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关系型数据库设计思路

主要的思路

  • 二维表
  • 四个范式

行列式

其中,二维表很容易理解,二维即指行和列,不做细述,以下将详细讨论四个范式和工作中的业务问题。

第一范式:列的原子性,列不能再被分割

当表中字段存在可再分情况时,对其进行拆分,不满足第一范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二范式:属性完全依赖于某个候选键

首先是 1NF,另外包含两部分内容,一是表必须有一个主键;二是没有包含在主键中的列必须完全依赖于主键,而不能只依赖于主键的一部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三范式:属性不依赖于其它非主属性

首先是 2NF,另外非主键列必须直接依赖于主键,不能存在传递依赖。即不能存在:非主键列 A 依赖于非主键列 B,非主键列 B 依赖于主键的情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满足以上三范式后的最终表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E-R模型

E表示entry,实体,设计实体就像定义一个类一样,指定从哪些方面描述对象,一个实体转换为数据库中的一个表
R表示relationship,关系,关系描述两个实体之间的对应规则,关系的类型包括包括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关系也是一种数据,需要通过一个字段存储在表中

例子

1.实体A对实体B为1对1,则在表A或表B中创建一个字段,存储另一个表的主键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实体A对实体B为1对多:在表B中创建一个字段,存储表A的主键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实体A对实体B为多对多:新建一张表C,这个表只有两个字段,一个用于存储A的主键值,一个用于存储B的主键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范式化和反范式化对比

类型优点缺点
范式化减少了数据冗余,数据表更新操作快、占用存储空间少查询时需要对多个表进行关联,查询性能降低,更难进行索引优化
反范式化可以减少表关联,可以更好进行索引优化存在大量冗余数据,数据维护成本更高(删除异常,插入异常,更新异常)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