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T利用python批量拼接、投影、转换、提取NDVI

废话不说上代码

# -!- coding: utf-8 -!-
import os #调用cmd命令行
for i in range(2011,2021): #时间可更改(我用了十年的数据,见图1)
    for j in range(1,13): #每月的数据放到单独文件夹(见图2、3)
        os.chdir('C:/MRT/bin') #安装MRT的bin目录
        os.system('java -jar MRTBatch.jar -d C:/MOD13Q1/%d/%d -p C:/MOD13Q1/NDVI.prm -o C:/MOD13Q1/%d/%d && MRTBatch.bat' % (i,j,i,j))  #C:/MOD13Q1/%d/%d 我分类好的数据路径(图1、2、3)
        					#C:/MOD13Q1/NDVI.prm 先用MRT手动拼接一次,保存一份 .prm 文件,不会的看下面教程
        					#C:/MOD13Q1/%d/%d 输出路径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三中的数据:一个月有两次数据,每次的数据有三个相邻区域(三景),等下就把每三景拼接成一景。

教程:
创建一个txt文件,代码复制进去,另存为 .py 文件。双击 .py 文件会调用cmd命令行自动执行。

一、下载好的数据应该都在一个文件夹里,需要按日期分类一下,python调用cmd可以快速完成,以下代码路径需要自己作相应修改

# -!- coding: utf-8 -!-
import os
k = 2011001	#图三红线,用这个来区分不同的.hdf文件
os.chdir('C:/MOD13Q1') #我下载的数据原始路径
for i in range(2011,2021):
    os.system('mkdir %d' % i) #创建年份文件夹(图一所示)
    for j in range(1,13):
        os.system('cd %d && mkdir %d && cd ..' % (i,j)) #创建月份文件夹(图二所示)
        for n in range(2):
            os.system('move MOD13Q1.A%d.*.006.*.hdf %d/%d' % (k,i,j)) #移动操作
            k = k + 16 #每16天一次数据
    k = k - 368 - 16 + 1000 #复原k值,下次变成2012001,以此类推...

二、NDVI.prm文件的生成
MRT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dToSzdgCbVX5J2R58jieMQ 密码:br3s
MRT处理的文件必须是全英文路径,不然容易报错!
shift选中相邻三景
只留NDVI值,根据自己需求更改
输出路径,**文件名直接写 .tif** ,自动以原文件命名
投影方式,我这里选了地理
**这一步一定要做**
保存后不需要run,直接exit

三、python批量拼接、投影、转换、提取NDVI

运行文章开头处的代码即可
成功界面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删除原来的 .hdf 文件,以及拼接过程生成的 .prm 文件(电脑内存大的直接忽略,咱只有可怜的500G…)

import os
for i in range(2011,2021):
    for j in range(1,13):
        os.system('cd C:/MOD13Q1/%d/%d/ && del *.hdf && del *.prm' % (i,j))
  • 17
    点赞
  • 6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 回答1: MCD12Q1是一份重要的地表覆盖参数数据集,其中包含了全球范围内的植被覆盖类型、土地利用类型等信息。为了提高该数据集的质量和精度,目前通常采用MRT(MODIS Reprojection Tool)软件进行数据拼接和处理。 MRT软件可以将不同的地理空间数据投影和重采样,以便将它们重叠或融合成一个平滑的图像。在MCD12Q1数据集中,MRT软件会将所有影像的坐标和分辨率统一,再进行拼接处理。具体来说,MRT软件可以将需要拼接的影像输入,选择相应的投影和重采样方法,然后进行处理并输出拼接后的结果。通常,使用MRT软件处理MCD12Q1数据时,还需要按照数据的期间和区域进行分割,以获得更具体的结果。 总之,通过利用MRT软件对MCD12Q1数据集进行拼接处理,可以提高该数据集的质量和精度,并且更加适应地表覆盖的实际情况。这为地理信息的采集和应用提供了更为精确和全面的基础数据。 ### 回答2: mcd12q1是一个用于提取全球植被类型的数据集。在该数据集中,每个像素都被分类成了不同的植被类型,例如森林、草原和沙漠等。为了制作这个数据集,研究人员使用了遥感数据和机器学习算法,同时也利用mrt拼接技术来提高数据的精度和准确性。 MRT是一种广泛使用的地图投影和镶嵌工具,可以将不同的遥感数据源拼接在一起,以生成更高分辨率、更准确的地图。对于mcd12q1数据集来说,研究人员使用MRT来合并来自不同遥感传感器的数据,例如MODIS(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和Landsat(高分辨率成像仪),以生成高质量的植被类型数据。 利用MRT拼接技术,研究人员可以消除不同传感器和数据源之间的差异,并使用高分辨率的数据来填充低分辨率数据中的缺失值。这样,就可以更精确地提取植被类型信息,从而更好地了解全球植被覆盖、变化和气候变化等方面的情况,这对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