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AP与OLTP

定义

OLTP(on-line transaction processing)为联机事务处理。

OLAP(On-Line Analytical Processing)为联机分析处理。

两者简单的区别为OLTP是做事务处理,OLAP是做分析处理。

站在数据库的操作层面来看,OLTP主要是对数据的增删改,侧重实时性,OLAP是对数据的查询,侧重大数据量查询。

场景和应用的区别

OLTP主要用来记录具体某类业务事件的发生,如交易行为,当行为产生后,数据库会记录这个事件是谁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做了什么事,这样的一行(或多行)数据会以(增删改)的方式在数据库中进行数据的更新处理操作,要求实时性高、稳定性强、确保数据及时更新成功,常见的业务系统如商场系统,ERP,客服系统,OA等系统都是基于OLTP开发的系统。

当业务发展到一定程度,积累了一些数据的时候,对过去发生的事情做一个总结分析的需求就会产生,这类需求往往需要把过去一段时间内产生的数据拿出来进行统计分析,从中获取我们想要的信息,为公司做决策提供支持,我们管这类场景就叫做OLAP。

集中度不同

OLTP数据往往是一个业务系统一个数据库,因此会分散在不同的业务系统中。

OLAP数据仓库往往是夸多业务的,因此需要将不同的业务数据集中到一起进行统一综合的分析,这时候就需要根据业务分析需求做对应的数据清洗后存储在数据仓库中,然后由数据仓库来统一提供OLAP分析。所以我们常说OLTP是数据库的应用,OLAP是数据仓库的应用,两者主要的区别如下图。

总的来说,可以认为OLAP的产生是因为一些特性OLTP无法满足,所以一些OLTP异变了一些特性,变成了OLAP,OLAP可以看做是OLTP的一种延展,一个让OLTP产生的数据发现价值的过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