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SE Webinar 弱监督图像理解专题

一、弱监督检测、定位和实例分割

叶齐祥(中国科学院大学)

二、弱监督语义分割

程明明(南开大学)
challenge:在训练的时候没有图像像素(pixel)与输入的keywords(image-level label)直接的对应关系,怎样建立起二者之间的联系。
现有提供的工具(类别无关的)

  1. salient object,edges
  2. image segmentation(grouping)传统图像分割
  3. salient instances
  4. attention map(CAMs)

所做工作:
1.利用显著性物体检测,确定物体位置信息。
STC: A Simple to Complex Framework for Weakly-supervised Semantic Segmentation, IEEE TPAMI, 2017.
由简单(单个物体)到复杂(多个物体)
2.利用CAM, attention map(定位很准,但不全面)
Object Region Mining with Adversarial Erasing: A simple Classification to Semantic Segmentation Approach, IEEE CVPR, 2017.
通过迭代的擦除生成的attention map,训练分类网络,然后再将这些区域拼起来。
Adversarial complementary learning for weakly supervised object localization, IEEE CVPR, 2018.
将原来的在原图上擦除改为在特征图上擦除。
Self-Erasing Network for Integral Object Attention, NureIPS 2018.
通过将得到的attention map分为三个区域(确信的前景,确信的背景,中间区域),将扩展过程约束在一定的范围。
3.利用salient instance(类别无关的)
Associating Inter-Image Salient Instances for Weakly Supervised Semantic Segmentation, ECCV 2018.
显著性实例+图划分

Panel discussion

  1. 弱监督图像理解目前或者在不久的未来是否存在杀手级应用?
    Ans:减少人类的标注工作,和active learning结合起来。
  2. 弱监督算法性能能否逼近全监督算法的性能?
    Ans:弱监督极限肯定是全监督,可以和全监督结合起来,一部分弱监督,一部分全监督。
  3. 未来弱监督图像理解的主要技术方向是什么?
    Ans:在分割时expand的约束(利用edge);如何利用已有知识,降低对标记数据的依赖;一个是从求解问题方面来做,一个是和其他领域结合,比如active learning;可理解的弱监督学习(可理解,可解释);
  4. 如何看待GAN技术在弱监督图像理解中的作用?
    Ans:noise label;一个有目标,一个没有目标,然后一减;利用GAN指导数据生成
  5. 目前的弱监督物体检测、语义分割主要是基于图像的,视频中的时序信息对于弱监督视觉理解会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Ans:能move的东西,boundary自然就产生了;基于很多,能超越基于图像的
  6. 如何看待基于混合监督的图像理解方法,如:部分数据有弱监督标记、少量样本有全监督标记、甚至部分样本存在标记缺失的情况
    从机器学习建模的角度(?);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