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型 5.0】幸福模型:良好关系是怎么形成的?

To think:

5月20日那天,在一女生楼下有一个心型的蜡烛,一看就是要表白的架势。当时我就想,可能是这个男生看书看少了,或者没看《亲密关系》。

亲密关系需要建立在吸引上,而表白恰恰是降低吸引的事情呀。从女生的角度出发,与其说表白,不如说是威胁女生在两种关系中选择一种,女生是有压力的。

如果女生不是特别喜欢这个男生的话,大部分会以拒绝结束。所以本文想谈一谈如何发展一段良好的关系,无论是对企业还是个人,良好的亲密关系能提高幸福感,让生活和工作富有活力。

我们将从吸引,心理安全度和情绪感染三个方面出发,为自己建立良好的亲密关系。

1.吸引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什么样的人,就会吸引什么样的人来到你身边,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大一下学期,我感觉英语特别重要,然后去参加了一个英语的集训营。到大二的时候,翻一翻朋友圈,我惊奇地发现我朋友圈里有很多人的英语都特别好,他们都是在我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认识的。

所以,我们会看到社会上从事同一行业,且社会地位相当的人更有可能成为夫妻。因为他们有更多的机会交流,有更多的话题可以聊。如果你整天在酒吧里,那你遇到喜欢喝酒,或者渣男渣女的可能性应该也是非常高的。

在《亲密关系》中,作者认为吸引是关系建立的第一步。吸引力的本质是对他人的奖赏,如果你风趣幽默,美丽动人或者知识渊博,就是给对方的直接奖赏,因为和你在一起能提高幸福感或社会地位。

若你给的奖赏足够好,你自然能够吸引到异性。如果你很有钱,地位高或名声好,这就属于间接奖赏,和你在一起,能被人尊敬。

但别人对我们的吸引力不仅取决于他们的魅力,更重要的是我们自己的需求偏好与别人提供的奖赏是否一致。无论如何,一个人的财富,名望,或者内在品质,学识等,总会有与其对应的异性。在遇到对方之前,先提高自己总是好的吧。

就像查理芒格说的:“找到最佳配偶的唯一方式,是你首先必须值得拥有好配偶,因为从定义上来说,好配偶可绝不是傻瓜。”无论是选工作还是选对象,道理都是一样的。

2.心理安全度

还记得波斯信使综合症吗?那个愚蠢的国王在接到坏消息之后,把信使杀了。然后他再也没听到坏消息,因为一旦有坏消息,信使都会谎报成好消息,使得自己免遭杀身之祸。

于是,他听到的最后一条坏消息是“国家将亡”。所以,心理学家艾米提出了一个“团队心理安全”的概念:一个人在团队里报告自己错误的时候,在心理上是否感到安全。

信使就是感到极度的不安全,才会谎报军机的,所以国王领导的国家就是心理安全特别低的团队。心理安全高的团队比心理安全低的团队更愿意坦诚失败,复盘错误,承担风险,所以他们能在错误中学习,成长,这才是好的团队。

我想在错误中学习的最好案例就是托马斯·沃森领导的IBM了吧。托马斯曾说:“如果你想要提高成功的几率,首先要将失败的几率翻倍。”曾经IBM有位经理犯了一个错误,致使IBM损失100万美元。

第二天,这位经理拿着辞职信诚惶诚恐地走到托马斯的办公室,把辞职信递给托马斯。托马斯说:“你要干什么?”经理说:“因为我的失误,让公司蒙受了巨大的损失,所以我打算辞职,以弥补我犯下的错。”

托马斯说:“什么?你知不知道我们为你花了100万美元的学费,你现在就要走吗?”

这个故事至今仍被IBM内部传颂,因为他告诉员工:“我们必须从失败中学习,避免第二次再犯同样的错误。”

因此,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需要提高自己或者团队的心理安全度,承认错误,同时在错误中学习。

每个人都会犯错,起码让自己的犯错变得有创意一点,不要重复以前愚蠢的错误。

3.情绪传染

看到别人难过时,你也会难过。看到别人开怀大笑时,你也会开怀大笑。不信你看一下这个视频。

【传不了视频,关注公众号“多元思考力”,回复”笑能传染“可收看】

根据科学研究表明,人脑有一种镜像神经元,可以让我们看到别人的动作或感受之后,进行模仿,这也是我们理解,学习,认知的基础。

意大利研究人员曾分离出一个猴子大脑当中的神经元,这个神经元负责把手臂举起来的这部分动作。猴子每次把手举到嘴边,这个神经元都会被激活,一旦把手臂放下去,这个神经元就会关闭。

有一天,一些科学家吃饭回来后,发现猴子的手没有动,但屏幕上表明这个神经元依然在不断地开,关,开,关。大家都觉得可能是设备坏了,但有一个科学家意识到问题所在了。

因为猴子前面有一位科学家拿着一杯咖啡,当这位科学家喝咖啡时,就会把手举起来,这时猴子的神经元就会被激活。喝完放下手臂时,猴子的神经元就会关闭。其实这个猴子的手臂没动,但它的大脑就像一面镜子一样,反映出那个科学家喝咖啡的动作。

该实验证明人脑存在一个特殊的神经元,即镜像神经元,能够像镜子一样辨认出观察对象的行为,并作出相应的情感反应。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我们会那么容易受周边环境的影响,别人玩游戏我们也想玩,别人刷剧我们也想刷。

因为我们的镜像神经元在潜意识里就模仿了别人,根本轮不到你进行理性思考。如果你想养成好习惯,最好的方法是和拥有这个好习惯的人生活一段时间慢慢地,你就被他影响了。

所以,良好的关系,应该是用情绪感染别人。当别人不开心时,用你的开心影响他们。良好的上下级关系,说的再多,还不如用行动来影响别人。因为,镜像神经元的作用是发生在潜意识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