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之IO模型

一、同步&异步和阻塞&非阻塞

同步、异步:针对请求。

阻塞、非阻塞:针对客户端。

在一个网络请求中,客户端会发一个请求到服务端。

1、客户端发了请求后,就一直等着服务端响应。客户端:阻塞。请求:同步。

2、客户端发了请求后,就去干别的事情了。时不时的过来检查服务端是否给出了响应。客户端:非阻塞。请求:同步。

3、换成异步请求。客户端发了请求后,就坐在椅子上,等着服务端返回响应。客户端:阻塞。请求异步。

4、客户端发了请求后,就去干别的事情了。等到服务端给出响应后,再过来处理业务逻辑。客户端:非阻塞,请求:异步。

二、IO模型

2.1 BIO

  BIO 同步阻塞IO。可靠性差,吞吐量低,适用于连接比较少且比较固定的场景。JDK1.4之前唯一的选择。编程模型最简单。

 

2.2 NIO

NIO 同步非阻塞IO 可靠性比较好,吞吐量也比较高,适用于连接比较多并且连接比较短(轻操作),例如,聊天室。JDK1.4开始支持。编程模型最复杂。NIO目前用途最广

 

2.3 AIO

 AIO 异步非阻塞IO 可靠性是最好的,吞吐量也是非常高。适用于连接比较多,并且连接比较长(重操作)。例如,相册服务器。JDK7版本才支持的。

编程模型比较简单,需要操作系统来支持。

三、NIO的三大核心组件

四、select、poll和epoll有什么区别?

它们是NIO中多路复用的三种实现机制,是由Linux操作系统提供的

用户空间和内核空间:

操作系统为了保护系统安全,将内核划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用户空间,一个是内核空间

用户空间不能直接访问底层的硬件设备,必须通过内核空间

文件描述符 File Descriptor(FD):

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形式上是一个整数,实际上是一个索引值。指向内核中为每个进程维护进程所打开的文件的记录表。

当程序打开一个文件或者创建一个文件时,内核就会向进程返回一个FD。Unix,Linux。

select机制:

会维护一个FD的集合 fd_set。将fd_set从用户空间复制到内核空间,激活socket。x64 2048 fd_set是一个数组结构。

poll机制:

和select机制是差不多的,把fd_set结构进行了优化,FD集合的大小就突破了操作系统的限制。pollfd结构来代替fd_set,通过链表实现的。

epoll机制:

Event Poll epoll不再扫描所有的FD,只将用户关心的FD的事件存放到内核的一个事件表当中。这样,可以减少用户空间与内核空间之间需要拷贝的数据。

Java的NIO当中是用的哪种机制?

可以查看DefaultSelectorProvider源码。

在windows下,WindowsSelectorProvider。

而linux下,根据linux的内核版本,2.6版本以上,就是EpollSelectorProvider,否则就是默认的PollSelectorProvider

简单总结
机制操作方式底层实现最大连接数IO效率
select遍历数组受限于内核一般
poll遍历链表无上限一般
epoll事件回调红黑树无上限

 视频教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