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常见的三种序列化

本文来自:《码出高效:Java开发手册》

序列化:

内存中的数据对象只有转换为二进制流才可以进行数据持久化和网络传输。将数
据对象转换为二进制流的过程称为对象的序列化( Serialization )。反之,将二进制流
恢复为数据对象的过程称为反序列化( Deserialization )。序列化需要保留充分的信息
以恢复数据对象,但是为了节约存储空间和网络带宽,序列化后的二进制流又要尽可
能小。序列化常见的使用场景是盯C 框架的数据传输。常见的序列化方式有三种 .


( I )Java 原主序列化。

Java 类通过实现 S erializable 接口来实现该类对象的序列化,
这个接口非常特殊,没有任何方法,只起标识作用。 Java 序列化保留了对象类的元数据(如类、成员变量、继承类信息等),以及对象数据等,兼容性最好,但不支持跨语言,而且性能一般。
实现 Serializable 接口的类建议设置 seria!VersionUID 字段值,如果不设置,那么每次运行时,编译器会根据类的内部实现 , 包括类名、接口名、方法和属性等来自动生成 seria!VersionUID 。如果类的源代码有修改,那么重新编译后 seria!Version UID的取值可能会发生变化。因此实现 S erializable 接口的类一定要显式地定义seria!Version UID 属性值。修改类时需要根据兼容性决定是否修改 serialVersionUID 值:

·如果是兼容升级,请不要修改 seria!VersionUID 字段 , 避免反序列化失败。
· 如果是不兼容升级,需要修改 serialVersionUID 值,避免反序列化混乱。

使用 Java 原生序列化需注意, Java 反序歹lj 化时不会调用类的无参构造方法,而是调用 native 方法将成员变量赋值为对应类型的初始值。基于性能及兼容性考虑,不推荐使用 Java 原生序列化。

( 2 ) Hessian 序列化。

Hessian 序列化是一种支持动态类型、跨语言、基于对象
传输的网络协议。 Java 对象序列化的二进制流可以被其他语言 ( 如 C++、 Python )反序列化。 Hessian 协议具有如下特性.

· 自描述序列化类型。不依赖外部描述文件或接口定义 , 用一个字节表示常用基础类型 , 极大缩短二进制流。
· 语言无关,支持脚本语言。
· 协议简单,比 Java 原生序列化高效。

相比 Hessian 1.0, Hess ian 2.0 中增加了压缩编码,其序列化二进制流大小是 Java序列化的 50% , 序列化耗时是 Java 序列化的 30% ,反序列化耗时是 Java 反序列化的20% 。
Hessian 会把复杂对象所有属性存储在一个 Map 申 进行序列化。所以在父类、子类存在同名成员变量的情况下, Hessian 序列化时,先序列化子类 ,然后序列化父类,因此反序列化结果会导致子类同名成员变量被父类的值覆盖。

3 ) JSON序列化。

JSON ( JavaScript O同 ect Notation )是一种轻量级的数据交
换格式。 JSON 序列化就是将数据对象转换为 JSON 字符串。在序列化过程中抛弃了类型信息,所以反序列化时只有提供类型信息才能准确地反序列化。相比前两种方式,JSON 可读性比较好,方便调试。


序列化通常会通过网络传输对象 , 而对象中往往有敏感数据,所以序列化常常
成为黑客的攻击点,攻击者巧妙地利用反序列化过程构造恶意代码,使得程序在反序列化的过程中执行任意代码。 Java 工程中广泛使用的 A pache Commons Collections 、Jackson 、 fastjson 等都出现过反序列化漏洞。如何防范这种黑客攻击呢?有些对象的敏感属性不需要进行序列化传输 ,可以加 transient 关键字,避免把此属性信息转化为序列化的二进制流。如果一定要传递对象的敏感属性,可以使用对称与非对称加密方式独立传输,再使用某个方法把属性还原到对象中。应用开发者对序列化要有一定的安全防范意识 , 对传入数据的内容进行校验或权限控制,及时更新安全漏洞,避免受
到攻击。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