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某知名招聘网站的上海财务岗位数据分析(含excel可视化)

1.前言:

之前博主在学习PYTHON的爬虫,正好有一个很要好的朋友向我询问上海财务岗位的招聘信息,便爬取了XX网当时上海财务岗的招聘信息。
爬虫采用了PYTHON2.7。其实博主是很看好PYTHON3.4,无奈相关的包并没有全方面完美支持,网上的教程也面向的是2.7,于是乎依旧采用了2.7。题外话,PYHTON爬虫比较成熟的框架是SCRAPY,不过本文并没有采用。另需注意,下面附上的代码不包含代理,目标网站的反爬机制比较成熟,短时间大量访问会被强制验证码认证,甚至会锁IP(我的IP曾经被锁了2周,很后悔没用代理池)。
当时爬取下来的原始信息一共4040条,直接保存在MYSQL数据表中。采用的分析工具为EXCEL2010......虽然大家都看不起EXCEL,但EXCEL2010的确可以保存一百万行,考虑到运行速度,十万条以内的数据采用EXCEL2010,完全可以满足需求的。

2.爬取数据


PYTHON 代码截图

此处省略逐条解读

爬取程序中采用了伪造header。然后通过正则表达式搜索7类有用数据(依次为岗位信息,URL,职位关键概述,年薪,学历,工作经验,公司名字),返回的数据存入MYSQL。通过SQLyog预览为

值得注意的是:
返回的公司名称项若出现’符号,会与插入MYSQL的语句冲突。
解决办法有两种,第一种 添加语句b=item[6].replace("'",'') #以字符串形式去除替换掉'符号
第二种采用TRY,EXECEPT语句绕过异常
我采用了第一种,以保持数据的完整性。

3.观察并处理数据(数据清洗)

将该数据保存为.csv后缀,再用EXCEL观察和处理。



由于爬取过程中就注意了内容的选取,原始数据较为齐整,但依然要进行结构化处理,即数据清洗。
如去除岗位的前2个字符“招聘”,公司的前2个字符“公司”,而薪水项和工作经验项要处理为纯数字形式
暂时不需要的内容进行隐藏
(1)去除重复项
现在的公司喜欢搞个招聘的名义打广告,实际的招聘并不开展,不停的发布重复岗位,于是要删除重复项


(2)初步处理,去除缺失项比较多的数据
(3)运用函数对字符串处理
如:使用到了内置函数=RIGHT(A1,LEN(A1)-2)去除字符“公司”“招聘”......

针对年薪项进行数据清洗:
因为企业给出的工资往往为几万-十几万薪水,这不是明确数据,不能用作统计,所以将该项拆分为最低值和最高值,然后取其平均值。
至于那些说“面议”的公司,我是真的无语了,将其替换为0处理,又不妥,只能放着了
使用函数=FIND("-",D1),找到-符号位置
使用函数=LEFT(D1,FIND("-",D1)-1)找到最小值
使用函数=MID(D1,FIND("-",D1)+1,LEN(D1)-FIND("-",D1)-1)找到最大值
将最大最小值转化为数字后,对其取平均值average(,)
这样就得到了该职位的预期年薪

针对工作经验进行数据清洗:
首先替换经验不限为0

然后故技重施,


这样工作经验项变为了纯数字

(4)展示结果
经过清洗规整后的数据为下图所示:


只有规范后的标准数字才可以用于统计和分析

4.分析

将处理完的数据导入EXCEL的数据透视表
1.列出用人单位最热衷招聘的财务岗位

但我不得不吐槽,招聘网站上的职位千奇百怪,



什么样的职位都有,赫然看到一个JAVA工程师,固然我知道全世界都在招聘JAVA工程师,但你现在混进我的财务岗分析显然不妥
于是筛选一下,列出公司计数项>2的职位名称,共计129个:


常见的财务工作列表如下:

