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cat内核详解(二十二):监控与管理

Tomcat在对内部监控上主要使用了JMX。JMX即Java管理扩展(Java Management Extension),作为一个Java管理体系的规范标准,其主要负责系统管理,是基于此规范而扩展的系统拥有管理监控功能。通过它对Tomcat运行时进行监控和管理,包括服务器性能、JVM相关性能、Web连接数、线程池、数据库连接池、配置文件重新加载等。并且提供了一些远程可视化管理。它实时性高,同时也为分布式系统的管理提供了一个基础框架,提供了较为丰富的管理手段;

1.Java管理扩展——JMX

总体来讲,JMX体系结构分为三个层次:

  • 设备层:Mbean

主要定义了信息模型,在JMX中,各种管理对象以管理构件的形式存在,需要管理的时候,向Mbean服务器进行注册,它定义了如何实现JMX管理资源的规范,只要将资源配置入JMX框架中就可以成为JMX一个管理构件(MBean)。资源可以是一个java应用,一个服务或者一个设备。另外,该层还定义了一个通知机制以及一些辅助元数据类;

  • 代理层:MbeanServer

主要定义了各种服务以及通信模型。所有的构件需要向一个核心的Mbean服务注册,才可以被管理。

  • 分布服务层:HTML适配器、SNMP适配器、RMI适配器

它是JMX架构的最外一层,它负责使JMX代理对外界可用,主要定义了能够对代理层进行操作的管理接口和构件,具体内容依靠适配器实现,这样外部管理者就可以操作代理。

1.1 JMX的基本结构

http://blog.csdn.net/u013782203/article/details/51435717

JMX可以为一个应用程序、设备、系统等植入监控和管理功能。

1.2 JMX例子

2.JMX管理下的Tomcat

Tomcat内部注册JMX很简单:

第一步:编写被托管类;

第二步:找到编写的托管类所在的包下的配置文件mbeans-descriptors.xml,添加如下内容:

<mbean></mbean>

第三步:注册托管对象

Tomcat将组件和操作都交由JMX,当Tomcat以JMX模式启动的时候,则可以很方便的对其进行监控、管理;

3.ManagerServlet

为了可以管理Tomcat内部各个模块资源的Servlet入口,Tomcat必须暴露它的一个内部模块作为入口就是ManagerServlet。

普通的Servlet是无法访问tomcat内部的,所以为了区别普通的Servlet,Tomcat提出了ContainerServlet接口,有了它,Web容器就可以进行区别了。

ManagerServlet提供的常见功能;

ManagerServlet通过遍历Context容器来实现;

  • 列出已经部署的web应用

你可以通过访问如下url来列出已经部署的web应用:

  • 启动web应用

http://localhost:8080/manager/start?path=/contextPath

  • 关闭web应用

http://localhost:8080/manager/stop?path=/contextPath 

  • 列出可用的全局JNDI资源
  • 会话统计
  • 输出操作系统和JVM信息;
  • 重新加载某个应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