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主键生成策略

常见的主键生成策略--分布式系统唯一ID生成方案汇总


系统唯一ID是我们在设计一个系统的时候常常会遇见的问题,也常常为这个问题而纠结。生成ID的方法有很多,适应不同的场景、需求以及性能要求。所以有些比较复杂的系统会有多个ID生成的策略。下面就介绍一些常见的ID生成策略

1.数据库自增长序列或字段
最常见的方式。利用数据库,全数据库唯一。
优点:
1)简单,代码方便,性能可以接受。
2)数字ID天然排序,对分页或者需要排序的结果很有帮助。
缺点:
1)不同数据库语法和实现不同,数据库迁移的时候或多数据库版本支持的时候需要处理。

2)在单个数据库或读写分离或一主多从的情况下,只有一个主库可以生成。有单点故障的风险。

3)在性能达不到要求的情况下,比较难于扩展。

4)如果遇见多个系统需要合并或者涉及到数据迁移会相当痛苦。

5)分表分库的时候会有麻烦。

优化方案:
1)针对主库单点,如果有多个Master库,则每个Master库设置的起始数字不一样,步长一样,可以是Master的个数。比如:Master1 生成的是 1,4,7,10,Master2生成的是2,5,8,11 Master3生成的是 3,6,9,12。这样就可以有效生成集群中的唯一ID,也可以大大降低ID生成数据库操作的负载。
2.UUID
常见的方式。可以利用数据库也可以利用程序生成,一般来说全球唯一。

优点:
1)简单,代码方便。

2)生成ID性能非常好,基本不会有性能问题。

3)全球唯一,在遇见数据迁移,系统数据合并,或者数据库变更等情况下,可以从容应对。

缺点:
1)没有排序,无法保证趋势递增。

2)UUID往往是使用字符串存储,查询的效率比较低。

3)存储空间比较大,如果是海量数据库,就需要考虑存储量的问题。

4)传输数据量大

5)不可读。
3.UUID的变种
1)为了解决UUID不可读,可以使用UUID to Int64的方法。及

/// <summary>
/// 根据GUID获取唯一数字序列
/// </summary>
public static long GuidToInt64()
{
   
    byte[] bytes = Guid.NewGuid().ToByteArray();
    return BitConverter.ToInt64(bytes, 0);
}

2)为了解决UUID无序的问题,NHibernate在其主键生成方式中提供了Comb算法(combined guid/timestamp)。保留GUID的10个字节,用另6个字节表示GUID生成的时间(DateTime)。

/// <summary> 
/// Generate a new <see cref="Guid"/> using the comb algorithm. 
/// </summary> 
private Guid GenerateComb()
{
   
    byte[] guidArray = Guid.NewGuid().ToByteArray();
 
    DateTime baseDate = new DateTime(1900, 1, 1);
    DateTime now = DateTime.Now;
 
    // Get the days and milliseconds which will be used to build    
    //the byte string    
    TimeSpan days = new TimeSpan(now.Ticks - baseDate.Ticks);
    TimeSpan msecs = now.TimeOfDay;
 
    // Convert to a byte array        
    // Note that SQL Server is accurate to 1/300th of a    
    // millisecond so we divide by 3.333333    
    byte[] daysArray = BitConverter.GetBytes(days.Days);
    byte[] msecsArray = BitConverter.GetBytes((long)
      (msecs.TotalMilliseconds / 3.333333));
 
    // Reverse the bytes to match SQL Servers ordering    
    Array.Reverse(daysArray)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