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BC连接数据库

JDBC是由java编程语言编写的类及接口组成,同时它为程序开发人员提供了一组用于实现对数据库访问的JDBC API,并支持SQL语言。利用JDBC可以将JAVA代码连接到oracle、DB2、SQLServer、MYSQL等数据库,从而实现对数据库中的数据操作的目的。

一、JDBC简介

JDBC全称为:Java Data Base Connectivity (java数据库连接),可以为多种数据库提供填统一的访问。JDBC是sun开发的一套数据库访问编程接口,是一种SQL级的API。它是由java语言编写完成,所以具有很好的跨平台特性,使用JDBC编写的数据库应用程序可以在任何支持java的平台上运行,而不必在不同的平台上编写不同的应用程序。

JDBC的主要功能如下:

(1)建立与数据库或者其他数据源的链接

(2)向数据库发送SQL命令

(3)处理数据库的返回结果

二、JDBC中常用类和接口

连接到数据库(Connection)、建立操作指令(Statement)、执行查询指令(executeQuery)、获得查询结果(ResultSet)等。

1、驱动程序管理类(DriverManager)

DriverManager类是JDBC的管理类,作用于用户和驱动程序之间。它跟踪在可用的驱动程序,并在数据库和相应驱动程序之间建立连接。另外,DriverManager类也处理诸如驱动程序登陆时间限制及登录和跟踪消息的显示事务。对于简单的应用程序,一般程序员需要在此类中直接使用唯一的方法时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该方法将建立与数据库的链接。JDBC允许用户调用DriverManager的方法getDriver()、getDrivers()和registerDriver()及Driver的方法connect().

2、声明类(Statement)

Statement对象用于将SQL语句发送到数据库中。实际上有三种Statement对象,它们都作为在给定链接上执行SQL语句的包容器:Statement、PreparedStatement(它从Statement继承而来)和CallableStatement(它从PreparedStatement继承而来)。它们都专用于发送特定类型的SQL语句:

(1)Statement对象用于执行不带参数的简单的SQL语句;Statement接口提供了执行语句和获取结果的基本方法。

(2)PerparedStatement对象用于执行带或不带IN参数的预编译SQL语句;PeraredStatement接口添加处理IN参数的方法;

(3)CallableStatement对象用于执行对数据库已存储过程的调用;CallableStatement添加处理OUT参数的方法。

Statement提供了许多方法,最常用的方法如下:

(1)execute()方法:运行语句,返回是否有结果集。

(2)executeQuery()方法:运行查询语句,返回ReaultSet对象。

(3)executeUpdata()方法:运行更新操作,返回更新的行数。

(4)addBatch()方法:增加批处理语句。

(5)executeBatch()方法:执行批处理语句。

(6)clearBatch()方法:清除批处理语句。

3、数据库连接类 (Connection)

Connection对象代表与数据库的链接。连接过程包括所执行的SQL语句和在该连接上所返回的结果。一个应用程序可与单个数据库有一个或多个连接,或者可与很多数据库有连接。打开连接与数据库建立连接的标准方法是调用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方法。

String url="jdbc:mysql://127.0.0.1:3306/imooc";

String user="root";

String password="tiger";

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url,user,password);

4、结果集合类 (ResultSet)

ResultSet包含符合SQL语句中条件的所有行记录,并且它通过一套get方法(这些get方法可以访问当前行中的不同列)提供了对这些行中数据的访问。ResultSet.next()方法用于移动到ResultSet中的下一行,使下一行成为当前行。

5、JDBC编程步骤

(1)加载驱动程序:Class.forName(driverClass)

加载mysql驱动:Class.forName("com.mysql.jdbc.Driver");

加载oracle驱动:Class.forName("oracle.jdbc.driver.OracleDriver");

(2)获得数据库连接

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jdbc:mysql://127.0.0.1:3306/imooc",user,password);

DriverManager.gerConnection(URL,user,password);

(3)创建Statement对象:conn.createStatement();

(4)向数据库发送SQL命令

(5)处理数据库的返回结果(ResultSet类)

 代码演示:

import java.sql.DriverManager;
import java.sql.ResultSet;
import java.sql.SQLException;
import java.sql.Statement;
import java.sql.Connection;
import java.sql.DriverManager;
import java.sql.SQLException;


public class java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ClassNotFoundException, SQLException  {
        String URL="jdbc:mysql://127.0.0.1:3306/imooc?useUnicode=true&characterEncoding=utf-8";
        String USER="root";
        String PASSWORD="tiger";
        //1.加载驱动程序
        Class.forName("com.mysql.jdbc.Driver");
        //2.获得数据库链接
        Connection conn=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URL, USER, PASSWORD);
        //3.通过数据库的连接操作数据库,实现增删改查(使用Statement类)
        Statement st=conn.createStatement();
        ResultSet rs=st.executeQuery("select * from user");
        //4.处理数据库的返回结果(使用ResultSet类)
        while(rs.next()){
            System.out.println(rs.getString("user_name")+" "
                          +rs.getString("user_password"));
        }
        
        //关闭资源
        rs.close();
        st.close();
        conn.close();
    }
}

文章出处https://www.cnblogs.com/xiaotiaosi/p/6394554.html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