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半年后,我总结了这十点工作经验!

前言

网上教你如何快速致富,如何走捷径,如何干副业,能在短时间挣大量财富,甚至一夜暴富的文章有很多,却从来没有人告诉你如何做好当前工作,如何通过不断努力工作,提高个人综合能力,每年多涨点工资的。

面对这个急功近利的社会风气,今天爬上来主要和大伙儿分享一些我个人的十条工作经验总结。当然,这些经验总结现在我一直在实践,也不断的在完善,同时它也给我个人能力带来了很大程度的帮助。

我目前在一家创业公司,公司在发展中遇到了很多的问题,这也能让我有所思考和学习。希望总结的这十条工作经验能够给你有所帮助和思考吧。


1、尽可能早的发现自身的错误。


尽可能早的发现自身的错误。刚入职可能你会犯各种各样的低级错误,有些人就会觉得怎么能犯这么低级的错误呢,从而怀疑自己的能力,当然,这个人说的就是我自己。

从而得出经验,大胆的去做事,创业公司有这一点好处就是给你试错的机会。个人要做的事情就是尽可能的暴露自己的问题,然后以最快的时间去改正它。一段时间之后,你会发现自己成长的很快。

当然,人在本能上是不愿意承认错误的,所以有些人在工作上各种甩锅,不愿意承担自己的过错,同时也错过了自己成长的机会。


2、推销自己,影响他人。


这里的推销并不是指产品上的推销,而是打造出自己的影响力。我觉得每个职场人都应该属于自己的影响力,影响他人的原因主要在于让别人知道你的价值,知道你的能力,在工作上能够增加人与人之间协作的信任。

比如,我很相信我们部门的测试小姐姐,因为每次她们测试的时候能够表现出自己的专业度,bug 的产生原因都能给你分析出来,所以每次将开发后的代码很放心的交给她们去测试,不会担心线上出问题,因为她们对我有了影响力,所以我很信任她们。

但是作为程序员这个群体,很多人都是内向(闷骚)或者不愿意去社交,只想自己躲在角落里写代码。很多人代码虽然写的漂亮、任务做的很出色,但是却别人不知道你的能力是如何,你有什么好的想法或者创意,别人也是不知道的。

最好的推销自己,影响他人就是积极的分享自己的创意和想法,比如,“嗨!我有一个新的设计思路,是否有时间一起讨论下?”。


3、不要做无意义的争吵。


项目开发写作中,争吵是避免不了的,比如产品和开发,有时候双方不爽都能直接干一架。其实我发现很多人的大部分争吵是因为一个小小的需求改动或者意见不一致导致的双方情绪的失控。就逐渐演变成了为了证明自己说的对,而进行毫无意义的争吵。

其实很多争吵是可以避免的,如果你作为开发,面对客户的需求,就应该尝试的跳出一元化的思维,用多元化的思维帮助用户解决问题,而非这个的东西实现不了。如果作为产品经理,应该换位思考,站在技术上的角度考虑开发成本等问题。

对于一个问题,每次将发展为证明谁的方案对谁的方案错的时候,我都会想一下我们共同遇到的问题是什么,以这个问题为出发点,一起商量出解决方案,而非陷入双方无意义的争吵。


4、不要别人命令做什么,你就做什么。


在工作中,不要当一个被点菜的厨师,别人点什么菜,你就上什么菜,而是要学会引导你的客户点你们的招牌菜以及拿手菜。

很多人在工作中的场景就是,张三,帮我写个组件,好的,吧唧吧唧写出来了。张三,我想增加个功能,好的,吧唧吧唧写出来。张三,这个功能和组件我不想要了,好的,吧唧吧唧又删除了。

在这里,要明白,很多事情让你去做,是相信你的能力,才会放手让你去做。一个产品,不只是包括单单的通过技术实现代码这么简单,而是你要参与到产品如何实现和如果做出反馈,帮助产品的使用者去优化它,以及要发掘出你开发产品的使用价值和意义在哪里,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有助于自身和公司发展。


