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机器学习?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万能的吗?

什么是机器学习?

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 ML)是一门多领域交叉学科,涉及概率论、统计学、逼近论、凸分析、算法复杂度理论等多门学科。专门研究计算机怎样模拟或实现人类的学习行为,以获取新的知识或技能,重新组织已有的知识结构使之不断改善自身的性能。

【个人理解】机器学习是一门交叉学科,大体上就是统计+计算机,通过数据来提升程序的性能。目前的深度学习模型表现效果卓越的三个原因有:
1、算法的进步:先进的神经网络模型:深层神经网络(MLP),卷积神经网络(CNN),循环神经网络(RNN)

2、目前获得大数据以及不再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数据量的增多也使得训练大型神经网络成为可能(训练样本增加,我们可以增加模型的参数从而提高模型的拟合效果,因为数据量巨大过拟合的风险会大大降低)

3、计算机硬件的进步,GPU的大量使用,计算机运算速度的不断提高,使得训练大型神经网络的时间得以缩短。

机器学习的定义

卡耐基梅隆大学著名机器学习教授 Tom Mitchell 的定义是:

A program can be said to learn from experience E with respect to some class of tasks T and performance measure P,if its performance at tasks T,as measure by P,improves with experience E.

对于某类任务 T 和性能度量 P ,如果一个计算机程序在 T 上以 P 衡量的性能随着经验 E 而自我完善,那么我们称这个计算机程序在从经验 E 学习。

【个人理解】对于某项机器学习任务来说,我们首先需要有数据,然后确定度量性能的指标例如准确率(在一项任务中判断正确的样本比例)。通过计算机编程实现机器学习算法,输入数据训练模型,如果在评价指标P(例如准确率)下,训练完的模型对未来的数据预测的效果有提升,则说明我们的模型从数据中学到了东西。

就目前而言,机器学习仍然是实现人工智能最有可能的途径。

什么人工智能?

计算机领域一代宗师图灵,曾经提出具有开创意义的“图灵测试”,用来判断一台计算机是否达到了具备人工智能的标准。这个标准如下:

如果通过问答这种方式,我们已经无法区分对话的那一端到底是机器还是人类,那么就可以说这样的机器已经具备了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万能的吗?

很多人说,人工智能现在那么强大,简直就是万能的,以后人类是不是就不用干活了,全部交给人工智能就好。

简单的说人工智能并不是万能的。
通常的思路来讲,可能非常费劲。感谢吴军老师给出一个新的角度,带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问题,目前的人工智能算法都要在计算机上运行,那么如果说计算机不是万能的,那么人工智能也不是。

通过以下思路我们能就够计算机不是万能的这一结论
1、世界上有很多问题,其中只有一小部分是数学问题;
2、在数学问题中,只有一小部分是有解的;
3、在有解的问题中,只有一部分是理想状态的计算机可以解决的;
4、在后一类问题中,又只有一部分问题是今天实际的计算机可以解决的;
5、而人工智能可以解决的问题,有只是目前计算机可以解决问题的一部分。


图片来自吴军的谷歌方法论

参考

范淼,李超.Python机器学习及实践——从零开始通往Kaggle竞赛之路
吴军的谷歌方法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