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时间序列分析

欢迎加入Python学习交流QQ群:535993938  禁止闲聊 ! 名额有限 ! 非喜勿进 !

什么是时间序列

      时间序列简单的说就是各时间点上形成的数值序列,时间序列分析就是通过观察历史数据预测未来的值。在这里需要强调一点的是,时间序列分析并不是关于时间的回归,它主要是研究自身的变化规律的(这里不考虑含外生变量的时间序列)。

为什么用python

  两个字总结“情怀”,爱屋及乌,个人比较喜欢python,就用python撸了。能做时间序列的软件很多,SAS、R、SPSS、Eviews甚至matlab等等,实际工作中应用得比较多的应该还是SAS和R,前者推荐王燕写的《应用时间序列分析》,后者推荐“基于R语言的时间序列建模完整教程”这篇博文(翻译版)。python作为科学计算的利器,当然也有相关分析的包:statsmodels中tsa模块,当然这个包和SAS、R是比不了,但是python有另一个神器:pandas!pandas在时间序列上的应用,能简化我们很多的工作。

环境配置

  python推荐直接装Anaconda,它集成了许多科学计算包,有一些包自己手动去装还是挺费劲的。statsmodels需要自己去安装,这里我推荐使用0.6的稳定版,0.7及其以上的版本能在github上找到,该版本在安装时会用C编译好,所以修改底层的一些代码将不会起作用。

时间序列分析

1.基本模型

  自回归移动平均模型(ARMA(p,q))是时间序列中最为重要的模型之一,它主要由两部分组成: AR代表p阶自回归过程,MA代表q阶移动平均过程,其公式如下:

     

  

                    依据模型的形式、特性及自相关和偏自相关函数的特征,总结如下:   

  

在时间序列中,ARIMA模型是在ARMA模型的基础上多了差分的操作。

2.pandas时间序列操作

大熊猫真的很可爱,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它在时间序列上的可爱之处。和许多时间序列分析一样,本文同样使用航空乘客数据(AirPassengers.csv)作为样例。

数据读取:

复制代码
# -*- coding:utf-8 -*-
import numpy as np
import pandas as pd
from datetime import datetime
import matplotlib.pylab as plt
# 读取数据,pd.read_csv默认生成DataFrame对象,需将其转换成Series对象
df = pd.read_csv('AirPassengers.csv', encoding='utf-8', index_col='date')
df.index = pd.to_datetime(df.index) # 将字符串索引转换成时间索引
ts = df['x'] # 生成pd.Series对象
# 查看数据格式
ts.head()
ts.head().index
复制代码

   

查看某日的值既可以使用字符串作为索引,又可以直接使用时间对象作为索引

ts['1949-01-01']
ts[datetime(1949,1,1)]

两者的返回值都是第一个序列值:112

如果要查看某一年的数据,pandas也能非常方便的实现

ts['1949']

    

切片操作:

ts['1949-1' : '1949-6']

    

注意时间索引的切片操作起点和尾部都是包含的,这点与数值索引有所不同

pandas还有很多方便的时间序列函数,在后面的实际应用中在进行说明。

3. 平稳性检验

我们知道序列平稳性是进行时间序列分析的前提条件,很多人都会有疑问,为什么要满足平稳性的要求呢?在大数定理和中心定理中要求样本同分布(这里同分布等价于时间序列中的平稳性),而我们的建模过程中有很多都是建立在大数定理和中心极限定理的前提条件下的,如果它不满足,得到的许多结论都是不可靠的。以虚假回归为例,当响应变量和输入变量都平稳时,我们用t统计量检验标准化系数的显著性。而当响应变量和输入变量不平稳时,其标准化系数不在满足t分布,这时再用t检验来进行显著性分析,导致拒绝原假设的概率增加,即容易犯第一类错误,从而得出错误的结论。

平稳时间序列有两种定义:严平稳和宽平稳

严平稳顾名思义,是一种条件非常苛刻的平稳性,它要求序列随着时间的推移,其统计性质保持不变。对于任意的τ,其联合概率密度函数满足:

     

严平稳的条件只是理论上的存在,现实中用得比较多的是宽平稳的条件。

宽平稳也叫弱平稳或者二阶平稳(均值和方差平稳),它应满足:

  • 常数均值
  • 常数方差
  • 常数自协方差

平稳性检验:观察法和单位根检验法

基于此,我写了一个名为test_stationarity的统计性检验模块,以便将某些统计检验结果更加直观的展现出来。

复制代码
# -*- coding:utf-8 -*-
from statsmodels.tsa.stattools import adfuller
import pandas as pd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import numpy as np
from statsmodels.graphics.tsaplots import plot_acf, plot_pacf

# 移动平均图
def draw_trend(timeSeries, size): f = plt.figure(facecolor='white') # 对size个数据进行移动平均 rol_mean = timeSeries.rolling(window=size).mean() # 对size个数据进行加权移动平均 rol_weighted_mean = pd.ewma(timeSeries, span=size) timeSeries.plot(color='blue', label='Original') rolmean.plot(color='red', label='Rolling Mean') rol_weighted_mean.plot(color='black', label=
  • 10
    点赞
  • 6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