5、找到自己的道路。


作为技术开发者,很多人已经习惯了别人告诉你这件事情应该怎么做。但是,我们要做出一个转变就是自己能够回答自己问题,不要期待别人告诉你怎么做。

在工作中,你会遇到很多事情,尤其是创业公司各种突发或者奇奇怪怪的团队合作问题,很多事情值得你花费大量精力,而有的事情不需要,这其中需要自己做适当的取舍,找到一个重点,也就是找到自己的道路。


6、学会更好的生活。


有时候,我会因为公司的事情影响自己的情绪,当然,这也会在我下班之后带来很多糟糕的体验,可能对他人会造成各种负面影响。

后来想通了,工作就是工作,生活就是生活。工作上如果遇到了问题,能解决就尽力解决,不能解决又能怎么样,毕竟工作不能代表你的整个生活,它只不过是工作上暂时遇到的一些问题而已。

从此,我就把工作和生活分离开,从而获得更佳的生活体验。


7、把自己当个有灵魂的人。


我见过很多公司,每天都是大大小小的会议,身边很多开发的朋友抱怨,有些会议从头开到尾对自己没有任何意义,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开这个会,也没有什么可以提供的。

其实面对这种会议,就不要参加了,因为你要做一个有灵魂的人,不要把时间浪费到毫无意义的会议上。因为只有这样,你才会对自己做到负责。

很多人说,不参加领导会强迫你参加,那么你就应该和领导反映这种情况,如果领导一意孤行,那么你就没必要在这种公司再待下去了。

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做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做一个有灵魂的人。


8、多和自己水平高的人交流。


平常多和高手切磋,有利于帮助你突破瓶颈。所谓的高手就是技术水平高、聪明智慧,能够真正的解决问题的人,你可以通过请客吃饭或者请喝一杯咖啡的功夫虚心向他们讨教和学习。我相信,通过一番的学习和讨教,你会成长的越来越快。

当然,这里的高手我只的不只只是技术,其他领域也有很多高手,虽然大多数没能达到冯诺依曼这种跨领域大牛级别,但是对于初入职场的你,身边会隐藏各路的神仙高手的。

真正的做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9、不要抱怨,发现问题本质,给出解决方案。


多数人在工作上更多的是遇到问题,不断的抱怨。抱怨不会解决问题,只会增加你个人的情绪负担。问题就像是高压锅上的盖子,越是抱怨,盖子的张力就会越大,总有一天会炸开。

听到别人抱怨是个好事,因为抱怨的背后是问题,你要做的是挖掘背后的问题,直至看到问题的本质,然后思考找到解决方案。

当然,发现问题的本质并不简单,它并不像我们上学时的数学题,每道题都有一个规定的答案。工作中遇到的大多数问题都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所以说很多问题并没有“解题”的套路可言,也就增加了问题的解决难度~

顺便推荐我看过的一本书,《你的灯还亮着吗 —— 发现问题的真正所在》。


10、找到工作的意义,而非摸鱼。


“摸鱼”在我们程序员这个群体中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当然,带薪拉屎也是很多人的基本操作,这也是很多营销号主打的的主题,贩卖的热点。

调侃归调侃,自嘲归自嘲。回过头来,面对工作,工作个一年半载,有时候确实很无聊,其实背后的原因是没有找到工作的意义,很多人之所以喜欢摸鱼,因为相比思考工作的意义这件事情更为容易实现,毕竟人的本性是懒惰的,大脑也是懒惰的,能不多想就不多想。

要想真正的做到工作上和个人能力上的提升,不如问问自己工作为了什么,工作中学到的东西能不能支撑起自己的野心和实力,我觉得这应该是大多数人思考的东西。


总结


其实在我们互联网这个行业,很多人虽然拥有五六年甚至更多年的工作经验,但是自身能力却不能与工作经验所平衡。其实我反思到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后来我想明白了,也许就是爱因斯坦这段话给了我答案。


持续不断的用同样的方法做同一件事,却期望得到不同的结果,这就叫「荒谬」。 —— 爱因斯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2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