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S操作磁盘分区

分区不想用分区工具,win系统自带的窗口磁盘管理工具有些功能又没有,可以尝试一下DOS

”win+R“输入CMD,回车后进入DOS界面:

1.使用"diskpart"命令,执行完毕后提示符会变成"DISKPART>" ;
2.使用"list disk"命令可以查看本机硬盘列表;
3.使用"select disk ###“可将目标磁盘设置为当前磁盘;(”###“为目标磁盘的序号。如果是"磁盘 2”,命令就是"select disk 2")
4.使用"list partition"可查看当前硬盘中的分区列表;
5.使用"select partition ###"可将目标分区设置为当前的操作分区。

常用分区指令:

使用create partition primary命令可以创建主分区;

使用create partition extended命令可以创建扩展分区;

使用"create partition logical命令可以创建逻辑驱动器;

使用delete partition ###命令可以创建逻辑驱动器;("###"为目标分区的序号)

使用active命令可将选中的分区标记为活动的分区;

使用inactive命令可将所选分区标为不活动;

新手(比如说我)可以先用list和select命令熟悉下磁盘结构。 分区包括主分区和扩展分区,一个扩展分区可以包含多个逻辑驱动器。

diskpart指令集:

ACTIVE - 将选中的分区标记为活动的分区。
ADD - 将镜像添加到一个简单卷。
ASSIGN - 给所选卷分配一个驱动器号或装载点。
ATTRIBUTES - 操纵卷或磁盘属性。
ATTACH - 连接虚拟磁盘文件。
AUTOMOUNT - 启用和禁用基本卷的自动装载。
BREAK - 中断镜像集。
CLEAN - 从磁盘清除配置信息或所有信息。
COMPACT - 尝试减少文件的物理大小。
CONVERT - 在不同的磁盘格式之间转换。
CREATE - 创建卷、分区或虚拟磁盘。
DELETE - 删除对象。
DETAIL - 提供对象详细信息。
DETACH - 分离虚拟磁盘文件。
EXIT - 退出 DiskPart。
EXTEND - 扩展卷。
EXPAND - 扩展虚拟磁盘上可用的最大大小。
FILESYSTEMS - 显示卷上当前和支持的文件系统
FORMAT - 格式化卷或分区
GPT - 给选择的 GPT 分区分配属性。
HELP - 显示命令列表。
IMPORT - 导入磁盘组。
INACTIVE - 将所选分区标为不活动。
LIST - 显示对象列表。
MERGE - 将子磁盘与其父磁盘合并。
ONLINE - 使当前标为脱机的对象联机。
OFFLINE - 使当前标记为联机的对象脱机。
RECOVER - 刷新所选包中所有磁盘的状态。
尝试恢复无效包中的磁盘,并
重新同步具有过时丛或奇偶校验数据
的镜像卷和 RAID5 卷。
REM - 不起任何作用。用来注释脚本。
REMOVE - 删除驱动器号或装载点分配。
REPAIR - 用失败的成员修复一个 RAID-5 卷。
RESCAN - 重新扫描计算机,查找磁盘和卷。
RETAIN - 在一个简单卷下放置一个保留分区。
SAN - 显示或设置当前启动的操作系统的 SAN 策略。
SELECT - 将焦点移动到对象。
SETID - 更改分区类型。
SHRINK - 减小选定卷。
UNIQUEID - 显示或设置磁盘的 GUID 分区表(GPT)标识符或
主启动记录(MBR)签名。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微软磁盘操作系统,是美国微软公司提供的磁盘操作系统。在美国微软公司推出Windows1.0、Windows3.0、1995年8月24日推出的操作系统Windows 95以前,磁盘操作系统是IBM PC及兼容机中的最基本配备,而MS-DOS则是个人电脑中最普遍使用的磁盘操作系统之一。 最基本的MS-DOS系统由一个基于主引导记录(硬盘才有主引导记录,软碟没有主引导记录)启动磁区位于第0轨的磁区中,内容上与硬盘的MBR略有不同的BOOT引导程序和三个文件模块组成。这三个模块是输入输出模块(IO.SYS)、文件管理模块(MSDOS.SYS)及命令解释模块。(不过在MS-DOS 7.0中,MSDOS.SYS被改为启动配置文件,而IO.SYS增加了MSDOS.SYS的功能)除此之外,微软还在零售的MS-DOS系统包中加入了若干标准的外部程序(即外部命令),这才与内部命令一同构建起一个在磁盘操作时代相对完备的人机交互环境。有关MS-DOS的各种命令,请参见MS-DOS命令列表。 MS-DOS使用者可透过编辑2个位于开机磁盘根目录的系统档案来达到调控系统组态之目的,它们分别是CONFIG.SYS及AUTOEXEC.BAT,IO.SYS会检视CONFIG.SYS以加载指定的硬体驱动程序,则自动执行AUTOEXEC.BAT所载的批次指令。 MS-DOS一般使用命令行界面来接受用户的指令,不过在后期的MS-DOS版本中,DOS程序也可以通过调用相应的DOS中断来进入图形模式,即DOS下的图形界面程序。 早先版本的MS-DOS不支持FAT32、长文件名和大硬盘。从MS-DOS 7.0开始,尤其是MS-DOS 7.10版本则已全面支持这些。
在CentOS中,磁盘分区是将硬盘划分成几个逻辑部分的过程。磁盘分区可以通过使用分区编辑器进行操作。在CentOS中,常见的分区类型有主分区、扩展分区和非DOS分区。 主分区是硬盘上的一个单独的区域,通常位于硬盘的最前面。主分区可以用来创建逻辑C盘,并包含主引导程序,用于引导操作系统。 扩展分区在实际上不是一个独立的分区,它只是一个指向下一个分区的指针。扩展分区通过单向链表的方式连接多个逻辑分区,可以将一个硬盘划分成多个逻辑磁盘。 非DOS分区是一种特殊的分区形式,用于将硬盘中的一块区域单独划分出来供另一个操作系统使用。只有非DOS分区操作系统才能管理和使用这块存储区域。 在CentOS中,建议将硬盘分为以下几个分区: 1. 交换(swap)分区:用于支持虚拟内存,其大小应该等于计算机内存的大小。 2. 根(root)分区:用于存放启动系统所需的文件和系统配置文件,推荐大小为50MB到100MB。 3. /usr 分区:存放Linux系统的许多软件,其大小取决于交换安装的包的数量,推荐大小在300MB到700MB之间。 4. /home分区:用于存放用户的home目录,其大小取决于系统中用户的数量和存放的数据量。 以上是在分区时的一些建议,根据实际需求和硬盘空间大小可以进行调整。<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3* [Linux学习(CentOS-7)---磁盘分区(概念、分区方法、分区方案)](https://blog.csdn.net/weixin_33860553/article/details/94107011)[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2^chatsearchT3_1"}}]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10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