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ra课程learning how to learn的主要内容-学会学习(一)

本篇为听课之后,看着英文写的,如果翻译不对,麻烦指出,我尽可能的把最重要的内容整理出来,方便其他人学习以及自己复习。

目录
1. focused mode 和diffused mode(集中模式与发散模式)
2. 关于你的大脑
3. 对付拖延症
3.1让自己喜欢上你要做的事。
3.2番茄工作法
4. 持续练习
5. 长时记忆和工作(短时)记忆
6. 睡眠的重要性
7. 对Dr. Terrence Sejnowski的采访
8. 总结一下

1.focused mode 和diffused mode(集中模式与发散模式)

对于僵尸来说,他的行动取决于他的大脑,而它大脑的思考是单一的,就像美剧里的丧尸一样,基本都是听那个老大的;但对于人而言,则要复杂得多。

神经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类的思考有两种模式,分别是focused mode 和 diffused mode.

focused mode大家都很熟悉,就是你在专心做某件事的时候,注意力非常集中,不管外界怎么变化,都不会影响你做的事情。但diffused mode则很少有人听到,我们用一个比喻来看一下他们到底是怎么回事?

假设蓝色的点为神经元节点,当你在专心思考的时候,就像一个发射器一样,他们立马到达某个区域,如果你是在做数学题,那这个区域可能就是加减乘除之类的,它附近的神经元节点与它负责的事情也是比较相似。

但是,如果你正在做的事情急需一个新的想法,比如解题时遇到了瓶颈,用原来的神经元无法解决,需要用其他区域(图中绿色部分)来解决,那怎么办呢?因为我们在那个区域已经习惯了,所以我们根本就不知道这个区域在哪里,是什么?这就很难再转到其他区域了。

那我们该怎么转到这个区域呢?
这时候就需要第二个思考模式了,它能在各个区域移动,你看事情的眼界,角度会多出很多,思考得也会更加得广阔。这时候你就可以轻松得连接不同区域的神经元节点,进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但神经科学家发现,人类不能同时出现两种思考模式,就像硬币的两面一样,不能同时出现两面。

那我们应该怎么办,才能学得更好更快呢?

2.关于你的大脑

在开始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我们的大脑。我们的小脑袋是这个已知世界上最复杂的物体,你的所有想法,希望,恐惧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