总账会计主管 总账会计(3-6个月) 总账会计 总帐会计 资深总账会计 资深会计 资金专员 资金经理 资金会计注册会计师 主管会计 主办会计 证券事务代表 债券承做岗(项目经理) 债券承做岗 应收应付会计 应收会计 应付会计 银行会计 销售总监 销售助理 销售经理 项目助理项目经理 项目会计经理 项目会计 项目财务经理 往来会计 投资总监 投资经理 投行项目经理 税务总监/税务经理税务总监 税务专员 税务主管 税务经理 税务会计经理 税务会计 审计总监 审计专员 审计主管 审计项目经理 审计师 审计经理/主管审计经理 涉外会计 融资经理 内审经理 内控经理 内部审计经理 金融产品经理 结算专员 集团财务总监 集团财务副总经理 基金会计主管 基金会计经理 基金会计 会计专员会计助理 会计主管 会计文员 会计师 会计经理 会计核算经理 会计核算岗 会计管理经理(尽调方向) 会计管理经理 会计高级经理 会计岗 会计出纳 会计/财务 会计 核算会计主管 核算会计 管理会计 高级销售经理 高级投资经理 高级审计经理 高级会计经理 高级会计 高级风控经理高级财务经理 风控总监 风控经理 费用会计 出纳员 出纳会计 出纳 成本经理 成本会计主管 成本会计 财务总经理 财务总监(上海) 财务总监 财务专员 财务助理财务主管 财务预算经理 财务经理/主管 财务经理/会计经理 财务经理财务会计专员 财务会计主管 财务会计 财务管理 财务副总经理 财务副总监 财务副经理 财务分析主管 财务分析师 财务分析经理 财务分析 财务出纳 财务部长 财务部经理财务/会计助理 财务/会计 财务Senior Accountant CFO AP Accountant Accountant/会计Accountant 

如图所示:

会计以及细分会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会计师)是最火的岗位,占全部样本的4成以上
财务经理15%
财务总监13%
财务总监和财务经理类高端岗位占比为28%,财务类的高端人才是各大公司所需求的。
审计类岗位(审计,审计经理)占比2%,并不吃香。也跟事务所审计工作大多数面向各大学应届毕业生校招有关,在猎头网站的社招中并不显眼。
出纳职位占比不到5%,在微小型企业,会计往往身兼出纳职责。

2.收入最高的工作
大家最关心的一定是收入最高的工作,下面就列出常见财务岗位的年薪酬:
CFO177.88 
投资总监 74.44 
财务总监 53.80 
财务副总监 50.63 
高级财务经理 40.00 
投资经理 37.07 
基金会计 34.91 
会计经理 34.47 
财务分析经理 33.22 
财务会计主管 32.57 
注册会计师 32.56 
财务经理 30.35 
审计经理 29.90 
高级会计 29.13 
会计师 25.91 
证券事务代表 24.71 
会计主管 23.38 
审计专员 19.08 
税务会计 18.92 
财务主管 18.09 
主办会计 16.81 
Accountant 16.00 
财务会计 15.67 
总账会计 15.17 
会计 13.79 
应收会计 13.00 
成本会计 11.56 
应收应付会计 11.38 
财务 11.00 
费用会计 10.57 
总帐会计 10.43 
核算会计 10.33 
主管会计 10.33 
财务专员 9.92 
会计专员 9.86 
应付会计 9.58 
出纳 8.84 
财务助理 8.40 
会计助理 8.36 
往来会计 7.50 
出纳员 6.64 



如图所示,CFO(首席财务官)平均预期收入177万,排在第一,但其实时点的样本量有限,只有八家公司在招聘这个职位。而且在内地,首席财务官并不是必设项,许多公司以财务总监行使CFO的职能。投资总监,财务总监高职位的工作薪水超过五十万,是当之无愧的金领工作。财务类经理和基金会计在34万左右,市场热门的注册会计师在33万,如图所示会计类工作的工资高低不均,705个会计职位的平均工资为16万。
其中基金会计的收入甚至高过了经理和主管,可见基金行业对基金专业类会计的渴求。

从平均工资来看,审计23.7万,会计16万,出纳8.8万。然而其中样本量不同,审计的样本包含审计员(13个)和审计经理(10个),样本偏少,可能造成虚高,会计样本705个,出纳样本67个。



3.财务从业人员的总体收入



附上财务工作收入分层饼图:
从事财务工作的贫民占21%,小康占41%,中高收入阶层占24%,富人占14%(大多数是从事CFO,财务总监的职位)。

参考某数据网站对上海招聘网站得到的月平均工资9845元,全年11.76万元,在上海从事财务工作待遇明显好于平均职位。(作为一个上海的工作族,我想说招聘网站的收入和实际收入水平绝对有较大出入,不过考虑到数据都采集于招聘网站,都虚高的情境下,还是有对比性的)。



4.平均收入和学历的关系

很明显学历越高,岗位的预期薪水越高。财务岗位本科薪水在31万,硕士46万,MBA36万,博士52万。至于为什么和实际情况出入那么大,第一可能归因于企业这里是税前,第二可能是企业招聘时存在虚假烟雾弹,第三招聘网站的招聘信息和实际工作存在出入。

5.求职单位所需求的工作经验



由图可见,无工作经验的职位占12%,1-3年的职位(占40%),4-5年(占25%),10年及以上占10%。工作经验基本以0,1,3,5,10为限


以上数据不可用于商业目的,用于博主的自我学习和文案写作练习。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