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23种设计模之-----策略模式

一、什么是策略模式?
Strategy模式也叫策略模式是行为模式之一,它对一系列的算法加以封装,为所有的算法定义一个抽象的算法接口,并通过继承该抽象算法接口对所有的算法加以封装的实现,具体的算法选择交由客户端决定(策略)。Strategy模式主要用来平滑的处理算法的切换。
二、策略模式的结构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三、代码实现
(1)、创建Strategy接口

package com.renxin.strategy;

public interface Strategy {

    //加密算法
    public void encrypt();
}

(2)、创建接口实现类A和B

package com.renxin.strategy;

public class ConcreteStrategyA implements Strategy {

    @Override
    public void encrypt() {
        System.out.println("执行MD5算法");

    }

}
package com.renxin.strategy;

public class ConcreteStrategyB implements Strategy {

    @Override
    public void encrypt() {
        System.out.println("执行RSA算法");

    }

}

(3)、创建Context类

package com.renxin.strategy;

public class Context {

    private Strategy strategy;

    public Context (Strategy strategy) {
        this.strategy = strategy;
    }

    public void encrype() {
        this.strategy.encrypt();
    }
}

(4)、创建测试类Test

package com.renxin.strategy;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方法一:
        /*Strategy str = new ConcreteStrategyA();
        str.encrypt();
        Strategy str1 = new ConcreteStrategyB();
        str1.encrypt();*/
        //方法二:
        Context context = new Context(new ConcreteStrategyA());
        context.encrype();
        Context context1 = new Context(new ConcreteStrategyB());
        context1.encrype();

    }

}

运行结果为:

执行MD5算法
执行RSA算法

相比方式一而言,方式二更为好,用户只需关注Context这个类 而不需要关心它的算法具体实现!
四、策略模式的角色和职责
Strategy:策略(算法)抽象;
ConcreteStrategy:各种策略(算法)的具体实现。
Context:策略的外部封装类,或者说是策略的容器类。根据不同的策略执行不同的行为。策略由外部环境决定。
五、策略模式的优点
(1)、策略模式提供了管理相关的算法族的办法。策略类的等级结构定义了一个算法或行为族。恰当使用继承可以吧公共的代码迁移到父类里面,从而避免重复的代码。
(2)、策略模式提供了可以替换继承关系的办法。继承可以处理多种算法或者行为。如果不是用策略模式,那么使用算法或者行为的环境类就可能会有一些子类,每一个子类提供一个不同的算法或行为。但是,这样一来算法或行为的使用者就和算法或行为本身混淆在一起。决定使用哪一种算法或者采取哪一种行为的逻辑就和算法或行为的逻辑混淆在一起,从而不可能在独立演化。继承使得动态改变算法或行为变得不可能。
(3)、使用策略模式可以避免使用多重条件转移语句。多重转移语句不易维护,它把采取哪一种算法或哪一种行为的逻辑与算法或行为的逻辑混合在一起,统统列在一个多重转移语句里面,比使用继承的办法还要原始和落后。
六、策略模式的缺点
(1)、客户端必须知道所有的策略类,并自行决定使用哪一个策略类。这就意味着客户端必须理解这些算法的区别,一边适时选择恰当的算法类。换而言之,策略模式只适用于客户端知道所有的算法或者行为的情况。
(2)、策略模式造成很多的策略类。有时候可以通过把依赖于环境的状态保存到客户端里面,而将策略类设计成可共享的,这样策略类实例可以被不同客户端使用。换而言之,可以使用享元模式来减少对象的数量。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