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以区块链为驱动力的去中心化直播平台可行??or去中心化视频平台可行??

写在前面

本人区块链初学者,看到了一篇文章有些疑惑,稍微思考了一下下,而正好又有大佬在周围可以问问题,有所收获,相当于一篇学习历程记录。
甚至本人其实更加熟悉视频平台(比如B站),对直播平台可能会有误解,如果有错的地方,欢迎大佬来喷*^_^*,也欢迎交流哈~~

问题??

最近看了认识的区块链大佬他们公司的一篇区块链广告推文,介绍的是一个去中心化的直播平台,他宣称的特点是:得到更“自由”的视野。包含了去中心直播系统,清结算系统,LiveChain直播链。

这个平台的宣传在我看来有点扯,他们是这么说的:

	“通过(公司名)社区可以实现真正的自治。不在是上面来决定哪些内容你可以看,哪些内容你不能看。而是彻彻底底由社区来决定。
	尽管如此,对于违反人性的内容,(公司名)通过举报加随机抽查的方式,由社区进行禁止传播。毕竟再开放的平台也不应该出现(不好的词)这种违反人性的内容存在。”

在我看来,如果只是去中心的平台,假如出现了很不好的视频,以区块链的特性,任何人都是不可能删除他,就算在社区禁止传播,他依然存在, 依然可以被搜索到。而一旦用户质量不是很高,他们的用户并不会禁止传播这些视频or直播,而随机抽查能查到的比例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久而久之,这就会使得用户素质不断下降,流失好的用户源,甚至使平台成为违法者的乐园。而一旦这种情况出现,政府是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始终存在的,公司一定会凉凉,甚至可能会成为区块链版的暴风影音(无意冒犯,求生欲极强),而每一个选择这个模式的公司都不得不遇到这个问题,所以,在我看来它必然是不现实的方式。

寻求答案

身为一个菜鸡,很好奇为什么这样的模式还可以生存?甚至有钱发商业推广?所以去请教了一波大佬,两个大佬。

第一个大佬是我关注的这个公众号的公司CEO(顺便帮大佬打一波小广告,公众号“币圈百科”,大佬的文章含金量很高),他最近很忙,我不太好意识打扰他,所以他给我的解答很短:现在很多区块链相关产品,其实并不能实现理论意义上的去中心化,它实际上仍然是存在一些小的中心的,这就使得监管成为了可能。

我完全理解这种情况,也能接受这样的答案。但是我不太能对这个满意,因为人类在进化,技术在改进,拥有一些小的中心只是缓兵之计,毕竟技术演变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但是如果我们真的想完全在未来实现完全的去中心化,他是否可行?他是否完全无法监管从而无法成为未来大范围推广的选择?

于是我去请教了第二个大佬,长期待在硅谷的资深bitcoin圈内人,而我很幸运的和他租在同一个公寓又正好社交关系有到问问题不会唐突的地步,大佬人又不错比较耐心,nice~~

这位大佬给我的解答我还是比较喜欢的: 人们上传的视频or直播可以像交易一样放在区块链上,而一旦他被发现是一些不好甚至违反人道主义的视频,开发者其实是有权利选择限制大家观看的。比如说这个网站 oyo.cash(可能需要翻个墙),是一个基于Bitcoin SV的区块链搜索引擎,十岁以下的用户是被限制看到一些东西的。 这也就意味着限制一些东西永不可被所有用户查看是可行的(虽然我还不知道怎么弄)。而如果有一些不好的视频发上来,通过发布者注册时必须要上传的身份证信息,发布者首先会负全责,而就算这个视频已经在链上不可更改不可删除,开发者仍然可以监测访问他的人,所有访问它的人都会受到惩罚,从而从根本上解决不可删除的问题。以此来打消垃圾视频泛滥的问题?

小结

所以以我目前的浅薄认知来看,标题的问题还不能被打上叉,也许我以后会打上叉或打上勾?谁知道呢~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