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对象创建流程解析

Person p = new Person();

这是一个简单的创建对象语句,让我们来看看java虚拟机是如何实现它的:

1.类加载检查

jvm遇到一条new指令时,首先将去检查这个指令的参数是否能在常量池中定位到一个类的符号引用,并且检查这个符号引用代表的类是否已经被加载、解析和初始化过,如果没有则进行相应的类加载过程。

2.jvm分配内存

java程序在运行时,虚拟机会在内存中申请一块内存空间用来运行jvm: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块jvm内存区域中,有两块区域,堆和栈,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写的类,如Person这个类,类的名字,有什么成员变量什么成员方法等信息,都保存在栈中输入Person类的区域,相当于一个类的模板,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而我们真正通过Person p = new Person();去new一个类的时候,也就是实例化这个类的时候,实例对象存储的空间是在堆中,只不过我们在栈中存储了这个实例对象的名字还有一些别的信息,但是等到去拿这个对象所存储的数据等东西的时候,还是要去堆中寻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jvm创建对象的第二步就是划分这块空间的,划分空间还有讲究,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如果java堆是连续分配的,那么我们在已经分配给实例对象的堆空间和还在空着未分配给实例对象的堆空间之间有一个分界线,我们用指针来指向这个位置,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我们下一次创建对象在堆空间中为它分配空间的时候,直接将指针向未利用的空间移动出这个新对象的大小就可以了,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种方式叫做“指针碰撞

另一种方式就比较好理解了,jvm使用一个列表来记录已利用的堆空间和未利用的堆空间,每次给新对象分配堆空间的时候,都会更新列表中的记录,这种方式叫做“空闲列表

3.设置对象基本信息

对象分配到空间之后,JVM会将分配到的内存空间都初始化为零值(不包括对象头),虚拟机要对对象进行必要的基本信息设置。如该对象是哪个类的实例、如果找到类的元数据信息、对象的哈希码、对象的GC分代年龄等信息。这些信息存放在对象的对象头中,被叫做“Mark Word”,这一部分信息存放在我们刚才所说的栈中用来存放实例对象信息的空间中。

4.初始化对象和调用构造函数

直到这一步,我们才真正按照代码编写者的意愿,对对象进行初始化操作,如:对对象中的成员变量赋初值,调用构造函数等操作,到次位置一个对象才算是完成了创建和初始化的操作,可以使用了。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