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泡排序+优化版

转自:https://blog.csdn.net/guoweimelon/article/details/50902597

冒泡排序(Bubble Sort)是一种典型的交换排序算法,通过交换数据元素的位置进行排序。

一、算法基本思想

(1)基本思想

冒泡排序的基本思想就是:从无序序列头部开始,进行两两比较,根据大小交换位置,直到最后将最大(小)的数据元素交换到了无序队列的队尾,从而成为有序序列的一部分;下一次继续这个过程,直到所有数据元素都排好序。

算法的核心在于每次通过两两比较交换位置,选出剩余无序序列里最大(小)的数据元素放到队尾。


(2)运行过程

冒泡排序算法的运作如下:

1、比较相邻的元素。如果第一个比第二个大(小),就交换他们两个。

2、对每一对相邻元素作同样的工作,从开始第一对到结尾的最后一对。这步做完后,最后的元素会是最大(小)的数。

3、针对所有的元素重复以上的步骤,除了最后已经选出的元素(有序)。

4、持续每次对越来越少的元素(无序元素)重复上面的步骤,直到没有任何一对数字需要比较,则序列最终有序。


(3)示例


二、算法实现(核心代码)

C++实现:

  1. void bubble_sort(int arr[], int len) {
  2. int i, j;
  3. for (i = 0; i < len - 1; i++)
  4. for (j = 0; j < len - 1 - i; j++)
  5. if (arr[j] > arr[j + 1])
  6. swap(arr[j], arr[j + 1]);
  7. }


Java实现:

  1. public static void bubble_sort(int[] arr) {
  2. int i, j, temp, len = arr.length;
  3. for (i = 0; i < len - 1; i++)
  4. for (j = 0; j < len - 1 - i; j++)
  5. if (arr[j] > arr[j + 1]) {
  6. temp = arr[j];
  7. arr[j] = arr[j + 1];
  8. arr[j + 1] = temp;
  9. }
  10. }


三、算法改进和变种

(1)设置标志变量change

标志变量用于记录每趟冒泡排序是否发生数据元素位置交换。如果没有发生交换,说明序列已经有序了,不必继续进行下去了。

  1. void bubble_sort(int arr[], int len) {
  2. int i, j, change= 1;
  3. for (i = 0; i < len - 1 && change!= 0; i++)
  4. {
  5. change= 0;
  6. for (j = 0; j < len - 1 - i; j++)
  7. if (arr[j] > arr[j + 1])
  8. {
  9. swap(arr[j], arr[j + 1]);
  10. change = 1;
  11. }
  12. }
  13. }

(2)鸡尾酒排序

鸡尾酒排序又叫定向冒泡排序,搅拌排序、来回排序等,是冒泡排序的一种变形。此算法与冒泡排序的不同处在于排序时是以双向在序列中进行排序。

鸡尾酒排序在于排序过程是先从低到高,然后从高到低;而冒泡排序则仅从低到高去比较序列里的每个元素。它可以得到比冒泡排序稍微好一点的效能,原因是冒泡排序只从一个方向进行比对(由低到高),每次循环只移动一个项目。

以序列(2,3,4,5,1)为例,鸡尾酒排序只需要从低到高,然后从高到低就可以完成排序,但如果使用冒泡排序则需要四次。

但是在乱数序列的状态下,鸡尾酒排序与冒泡排序的效率都很差劲。

  1. void cocktail_sort(int arr[], int len) {
  2. int j, left = 0, right = len - 1;
  3. while (left < right) {
  4. for (j = left; j < right; j++)
  5. if (arr[j] > arr[j + 1])
  6. swap(arr[j], arr[j + 1]);
  7. right--;
  8. for (j = right; j > left; j--)
  9. if (arr[j - 1] > arr[j])
  10. swap(arr[j - 1], arr[j]);
  11. left++;
  12. }
  13. }


四、性能(算法时间、空间复杂度、稳定性)分析

(1)时间复杂度

在设置标志变量之后:

当原始序列“正序”排列时,冒泡排序总的比较次数为n-1,移动次数为0,也就是说冒泡排序在最好情况下的时间复杂度为O(n)

当原始序列“逆序”排序时,冒泡排序总的比较次数为n(n-1)/2,移动次数为3n(n-1)/2次,所以冒泡排序在最坏情况下的时间复杂度为O(n^2)

当原始序列杂乱无序时,冒泡排序的平均时间复杂度为O(n^2)


(2)空间复杂度

冒泡排序排序过程中需要一个临时变量进行两两交换,所需要的额外空间为1,因此空间复杂度为O(1)


(3)稳定性

冒泡排序在排序过程中,元素两两交换时,相同元素的前后顺序并没有改变,所以冒泡排序是一种稳定排序算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