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平台架构测试(k8s+docker)

云平台架构测试基础检查点

      云平台基础架构测试,在笔者看来,最重要的是保证集群的稳定性,健壮性,面对各种 突发情况都可以自动处理,保证业务功能逻辑正常,数据正常。主要关注集群节点、集群基 础组件、集群服务等。当前各种云平台都采用了各种主从结构的集群方式,例如:一主多从, 多主等形式,采用了各种 HA 策略,有集群本身的 HA,有基础组件的 HA,也有微服务本身 的 HA,基础组件和微服务的区别是是否保存状态服务,是否持久化数据存储这些,有兴趣 可以下来了解一下,每个组件都有自己的特点,例如 mysql 本身的主从同步策略和数据盘日 志盘大小等,rabbitmq 出现脏队列的时候的异常处理等,需要再测试过程中,了解各个组件 的特性,熟悉各个组件的基本操作,然后进行相对的测试设计。 笔者水平有限,全靠脑补,还有很多没写的地方,例如:多实例测试,是否启用分布式 锁,以及微服务链路数据检查,链路压测,资源状态监控等,有不对的地方,还望指正。

                                                                                                                                                                             -- 成都 - 阿木木

一、全局配置文件检查

       一般来说,云平台在安装部署过程中,都会进行平台配置,后台在进行集群部署时,可 能是通过一键部署,自动获取集群虚机的环境信息,也可能是手动进行配置文件的修改配置, 也可能是通过浏览器界面进行配置。 针对全局配置文件是否正确初始化进行检查,各个参数配置错误是否有正确的提示信息, 例如:配置的节点数是否符合规范,大于或者小于是否有正确的提示信息;配置的 ip 是否 是正确并且可用的 IP,是否是非法 IP 以及被使用过得 IP;防火墙 IP 段是否配置正确,防火 墙 IP 端口是否配置正确,集群各个节点之间的互信等。

二、集群各组件配置检查

云平台中的各个组件的配置方式同集群安装部署的配置是一样的,要么通过修改配置文件,要么通过浏览器界面进行配置,主要关注异常情况,是否有正确的提示项。 各个组件的正确配置,以及错误参数配置项检查,是否有正确的提示信息。

  • 2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基于k8s搭建智慧港口云平台集群架构规划如下: 1. 部署k8s集群:通过在物理机或虚拟机上部署k8s集群,实现集群管理和资源调度。可以选择使用公有提供的k8s服务,如阿里的容器服务、腾讯的容器服务等,也可以自行搭建k8s集群。 2. 部署应用服务器:将智慧港口云平台的应用程序打包成Docker镜像,并通过k8s的Deployment或StatefulSet等资源进行部署。可以根据业务需求进行水平扩展和灰度发布等操作。 3. 部署数据库:将数据库部署在k8s集群中,可以选择使用k8s提供的StatefulSet资源,实现数据持久化和高可用性。同时,可以使用k8s提供的ConfigMap和Secret等资源,实现数据库配置和敏感信息的管理。 4. 部署缓存服务器:将缓存服务器部署在k8s集群中,可以选择使用k8s提供的StatefulSet或Deployment资源,根据业务需求进行水平扩展和自动伸缩等操作。同时,可以使用k8s提供的ConfigMap和Secret等资源,实现缓存服务器配置和敏感信息的管理。 5. 部署消息队列:将消息队列部署在k8s集群中,可以选择使用k8s提供的Deployment或StatefulSet等资源,根据业务需求进行水平扩展和自动伸缩等操作。同时,可以使用k8s提供的ConfigMap和Secret等资源,实现消息队列配置和敏感信息的管理。 6. 部署负载均衡器:将负载均衡器部署在k8s集群中,可以选择使用k8s提供的Service资源,实现流量分发和端口转发等功能。可以选择使用厂商提供的负载均衡器,如阿里的SLB、腾讯的CLB等,也可以使用开源的负载均衡器,如Nginx、HAProxy等。 7. 部署监控与日志系统:使用Prometheus、Grafana等工具实现对k8s集群和应用程序的监控和告警,使用ELK等工具实现日志的收集和分析。 总之,基于k8s搭建智慧港口云平台集群架构可以实现系统的容错和负载均衡,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和性能。同时,也可以实现应用程序的快速部署和扩展,提高开发和运维的效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