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议浅谈HTTP协议

http协议的总结
HTTP(超文本传输协议)
特点如下:
1.支持客户/服务器模式。 (B/S)交互模式
2.简单快速:客户向服务器请求服务时,只需传送请求方法和路径。请求方法常用的有GET、HEAD、POST。每种方法规定了客户与服务器联系的类型不同。由于HTTP协议简单,使得HTTP服务器的程序规模小,因而通信速度很快。
3.灵活:HTTP允许传输任意类型的数据对象。正在传输的类型由Content-Type加以标记。
4.无连接:无连接的含义是限制每次连接只处理一个请求。服务器处理完客户的请求,并收到客户的应答后,即断开连接。采用这种方式可以节省传输时间。
5.无状态:HTTP协议是无状态协议。无状态是指协议对于事务处理没有记忆能力。缺少状态意味着如果后续处理需要前面的信息,则它必须重传,这样可能导致每次连接传送的数据量增大。另一方面,在服务器不需要先前信息时它的应答就较快。
6.应用层的协议,常基于TCP的连接方式。

HTTP 的URL 的格式:
http://host[":"prot][path]
htpp:通过HTTP 协议来定位网络资源
host表示合法的Internet主机域名或者IP地址;
port指定一个端口号,为空则使用缺省端口80;
path指定请求资源的URI;如果URL中没有给出abs_path,那么当它作为请求URI时,必须以“/”的形式给出,通常这个工作浏览器自动帮我们完成。
1、输入:www.guet.edu.cn
浏览器自动转换成:http://www.guet.edu.cn/
2、http:192.168.0.116:8080/index.jsp

HTTP请求:
组成:请求头 消息报头 请求内容
1.请求头
例如:Method Request-URI HTTP-Version CRLF
Method 是请求的方法
request -url是一个统一的资源标识符(请求路径)
HTTP-Version表示请求的HTTP协议版本
CRLF表示回车和换行(表示结束)
请求有多种 例如:最常见的就是 post get
get: 请求获取Request-URI所标识的资源 在项目中不在表单中提交时,需要把值带给服务器,直接
把以name=value的形式传给服务器,当然这种方式不安全,路径会全部显示在地址栏中
GET /form.html HTTP/1.1 (CRLF)
post:在Request-URI所标识的资源后附加新的数据 用于表单提交,表单中的信息直接附在后面,和
get相比,它更安全,不会显示路径
POST /reg.jsp HTTP/ (CRLF)
HEAD 请求获取由Request-URI所标识的资源的响应消息报头
类似于get
PUT 请求服务器存储一个资源,并用Request-URI作为其标识
DELETE 请求服务器删除Request-URI所标识的资源
TRACE 请求服务器回送收到的请求信息,主要用于测试或诊断
CONNECT 保留将来使用
OPTIONS 请求查询服务器的性能,或者查询与资源相关的选项和需求
2.请求报头
3、请求正文(请求的内容)

HTTP响应:
HTTP接受到一个请求之后,会返回一个相应的响应,格式和请求类似
响应格式:状态行、消息报头、响应正文

例如:HTTP-Version Status-Code Reason-Phrase CRLF
HTTP-Version表示服务器HTTP协议的版本;
Status-Code表示服务器发回的响应状态代码;
Reason-Phrase表示状态代码的文本描述。
运行状态有五种,分别是:
1xx:表示请求已接收,继续处理
2xx:表示请求已被成功接收、理解、接受 例如 200客户端请求成功
3xx:重定向–要完成请求必须进行更进一步的操作
4xx:客户端错误,例如404找不到页面的url
5xx:服务器错误,服务器未能实现合法的请求,例如500,服务器处理不了该请求的信息
2、响应报头
3、响应正文就是服务器返回的资源的内容 (就是请求的结果)

