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层之 运输连接管理

每篇一句:自以为历经沧桑,其实刚刚蹒跚学步;自以为悟出了生存竞争的秘密,其实还远没有竞争的资格。  ——《三体 III :死神永生》

运输连接的建立和释放是每一次面向连接的通信中必不可少的过程。运输连接有三个阶段,即:连接建立. 数据传送连接释放

TCP 的连接采用客户服务器方式。主动发起连接建立的应用进程叫做 客户,而被动等连接建立的应用进程叫做 服务器

TCP 的连接建立

TCP 建立连接的过程叫做握手,握手需要在客户和服务器之间交换三个 TCP 个报文段。下图是 三报文握手 建立 TCP 连接的过程。

假定主机 A 运行 TCP 客户程序,主机 B 运行 TCP 服务器程序。最初两端的 TCP 进程都处于 COLSED ( 关闭 ) 状态。

一开始,B 的 TCP 服务器进程先创建 传输控制块 TCB ( 存储了每一个连接中的重要信息,如TCP 连接表,指向发送和接收缓存的指针等等 ) ,准备接受客户进程的连接请求。然后服务器进程就处于 LISTEN ( 收听 ) 状态,等待客户的连接请求。

A 的 TCP 客户进程也是首先创建 传输控制模块 TCB。然后,在打算建立 TCP 连接时,向 B 发送连接请求报文段,这时首部中的同步位 SYN = 1,同时选择一个初始序号 seq = x ( SYN = 1 的报文段不能携带数据,但 会消耗一个序号)。这时,TCP 客户进程进入 SYN-SENT ( 同步已发送 ) 状态。

B 收到连接请求报文段后,如同意则向 A 发送确认。在确认报文段中应把 SYN 位和 ACK 位置为 1,确认号是 ack = x + 1,同时也为自己选择一个初始序号 seq = y。这个报文段也不能携带数据,但 同样要消耗一个序号。这时服务器进程进入 SYN-RVCD ( 同步收到 ) 状态。

TCP 客户进程收到 B 确认后,还要向 B 给出确认。确认报文段的 ACK 置为 1,确认号 ack = y + 1,而自己的序号 seq = x + 1。ACK 报文段可以携带数据,但 如果不携带数据则不消耗序号。在这种情况下,下一个数据报文段的序号仍是 seq = x + 1。这时,连接已建立,A 进入 ESTABLISHED ( 已建立连接 ) 状态。

当 B 收到 A 的确认后,也进入 ESTBLISHED 状态。

上面的连接建立过程叫做 三报文握手 ( 三次握手 )。 B 发送给 A 的报文段,也开拆分成两个报文段。可以先发送一个确认报文段 ( ACK = 1, ack = x + 1), 然后在发送一个同步报文段 (SYN = 1, seq = y)。这样就变成了 四报文握手。但效果一样。

至于 A 最后还要发送一次确认,是为了防止已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突然又传送到了 B,因而产生错误。

所谓的 “已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是这样产生的。一种正常情况是,A 发出连接请求,但因连接请求报文段丢失而未收到确认。于是 A 重新发送了一次连接请求。后来收到了确认,建立了连接。数据传输完后,就释放了连接。A 共发送了两个两个连接请求报文段,其中第一个丢失,第二个到达了 B,没有 “已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

如果 A 发出的第一个连接请求报文段并没有丢失,而是在某个网络结点滞留了,以致延误到连接释放后的某个时间才到达 B。B 收到后误以为这是 A 又一次发出新的连接请求。于是向 A 发出确认报文段,同意建立连接。
假定不采用报文握手,这样新的连接就建立了,但是 A 并没有发出建立建立连接的请求,并不会理睬 B 的确认,也不会发送数据。但 B 确一直等待 A 发送数据,就会浪费大量资源。

TCP 的连接释放

数据传输结束后,通信的双方都可释放连接。如图 5-29,现在 A 和 B 都处于 ESTBLISHED 状态。

A 的应用进程先向其 TCP 发出连接释放报文段,并停止发送数据,主动关闭 TCP 连接。连接释放报文段首部的终止控制位 FIN 置为 1,其序号 seq = u,它等于前面已传送过的数据的最后一个字节的序号加 1。这时 A 进入 FIN-WAIT-1 ( 终止等待1 ) 状态,等待 B 的确认。FIN 报文段 即使不携带数据,也要消耗一个序号

B 收到连接 释放报文段后即发出确认,确认号是 ack = u + 1,而这个报文段自己的序号是 v,等于 B 前面已传送过的数据的最后一个字节的序号加 1。然后 B 就进入了 CLOSED-WAIT ( 关闭等待 ) 状态。从 A 到 B 这个方向的连接就释放了,这时 TCP 的连接处于半关闭状态,即 A 已经没有数据要发送了,但 B 若发送数据,A 仍要接收。也就是说,B 到 A 这个方向的连接并未关闭。

A 收到 B 的确认后,就进入 FIN-WAIT-2 ( 终止等待2 ) 状态,等待 B 发出的连接释放报文段。

若 B 没有要向 A 发送的数据,其应用进程就通知 TCP 释放连接。这时 B 发出的连接释放报文段必须使 FIN = 1。现假定 B 的序号为 w ( 在半关闭状态下可能又发送了些数据 )。B 还必须重复上次已发送过的确认号 ack = u + 1。这时 B 就进入了 LAST-ACK ( 最后确认 ) 状态,等待 A 的确认。

A 在收到 B 的连接释放报文段后,必须对此发出确认。在确认报文段中把 ACK 置为 1,确认号 ack = w + 1,而自己的序好是 seq = u + 1。然后进入到 TIME-WAIT ( 时间等待 ) 状态。再经过时间等待计时器 ( TIME-WAIT timer) 设置的时间 2MSL ( MSL:最长报文段寿命 ) 后,A 才进入到 CLOSED 状态。

A 在 TIME-WAIT 状态必须等待 2MSL 的时间有两个理由:

  • 为保证 A 发送的最后一个 ACK 报文段能够到达 B。这个 ACK 报文段可能丢失,使处在 LAST-ACK 状态的 B 收不到对已发送的 FIN+ACK 报文段的确认。B 会超时重传这个 FIN + ACK 报文段,而 A 在 2MSL 时间内收到这个重传的 FIN + ACK 报文段。接着 A 重传了一次,重新启动 2MSL 计时器。最后,A 和 B 都正常进入到 CLOSED 状态。
  • 防止 “已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 出现在连接中。A 在发送完最后一个 ACK 报文段后,再经过 2MSL,就可以使本连接持续时间内所产生的所有报文段都从网络中消失。

上述的 TCP 连接释放过程是 四报文握手 ( 四次握手 )

TCP 还设有一个 保活计时器。如果客户端发生故障,服务器就不能收到客户发来的数据。服务器使用保活计时器,每收到一次客户的数据,就重新设置保活计时器,时间设置通常为 2 小时。若两小时内没有收到客户的数据,服务器就发送一个探测报文段,每隔 75 秒发送一次。若一连 10 次都没有响应,服务器就认为客户端出现故障,关闭这个连接。

TCP 的有限状态机

为理解 TCP 连接的各种状态之间的关系。下图给出了TCP 的有机状态机。

图中的三种箭头:

  • 粗实线箭头:客户进程的正常变迁
  • 粗虚线箭头:服务器进程的正常变迁
  • 细线箭头:异常变迁

写在最后

如果有任何问题或建议,欢迎交流学习。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