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数学概念总结

基础有点差导致很多数学概念记不太清,遇到一个记一个吧

大津算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方差、协方差、相关系数
大佬总结协方差、相关系数详解
方差就是 X - X_avg的平方的数学期望即var(X) = E((X-X_avg)^2)
表示成样本西格玛和的形式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协方差:方差是考虑一维的,比如只考虑X这个字段,协方差是二维的,同时考虑X,Y两个字段,同时物理含义是两个字段的相关程度
协方差是 (X-X_avg)*(Y -Y_avg)的数学期望,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是对于样本的协方差,就是修正的协方差,分母是n-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协方差矩阵:维度更高的时候,用协方差矩阵来表示每个字段两两之间的相关程度,是一个是对称矩阵,对角线是每个字段的方差,其他的为对应两个字段的协方差。
下图是协方差矩阵的例子,产生方式是堆叠后的样本矩阵乘自己的转置再乘系数,其中这里的平均值为0所以没有写出来,实际里面是(ai-0)(bi-0)这种形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相关系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就是协方差除以X,Y的标准差,目地是实现归一化,协方差的大小与X-X_avg的大小相关,因此协方差是绝对大小,不方便拿来衡量相关性,这时候都除以两个标准差,就去掉了幅度大小的影响,变成了相对大小,把协方差归一化到了(-1,1)范围内,可用来衡量相关程度的大小了

实对称矩阵常用性质
1)实对称矩阵不同特征值对应的特征向量必然正交。
2)设特征向量λ重数为r,则必然存在r个线性无关的特征向量对应于λ,因此可以将这r个特征向量单位正交化。
3)实对称矩阵A的特征值都是实数,特征向量都是实向量。
4)n阶实对称矩阵A必可对角化,且相似对角阵上的元素即为矩阵本身特征值。

实对称矩阵变换成对角矩阵的相似变换P的求法
求出实对称矩阵的特征值和特征向量,将特征向量单位对角化,因为上面的性质,且正交矩阵的转置等于正交矩阵的逆,因此单位正交化的特征向量组成的一组基就是P

分清投影和基变换
求A到B向量上的投影,就是求A和单位矩阵B的内积(就是A和B的内积除以B的模)
将一个笛卡尔坐标系的向量变换到某组基上,先把这组基单位化,然后分别求向量在基上每个向量的投影,为了方便实现,可以写成这些基竖直方向堆叠,然后乘上向量的转置,得到的就是在新基下的坐标。
比如把笛卡尔坐标系下的(3,2)用新的一组基(1,1)(-1,1)来表示,首先把这组基单位化,然后竖直堆叠起来,如下图所示,然后利用矩阵乘法就能获得新基下的坐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对于投影和这种矩阵乘法的形式不理解可以这么考虑,例如求(1,1)和(2,2)的内积,就是12+12=4,
而换成矩阵乘法的形式 就变成了(2,2)(1,1)^T,同样也是 12+1*2 = 4,可以看出只不过是换了个计算形式方便计算了,物理意义还是内积。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