HTTP消息报头
组成:每一个报头域都是由名字+“:”+空格+值 组成,消息报头域的名字是大小写无关的
type:
1.普通报头:
有少数报头域用于所有的请求和响应消息,但并不用于被传输的实体,只用于传输的消息
例如:Cache-Control 用于指定缓存指令,缓存指令是单向的,且独立的 HTTP1.0使用的类似的报头域为Pragma
请求时的缓存指令包括:no-cache(用于指示请求或响应消息不能缓存)、no-store、max-age、max-stale、min-fresh、only-if-cached;
响应时的缓存指令包括:public、private、no-cache、no-store、no-transform、must-revalidate、proxy-revalidate、max-age、s-maxage.
用法:Cache-Control:no-cache(Cache-Control:后面加上指令就可以了)
Connection普通报头域允许发送指定连接的选项。例如指定连接是连续,或者指定“close”选项,通知服务器,在响应完成后,关闭连接
2.请求报头:
请求报头允许客户端向服务器端传递请求的附加信息以及客户端自身的信息。
常用的请求报头
Accept:请求报头域用于指定客户端接受哪些类型的信息
Accept:image/gif 允许接受 图片信息
Accept-Charset 请求报头域用于指定客户端接受的字符集,如果不设置,可以缺少任何字符集。
Accept-Charset:iso-8859-1,gb2312 格式为ISO-8859-1
Accept-Encoding :它是用于指定可接受的内容编码
Accept-Encoding:gzip.deflate 默认的字符编码
Accept-Language:用于指定一种自然语言
Accept-Language:zh-cn 中文
Authorization请求报头域主要用于证明客户端有权查看某个资源
http://www.guet.edu.cn/index.html 会变成 Host:www.guet.edu.cn (必须以HOST开头)就是
User-Agent : 操作系统的名称和版本,浏览器的名称和版本
GET /form.html HTTP/1.1 (CRLF)
Accept:image/gif,image/x-xbitmap,image/jpeg,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application/vnd.ms-excel,application/vnd.ms-powerpoint,application/msword,/ (CRLF)
Accept-Language:zh-cn (CRLF)
Accept-Encoding:gzip,deflate (CRLF)
If-Modified-Since:Wed,05 Jan 2007 11:21:25 GMT (CRLF)
If-None-Match:W/“80b1a4c018f3c41:8317” (CRLF)
User-Agent:Mozilla/4.0(compatible;MSIE6.0;Windows NT 5.0) (CRLF)
Host:www.guet.edu.cn (CRLF)
Connection:Keep-Alive (CRLF)
(CRLF)

3.响应报头
响应报头允许服务器传递不能放在状态行中的附加响应信息,以及关于服务器的信息和对请求地址所标识的资源进行下一步访问的信息。
常用的有:
location:用于重定向接受者到一个新的位置。Location响应报头域常用在更换域名的时候。location:url
server:服务器用来处理请求的软件信息 ,Server:Apache-Coyote/1.1
WWW-Authenticate:响应报头域必须被包含在401响应消息中,客户端收到401响应消息时候,并发送Authorization报头域请求服务器对其进行验证时,服务端响应报头就包含该报头域。
WWW-Authenticate:Basic realm=“Basic Auth Test!” //可以看出服务器对请求资源采用的是基本验证机制。

4.实体报头
顾名思义,可以传送一个实体,一个实体由实体报头域和实体正文组成,两个并不一定要一起,可以单独发送实体报头域,实体报头定义了关于实体正文和请求所标识的资源的元信息
常用的:
Content-Encoding:用于媒体类型的修饰符,它的值指示了已经被应用到实体正文的附加内容的编码,,因而要获得Content-Type报头域中所引用的媒体类型,必须采用相应的解码机制
Content-Encoding:gzip 记录文档的压缩方法(zip)

Content-Language:描述了资源所用的自然语言,Content-Language:zh-cn
Content-Length:指名正文的长度,以字节方式存储的十进制数字来表示
Content-Type:指明发送给接收者的实体正文的媒体类型。例如: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ISO-8859-1
Last-Modified:用于指示资源的最后修改日期和时间。
Expires:响应过期的日期和时间 用来缓存页面,当值设置为0时则不缓存, response.setDateHeader(“Expires”,“0”);(失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