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永亮:好的用户体验决定企业能否成为超级产品

什么是用户体验呢?怎么样的用户体验才能打造出超级产品呢?

随着5G的普及,移动互联网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企业意识到,想要打造出超级产品,用户体验变得尤为重要,因此,互联网进入了用户体验为主的时代。

为什么要强调用户体验,做好用户体验的目的是什么?

许多企业认为用户体验好,产品才会被更多用户说选择,产品才能够粘住用户,企业才能造就超级产品的诞生,那么到底什么是用户体验呢?

一、用户体验

用户体验是用户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建立起的一种主观感受。

如何提高用户体验,有以下两大方法:

从宏观上来说,用户体验是用户使用产品时所能触达到的服务。举个例子,滴滴打车大家都不陌生了,当用户使用滴滴打车时,那么它涉及到的触达点分为,上车前、上车后、下车,这3大触达点就构成了用户体验。

打开滴滴打车—输入目的地—与司机联系并确认位置—上车—上车后—到达目的地—付款—评价。这整个过程就是用户整体的用户体验

换句话说,好的用户体验不仅仅是用户对产品的感知,还有用户对整个产品服务的感知。

从微观上来看,好的用户体验能够提高用户对企业的粘性。

举个例子,腾讯有两大产品,分别是QQ和微信,但能够称之为超级产品的,只有微信,这两款产品的用户体验做得都很不错,但它们对于用户体验的出发点却有所不同。

QQ的用户体验是针对不同的用户群,它的产品是为了讨好不同的用户群,这也让QQ这款产品变得越来越复杂,那么如此复杂的QQ能够带来好的用户体验吗?答案是可以的,这是因为QQ这款产品在很多地方很人性化,真正做到了为用户着想。

例如,QQ的对话框,用户可以自定义不同的样式和字体,满足了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而QQ空间可以让用户对单个图片进行评价,在查看图片详情时,评论会以弹幕的形式展现出来,提高了用户获取信息的效率也增加了一些趣味性。

而微信在产品创新方面先是锁定年轻群体,但不会因为个别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而做出太大的改变,更多的还是考虑整个产品的构架。

同样的对话框和朋友圈动态,微信都保持着较为简洁的画面,但不可否认这也让它损失了一部分个性化需求的用户,但这并不会造成流失核心用户的局面。

微信和QQ最大的区别在于,它只为核心用户考虑,产品的框架以核心用户为重点,先抓住一小部分用户再慢慢吸引到越来越多的用户使用产品。因此,微信能够从QQ这样的庞然大物中脱颖而出。

因此,锁定核心用户是企业打造超级产品的开始,而用户体验决定企业能够成为超级产品。

二、为什么要重视用户体验

用户体验是企业为用户着想,解决用户问题,让用户在使用产品中更加顺畅。

用户体验的目的是为了利用产品口碑进行传播,减少新用户的拉新成本,让用户对产品产生粘性,造就超级产品。

产品拥有好的用户体验,自然能够获得口碑和传播为用户增长提供了较好的机会。

用户对企业的粘性决定了产品能否成为超级产品的核心指标之一,好的用户体验能够粘住用户,反之没办法黏住用户的企业,它的产品也很快就会被市场所淘汰。

三、超级产品战略

大多数的企业之所以会提高用户体验,打造超级产品的目的是为了既能解决用户问题的同时又能获取一定的利益。

在用户体验和利益的情况下,想要保持两者之间的平衡对企业而言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举个例子,百度在还未涉及到企业利益时,无论是搜索推荐还是结果,都能够直击用户痛点,让用户体验达到极致。

当涉及到企业利益的时候,其竞价排名企业凌驾于用户体验之上,很多时候用户打开网页会发现搜索的结果大部分都是广告,很容易误导用户,因此,对于百度而言,当企业利益和用户体验发生冲突时,它选择的是前者,于是不注重用户体验的百度逐渐被用户所淘汰。

当然,超级产品战略并不会让企业陷入如此尴尬的境地,它的巧妙之处就在于能够让用户体验和企业利益之间达到互利共赢的局面。

就像上述的百度,如果它能够运营超级产品战略,为用户推荐物美价廉的产品,而用户通过它的提供跳转到各个平台,当用户成功购买产品后,可以得到卖家一部分的利润,从而获得盈利。

因此,更优质的推荐内容和用户体验,能够吸引更多的用户进行交易,让企业和用户达到共赢。

四、打造超级产品

在运用超级产品战略打造超级产品的过程中,用户粘性和吸引新用户成为了企业的首要目标。因此,提升产品的用户体验也是为了这个目标。

当产品到了瓶颈期,企业为了获得高利润,这时产品的目标成为了商业变现,这时用户体验和商业变现发生冲突时,企业可以选择牺牲产品体验,但不能过度消耗用户体验,否则就会影响后期的变现。

想要打造超级产品,则需要企业不断地进行思考,如何才能在商业变现和用户体验中找到平衡点。

在不同的阶段,产品的目标是不同的,所以企业需要确定核心目标,那就是让产品成为超级产品,帮助企业获得高利润,用户体验只是打造超级产品的一环,同时用户体验也是造就超级产品的关键。

如果你有企业转型或者增长的问题,欢迎在下方留言,或者搜索关注“艾老思”,我们将从读者的问题中挑选一些做成深度文章解答大家的问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