高中信息技术——进制与编码刷题点整理

前言:进制与编码是信息技术最基础最入门的知识点。


1. 进制转换

  人类目前最常用的进制是十进制,很大可能也是跟人的手指有10根相关,人类可以简单的区分10中不同的数字。但是对于计算机来说,很多都是电子元件,类似于电子开关,只有开和关两种状态,也即二进制。而如果使用二进制表示一些大数据,过长的数字代码则会对人产生巨大的阅读障碍,才用十六进制来表示。四位二进制数表示一位十六进制数。

  • 二进制、十进制和十六进制的比较
进制 每位数能表示的范围 数的表示 标记
二进制 0-1 0、1 B(binary)
十进制 0-9 0、1、2、3、4、5、6、7、8、9 D(Decimal)
十六进制 0-15 0、1、2、3、4、5、6、7、8、9、A、B、C、D、F H(Hexadecimal)

2. 字符编码

2.1 英文编码和中文编码

  英文编码和中文编码主要体现在两点不同,分别是一个英文字符或者中文字符机内码所占字节数不同,以及每个字节最高Bit位不同。

  1. 编码字节数不同:英文字符1B,中文字符2B</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信息融合工程实践涉及到多个技术和方法,以下是一些常见的: 1. 数据采集和处理:信息融合的第一步是收集和处理各种数据源的信息。这可以包括从传感器、数据库、网络爬虫等收集数据,并对其进行清洗、过滤和转换,以便进一步处理和分析。 2. 数据集成和融合:在数据收集和处理之后,需要将来自不同数据源的信息进行集成和融合。这可能涉及到数据匹配、关联、转换等技术,以确保不同数据源的信息可以有效地结合在一起。 3. 数据挖掘和分析:信息融合的目标是从多个数据源中发现潜在的关联和模式。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如聚类、分类、关联规则挖掘等,可以帮助揭示隐藏在数据中的有价值的信息。 4. 信息推理和推断:在信息融合中,有时需要根据已有的信息进行推理和推断。这可能涉及到知识表示和推理技术,如基于规则的推理、模糊逻辑、贝叶斯网络等,以便从已有的信息中推导出新的结论。 5. 可视化和交互:为了更好地理解和利用融合后的信息,可视化和交互技术变得至关重要。通过将信息以可视化的方式呈现,并提供交互功能,可以帮助用户更好地理解和分析融合后的信息。 以上只是一些常见的技术和方法,实际的信息融合工程实践可能涉及到更多领域的知识和技术。具体应用情境下,需要根据需求和约束来选择适合的技术和方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