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mysql数据库锁及事务隔离机制

  在ACID中,隔离性其实比想象的要复杂。在SQL标准中定义了四种隔离级别,每一种级别都规定了一个事务中所 做的修改,哪些在事务内和事务间是可见的,哪些是不可见的。较低级别的隔离通常可以执行更高的并发, 系统的开销也更低。
 

隔离级别脏读不可重复的幻读加锁读
READ UNCIMMITTEDYYYN
READ COMMITTEDNYYN
REPEATABLE READNNYN
SERIALIZABLENNNY

1.READ UNCIMMITTED(未提交读):

        最低级别的隔离,是读取已提交+新的隔离突破。如果事务A读取了数据D,然后数据D被事务B修改(但并未提交,事务B仍在运行中),事务A再次读取数据D时,数据修改是可见的。如果事务B回滚,那么事务A第二次读取的数据D是无意义的,因为那是事务B所做的从未发生的修改(已经回滚)。 又称脏读(dirty read)。

2.READ COMMITTED(提交读,Oracle、PostgreSQL、SQL Server默认模式)

    大多数数据库系统的默认隔离级别是READ COMMITTED,这种隔离级别就是一个事务的开始,只能看到已经完成的事务的结果,正在执行的,是无法被其他事务看到的。这种级别会出现读取旧数据的现象。

3.REPEATABLE READ(可重复读MySQL默认模式):

      REPEATABLE READ解决了脏读的问题,该级别保证了每行的记录的结果是一致的,也就是上面说的读了旧数据的问题,但是却无法解决另一个问题,幻行,顾名思义就是突然蹦出来的行数据。指的就是某个事务在读取某个范围的数据,但是另一个事务又向这个范围的数据去插入数据,导致多次读取的时候,数据的行数不一致。

例子:销售部门有规定,如果销售记录低于规定的值,要扣工资,此时经理在后端控制台查看了一下小明的销售记录,发现销售记录达不到规定的次数,心里暗喜,准备打印好销售清单,理直气壮和小明提出,没想到打印出来的时候发现销售清单里面销售数量增多了几条,刚刚好达到要求,气的经理撕了清单纸。原来是小明在就要打印的瞬间卖出了几张票,因此避过了减工资的血光之灾。

     总结:虽然读取同一条数据可以保证一致性,但是却不能保证没有插入新的数据

4.SERIALIZABLE (Serializable,SQLite默认模式):两个同时发生的事务100%隔离

       SERIALIZABLE是最高的隔离级别,它通过强制事务串行执行(注意是串行),避免了前面的幻读情况,由于他大量加上锁,导致大量的请求超时,因此性能会比较底下,再特别需要数据一致性且并发量不需要那么大的时候才可能考虑这个隔离级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