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滤波器常用命令

2 篇文章 0 订阅
2 篇文章 0 订阅

在命令行中输入:

designfilt

然后就会弹出滤波器的种类,选定后会让你填参数。
参数填好之后点确定,会在命令行窗口生成这个滤波器,复制到编辑器里直接用就好。

%读取音频文件%
[x,Fs]=audioread('C:\Users\16000\Desktop\testfile.wav');
%x是一个序列
%Fs是这个音频的采样率
%复制过来的滤波器%
High_Filt=designfilt('highpassfir', 'StopbandFrequency', 500, 'PassbandFrequency', 600, 'StopbandAttenuation', 60, 'PassbandRipple', 1, 'SampleRate', 48000);

%改成单声道%
x=x(:,1);
%滤波操作%
y_1 = filter(High_Filt,x);

sigLength=length(y_1); 
t=(0:length(y_1)-1)/Fs; %时间轴
subplot(2,1,1);
plot(t,y_1);xlabel('Time(s)');%在第一个窗口画波形
grid on;

使用designfilt方法的好处是自动生成,而且不用在filter命令里那里给滤波器填参数。

%部分重要参数说明%
Fs=Sample Rate;
Passband frequency是滤波器起始点
Stopband frequency是滤波器结束点
例如,Passband=400;Stopband=500的highpassfir就是说在400Hz到500Hz之间把波滤干净。

最后总结一下:

  1. 在命令行中输入designfilt;
  2. 设置好后将生成的代码复制进编辑器区域;
  3. 使用audioread(‘路径’)读入音频,拿到信号x和采样率Fs;
  4. y=Filter(‘滤波器名称’,x);
  5. 画图

一些其他看起来有点复杂的东西:

help filterDesigner		%滤波器涉及图形化界面
help butter	%butterworth滤波器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IIR高通数字滤波器是一种常用的数字滤波器类型,在MATLAB中可以很方便地实现。 首先,我们需要使用MATLAB中的tf和freqz函数来设计和绘制IIR高通滤波器的频域响应。 设计IIR高通滤波器有两种常用的方法,一种是以模拟滤波器原型为基础,如Butterworth、Chebyshev和Elliptic等;另一种是直接设计数字滤波器,如巴特沃斯二阶滤波器等。 以Butterworth滤波器为例,我们可以使用MATLAB中的butter函数进行设计。首先,我们需要指定滤波器的阶数和截止频率,然后使用[b, a] = butter(n, Wn, 'high')命令来获得滤波器的系数。 接下来,我们使用freqz函数来绘制IIR高通滤波器的频域响应曲线。freqz函数将返回滤波器的频率响应以及相频响应。我们可以使用plot函数来绘制幅频响应和相频响应曲线。 最后,我们可以使用filter函数来将IIR高通滤波器应用到信号上。filter函数接受滤波器系数以及待滤波的信号作为输入,并返回滤波后的结果。 需要注意的是,IIR高通滤波器具有无限长的冲激响应,因此在实际应用中可能存在一些问题,如延迟和振铃等。为了减小这些问题,我们可能需要对滤波器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和调整。 总之,使用MATLAB可以方便地实现IIR高通数字滤波器的设计、频域响应绘制和信号滤波等操作。这些功能对于数字信号处理滤波应用非常有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