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识庐山真面目 身在千山万壑中——初识可转债

以后,每天都会学习理财都会写一篇文章,这个节奏是跟群里的大神老李学习的,很感谢他发给我学习的的理财笔记,感觉如获至宝,让我找到了学习理财投资的共同伙伴,有时可以谈论,但是决定的事情只能自己做。

可转债定义

可转债:全称可转换公司债券,指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换为公司的股票的这么一种债券,它具有债权性质也有股权性质,其持有人可以选择持有债券到期,获取公司还本付息;也可以选择在约定的时间内转换成股票,享受股利分配或资本增值。所以投资界一般戏称,可转债是证券界的“蝙蝠”,既有股性又有债性,对投资者而言是保证本金的股票。

当可转债失去转换意义,就作为一种低息债券,它依然有固定的利息收入。如果实现转换,投资者则会获得出售普通股的收入或获得股息收入。

可转债具备了股票和债券两者的属性,结合了股票的长期增长潜力和债券所具有的安全和收益固定的优势。此外,可转债比股票还有优先偿还的要求权。

基本方略

  • 当股市形势看好,可转债随二级市场的价格上升到超出其原有的成本价时,投资者可以卖出可转债,直接获取收益;

  • 当股市低迷,可转债和其发行公司的股票价格双双下跌,卖出可转债或将可转债转换为股票都不划算时,投资者可选择作为债券获取到期的固定利息。

  • 当股市由弱转强,或发行可转债的公司业绩看好,预计公司股票价格有较大升高时,投资者可选择将债券按照发行公司规定的转换价格(转股价)转换为股票。

特殊性

可转债的根本还是“债”,需要还本付息:但是这种债有个特殊性,就是债权人有权利根据债务人的股票价格情况把债转换为股票,相应得,债权也就转换为股权。当持有人认为该公司的业绩增长会比较好而股价表示很高时,就是将“可转债”换为股票的时候。

举个例子

简单举例:A 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言明债权人(即债券投资人)于持有一段时间(这叫封闭期)之后,可以持债券向 A 公司换取 A 公司的股票。债权人摇身一变,变成股东身份的所有权人。而换股比例的计算,即以债券面额除以某一特定转换价格。例如债券面额100000 元,除以转换价格 50 元,即可换取股票 2000 股,合 20 手。

如果 A 公司股票市价已达到 60 元,投资人一定乐于转换,因为换股成本为转换价格 50元,换到股票后立即以市价 60 元抛售,每股可赚 10 元,总共可赚到 20000 元。这种情形,我们称为具有转换价值。这种可转债,称为“价内可转债”。

反之,如果 A 公司股票市价已跌到 40 元,投资人一定不愿意去转换。因为换股成本为转换价格 50 元,假如真想持有该公司股票,应该直接去市场上以 40 元买,何必用 50 元成本转换取得呢?这种情形,我们称为不具有转换价值。这种可转债,称为“价外可转债”。价外可转债似乎对投资人不利,但别忘了它是债券,有票面利率可领利息,所以 100%保底。

640?wx_fmt=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博客
v8worker
05-08 2840
05-06 2816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