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包和访问权限

7 篇文章 0 订阅
6 篇文章 0 订阅
1、包的命名规则
包命名规则:

 - 包名全部由小写字母(多个单词也全部小写);
 - 如果包名包含多个层次,每个层次应该用“.”分割;
 - 包名一般由倒置的域名开头,比如com.baidu;——不要有www
 - 自定义包不能java开头;
2、包的作用
  • 有利于类的查找与管理。一个软件由很多类构成,这些类按其功能可分为vo类、dao类、工具类、service类、controller类等,将这些类按其功能分门别类地放在不同包中有利于类的查找与管理;
  • 解决了同名类命名冲突;
  • 有利于保护类中的成员变量及其方法。类中成员变量及其方法前面的访问控制符决定了该变量和方法的使用范围;
3、jdk中的包

JDK类库中的包,最高一级的包名是java和javax。
这里写图片描述

  • java.lang:提供利用 Java 编程语言进行程序设计的基础类,例如:String、Math、Integer、System和Thread等。
  • java.util:java工具类,包含对集合的操作、事件模型、日期和时间设施、国际化和各种实用工具类。
  • java.io:通过数据流、序列化和文件系统提供系统输入和输出。
  • java.net:为实现网络应用程序提供类。
  • java.awt:包含用于创建用户界面和绘制图形图像的所有类。
4、访问修饰符

软件中的某些属性和方法出于程序安全考虑不允许被其它类操作和调用,这就需要使用Java中的访问权限修饰符,Java中的访问权限修饰符有4中:

Java中的访问权限修饰符可以修饰成员变量、构造方法、普通方法。


访问控制符使用范围:

  • public是最大的访问权限修饰符,其修饰的成员变量、构造方法和普通方法可在任何一个类中被操作或使用;
  • protected修饰的成员变量、构造方法和普通方法可以在其定义类中、与定义类同包的其它类(可以使子类)中和与定义类不同包但是其子类的类中使用;
  • 默认(友好的)修饰的成员变量、构造方法和普通方法可以在其定义类中和与定义类同包的其它类(可以使子类)中使用;
  • private是最小的访问权限控制符,其修饰的成员变量、构造方法和普通方法只能在定义它们的类中被操作或使用;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下面主要说一下protected 修饰的方法和属性

首先定义一个Person类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一、不继承则无法调用

这里写图片描述

二、继承

1、不能使用创建父类对象调用非静态的属性和方法,只能通过子类的对象调用继承过来的属性和方法

这里写图片描述

2、如果父类中属性和方法是静态的,子类中可通过父类类名直接调用属性和方法

这里写图片描述

  • 5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