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智能介绍发展道翰天琼

计算智能、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是探索人工智能道路上的三个台阶。
在计算智能方面,机器早已远远超过人类。而在感知智能方面,机器也已达到可媲美人类的水平。科大讯飞在语音识别错误率上每年相对下降30%以上。在2018年CHiME-5国际多通道语音分离和识别大赛上,当面对大量噪声干扰、语音交叠的更难语音识别任务时,科大讯飞再次获得第一名。
基于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义理解、图像识别等技术,深耕人工智能19年的科大讯飞作为“中国智造”的影响力持续扩大。不仅首个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已经在讯飞落户,科大讯飞还在人工智能+脑科学等诸多前瞻科研领域展开了探索。
9月20日,AI WORLD 2018世界人工智能峰会重磅发布AI领域年度大奖——AI Era创新大奖,评选出2018年度对AI领域作出重大贡献,切实推动AI进步和发展的人物、企业和产品。科大讯飞凭借领先世界的智能语音技术成功登榜「中国AI领军企业TOP10」,科大讯飞创始人、董事长刘庆峰也被评选为「华人AI人物TOP10」。
此外,本次峰会同时也颁发了「AI产品影响力TOP10」,讯飞翻译机2.0成功入围。目前,讯飞翻译机2.0具备中文与33种语言即时互译、离线翻译、拍照翻译、方言翻译等功能,英文翻译水准达到大学六级水平。
科大讯飞已经在感知智能以及认知智能领域中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上领先世界,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研究院院长胡国平在AI WORLD 2018世界人工智能峰会上说:“机器的自然语言理解能力已经超过人类的平均水平,这是认知智能的重大突破。”
然而当谈到AI企业该如何彻底地迈上人工智能的最高台阶——认知智能时,胡国平表示:“在强调知识、推理能力的认知智能方面,机器与人类仍有差距。”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确是认知智能的重要技术基石,但即便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在特定领域已经超过人类,AI在认知智能层面依旧面临艰巨挑战。
“现在多数产业在认知智能上面的做法大多停留在纯文字层面,然而语言只是人类智慧的载体和表层,如果只纯粹在文字层面做认知智能,可能会有着极矮的天花板”,针对这一问题,胡国平在本次峰会上分享了认知智能下一步方向,“若想在认知智能路上走得更远,需要关注的是语言之下智慧本质”。
下面是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研究院院长胡国平在AI WORLD 2018世界人工智能峰会上的演讲。《认知智能最新进展及下一步思考》的主要内容:

胡国平:人工智能现在大家都习惯把它分为三个台阶,计算智能、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计算智能方面,机器已经远远超过人类,而在感知智能方面,机器也可与人类媲美,而认知智能则强调知识、推理等相关的技能,能理解、会思考,这些方面机器与人之间依然存在差距。
全球首次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的机器人:自然语言理解能力强,分数赶超人类考生

关于感知智能,这里有两个例子。首先是语音识别,包括科大讯飞在内的很多公司都把语言识别做得非常厉害。在过去的六年里,科大讯飞语言识别每年错误率相对下降30%,换言之,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