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操作Zip文件

Python操作Zip文件

需要使用到zipfile模块

读取Zip文件

随便一个zip文件,我这里用了bb.zip,就是一个文件夹bb,里面有个文件aa.txt。

import zipfile

# 默认模式r,读
azip = zipfile.ZipFile('bb.zip')  # ['bb/', 'bb/aa.txt']
# 返回所有文件夹和文件
print(azip.namelist())
# # 返回该zip的文件名
print(azip.filename)

# 压缩文件里bb文件夹下的aa.txt
azip_info = azip.getinfo('bb/aa.txt')
# 原来文件大小
print(azip_info.file_size)
# 压缩后大小
print(azip_info.compress_size)

# 这样可以求得压缩率,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print('压缩率为{:.2f}'.format(azip_info.file_size/azip_info.compress_size))

可以看到打开方式并不是想象中的open,而是ZipFile。用namelist()可以返回里面所有的文件夹和文件路径。getinfo可以获得某路径下文件的信息,如上。

还能直接读取压缩包里文件的内容,下面两种方法得到的结果是一样的。需要注意的是,读取出来的数据好像是字节形式的,解码成utf-8就好

# 可以直接读取里面的内容, 不过貌似是字节形式.需要解码回utf-8.参数也可以传ZiInfo, 如b
a = azip.read('bb/cc.txt').decode('utf-8')
print(a)
# 打开文件再读取,好像比上面麻烦
b = azip.open(azip_info)
print(b.read().decode('utf-8'))
azip.close()

用完资源后记得主动close。

解压Zip

最为关键的功能,一句搞定。默认解压在当前工作目录,可以指定解压目录。

azip.extractall()

新建Zip文件

不仅能读还能写。新建压缩包的时候,可以选择压缩算法,比如DEFLATED和LZMA

# 新建压缩包,放文件进去,若压缩包已经存在,将覆盖。可选择用a模式,追加
azip = zipfile.ZipFile('bb.zip', 'w')
# 必须保证路径存在,将bb件夹(及其下aa.txt)添加到压缩包,压缩算法LZMA
azip.write('D:/bb/aa.txt', compress_type=zipfile.ZIP_LZMA)
# 写入一个新文件到压缩包中,data是该文件的具体内容,可以是str或者是byte。
# 这里是新建一个bb文件夹,其下再新建一个cc.txt,将hello world写入到文本中
azip.writestr('bb/cc.txt', data='Hello World', compress_type=zipfile.ZIP_DEFLATED)
# 关闭资源
azip.close()

上面有两个方法比较类似,注意区分。

  • write指的是将已经存在的文件复制到压缩包,包括路径中的所有文件夹河其下的文件。
  • writestr是直接在压缩包里新建文件夹和文件,data参数是往该文件中写入的内容。

最终压缩包里会被添加bb文件夹,其下有aa.txtcc.txt

将整个文件夹添加到压缩包中

如果我们这样写,想象着能添加bb文件夹下所有内容到压缩包中,那就不对了。这样添加,只会把bb文件夹复制过去,也仅仅如此,里面的文件不会添加到压缩包。最后得到的只是一个空文件夹。

azip.write(r'D:/bb', compress_type=zipfile.ZIP_LZMA)

那怎么办呢?只好递归查找添加了,os.walk刚好可以帮助我们。

for current_path, subfolders, filesname in os.walk(r'D:\bb'):
    print(current_path, subfolders, filesname)
    #  filesname是一个列表,我们需要里面的每个文件名和当前路径组合
    for file in filesname:
        # 将当前路径与当前路径下的文件名组合,就是当前文件的绝对路径
        azip.write(os.path.join(current_path, file))
# 关闭资源
azip.close()

正确选用变量,元组中第一个是当前路径,而第三个是当前路径下的文件,两者一组合刚好就是文件的绝对路径。

这样就可以实现添加整个文件夹添加到压缩包了。而且是这些路径下所有的文件夹和其下的文件全部添加。也就是说,保留了原文件夹的结构层次。

shutil添加压缩包和解压缩

shuitl模块有个函数,可以方便地添加整个整个文件夹到压缩包。

# 第一个参数是归档文件名称,第二个参数是指定的格式,不仅是支持zip,第三个参数是要压缩文件/文件夹的路径
shutil.make_archive('archive_name', 'zip', r'F:\IDE Setting')
# shutil.get_archive_formats() 可以查看支持的格式

当然也可以解压缩,可指定解压目录,否则默认解压到当前工作目录

shutil.unpack_archive(r'D:\bb.zip')

# shutil.get_unpack_formats() 可以查看支持的格式
  • 1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