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永亮:想要打造出高利润的超级产品,你需要这样做

作为一家企业就要抓住产品的核心用户,洞察用户的需求,而产品在不同的阶段,企业家需要思考和做的产品创新不同,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如何进行产品差异化打造出超级产品的方法告诉大家。

在如今的市场中,产品同质化严重,许多企业都想要得到改变寻求产品差异化,打造出超级产品,可是道理大家都懂,但真正想要将产品进行落地时却总是很困难。

那么针对差异化,我有2个问题需要大家思考一下。

1)为什么要建立产品差异化?

2)如何打造出超级产品

让我们先来回答第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其实很好回答:吸引用户,希望用户能够使用自己的产品,产品能够为用户提供价值,打造出超级产品,让用户成为企业的忠实粉丝。

用户选择一款产品会受到多方面的影响,而产品差异化的优势在于,它能够满足用户在不同维度的需求,创造出“个性化”的局面,引导用户选择自己的产品。

这个差异化可以体现在产品功能、性能、便捷程度等多个维度上。

简单来说,具有差异化的产品比起一成不变的产品能够更容易得到用户的青睐。

而在这的核心就在于满足用户需求上

差异化是很好的发力点,好像不管是什么企业,都希望自己的产品能够比其它竞品更加突出。

那么企业在打造超级产品的过程中,就一定要死磕差异化吗?

答案是:不一定。

举个例子,有两家企业,一家是仅支持传统打字输入搜索的浏览器,一家是支持语音多轮交互搜索的浏览器,前者能够搜索的数据更加全面,而后者搜索不了多少数据。

一台外观普通的手机和一台外观精美的手机,前者系统流畅,信号强度足够,而后者系统反应慢,手机信号差。

我想绝大多数的用户都会选择这两款产品中的前者。

多轮语音交互,Al加持,较为先进的技术

精美的手机外观,多高端的设计体验。

难道他们是功能不够先进?还是设计不够好看?看到这里大家就该明白,是时机。

想要建立产品差异化,是需要结合市场趋势和产品现状。

企业想要建立产品差异化打造出超级产品,一定要记住要全方面思考用户需求,切勿死磕在一个小点上,剑走偏锋。

那么该如何打造出超级产品呢?

对于企业家而言,产品在不同的阶段时,需要思考和做的产品创新是完全不同的。

当企业产品落后于竞品,市场份额低于竞品。

这个时候企业千万不能着急,盲目的创新只会加速企业被淘汰的进度。

两个关键词:复盘、用户。

复盘:结合企业产品和竞品的发展和市场份额进行分析,找到企业产品落后的临界点,了解竞品优势和对用户的影响,帮助企业补充对用户需求的认知。

用户:洞察用户,关注用户特征,搜集用户数据和审视用户使用产品时的场景,让企业更加了解用户,结合用户需求的变化,看到用户未被满足的需求,以用户需求为中心进行产品创新,这就是企业产品差异化的突破点。

而且企业还需要了解产品特征和区分产品的用户构成。

初级用户:使用产品并不高频,只对产品进行简单的使用。

中级用户:高频率的使用产品,对产品有自己的理解和需求,这种需求往往与用户自身的需求紧密结合。

高级用户:依赖于产品,对产品有着较高的要求,甚至涉及到定制化的产品服务。

这些用户结构意味着不同用户对产品的理解是不同的。

观察不同等级的用户,企业能够一针见血的分析出,自己的产品在哪个用户群体上较为优势,如何针对不同等级的用户打造出专属他们的超级产品。

在这里有几个方法大家可以看看:

初级用户:提高产品体验,更快,更好地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

中级用户:分析行业、类别、场景化产品功能。

高级用户:增加产品功能的开放性,让用户参与到产品创新的过程中。

其实对于企业而言,要做的就是让用户觉得你的产品更好。

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能够“躺赢”了,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屹立不倒的,也没有哪个产品能够永远占据市场,想要企业活得久,在打造超级产品的过程中找到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是关键。

在这里有两个关键词:建立壁垒,创新

在你的产品不断地进步时,你的竞争对手也绝对不会停下,为了巩固市场,企业需要在这个阶段找到产品核心竞争力,建立产品壁垒。

在这个阶段,企业最大的优势就在于用户。超级产品,产品差异化,都需要围绕用户进行建立。

结合产品、挖掘市场,洞察用户,让用户为企业带来红利,建立产品壁垒,让竞争对手望尘莫及。

创新

在这里的创新不仅仅是产品创新,而是挖掘用户未被满足的需求

举个例子,在我们出行的阶段,经历了步行—轿子—马车—汽车—火车—飞机,如果仅仅只惦记着为用户打造更快马车的企业是注定被淘汰的,打败你的也许不是你的同行,而是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对手,突然提供出一个连用户还未想过的产品,就会瞬间淘汰掉你的企业。

在这个阶段出现的产品才能称之为超级产品,才能为企业带来高额的利润。

这时我鼓励大家带着重构的思维去结合市场趋势,了解新的方向,运用超级产品战略,换不同的角度去进行思考,用户还有哪些需求未被满足的?

这些问题企业没办法去问用户,因为用户自己都不知道答案是什么,只能让企业通过洞察和思考去解决这些问题。

我一直坚信,用户需求在很大程度上是被企业创造出来的,重点还是看企业能否察觉到这些潜在的需求。

如果你有企业转型或者增长的问题,欢迎在下方留言,或者搜索关注“艾老思”,我们将从读者的问题中挑选一些做成深度文章解答大家的问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