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因特网概述&&1.3因特网的组成

1、网络:由若干结点和连接这些结点的链路组成,网络中的结点可以是计算机、集线器、交换机或路由器。

2、因特网是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络,因特网上的计算机称为主机。网络把许多计算机连接在一起,因特网把许多网络连接在一起。因特网采用TCP/IP协议族

3、从工作方式上看,因特网可以分为两大块,边缘部分和核心部分

1.3.1 因特网的边缘部分

    因特网的边缘部分由所有连接在因特网上的主机(端系统,因特网的末端)组成,这部分由用户直接使用。

1、主机A和主机B通信(计算机的通信):运行在主机上的某个程序和运行在主机B上另一个程序通信
2、通信方式分为两种:客户-服务器方式(C/S方式)+对等方式(P2P)

(1)客户-服务器: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客户、服务器都是指通信中涉及的两个应用进程。客户是服务请求方,服务器是服务提供方。

  • 客户:<1>、被用户调用后运行,在通信时主动向原地服务器发起通讯(请求服务),必须知道服务器程序的地址。<2>、不需要特殊的硬件和很复杂的操作系统。
  • 服务器程序:<1>、专门用来提供某种服务的程序,可同时处理多个远地或本地客户的请求。<2>、系统启动后自动调用并一直不断运行,被动地等待并接受来自各地的客户的通信请求,不需要知道客户的程序地址。<3>、需要有强大的硬件和操作系统支持。

客户和服务器本来都是指的是计算机进程,但是我们也使用客户和服务器表示机器。

(2)对等方式:两个主机在通信时并不区分那个是服务请求方还是服务提供方。只要二者都安装了对等连接软件,它们就可以进行平等地、对等连接通信。都可以下载存储在硬盘中的共享文档。

1.3.2 因特网的核心部分

       由许多网络和把他们互联起来的路由器组成。核心部分要向网络边缘中的大量主机提供连通性,使边缘部分的任何一台主机都能够向其他主机通信。
       路由器:一种专用的计算机,实现分组交换,任务是转发收到的分组

(1)电路交换:通信的双方两两相连。<1>、交换,按照某种方式动态地分配传输线路的资源。以打电话为例,在使用电路交换打电话之前,必须先拨号请求建立连接,当被叫用户听到交换机送来的铃声并摘机后,从主叫端到被叫端就建立了一条连接,也就是一条专用的物理通路。过程,建立连接–>通话–>释放连接。<2>、特点,在通话的全部时间内,通话的两个终端始终占用端到端的通信资源。传输的效率低。

(2)分组交换:采用存储转发技术。把要发送的整块数据称为一个报文。<1>、发送报文之前,把较长的报文划分程一个个更小的等长的数据段。<2>、在每一个数据段前面,加上一些必要的控制信息组成的首部后,构成分组(包,分组的首部称为包头,因特网传送的基本单位)。<3>、每个分组独立选择传输路径,传送给离自己最近的路由器。<4>、路由器收到一个分组,先暂时存储一下,检查其首部,查找转发表,找到合适的接口转发出去,把分组交给下一个路由器。<5>、经过多个路由器的转发,到达目的主机。

        因特网采用了专门的措施,保证了数据的传送具有非常高的可靠性。当网络中的某些结点或链路突然出现故障时,在各路由器中运行的路由选择协议能够自动找到其他路径转发分组。

特点:

优点所采用的手段
高效在分组传输的过程中动态分配传输带宽,对通信链路是逐段占用
灵活为每一个分组独立地选择转发路由
迅速以分组为传送单位,可以先不建立链接就能向其他主机发送分组
可靠保证可靠的网络协议:分布式多路由的分组交换网,使网络有很好的生存性

三种交换方式的对比

  • 电路交换:整个报文的比特流连续地从源点直达终点,好像在一个管道中传输
  • 报文交换:整个报文先传送到相邻结点,全部存储下来后查找转发表,转发到下一个结点
  • 分组交换:单个分组(这只是报文的一部分)传送到相邻结点,存储下来后查找转发表,转发到下一个结点

    若要连续传送大量的数据,且其传送时间远大于建立连接时间,则电路交换的传输速率较快。报文交换和分组交换不需要预先分配传输带宽,在传送突发数据可提高整个网络的信道利用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