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波兰表达式算法

       逆波兰表达式又叫做后缀表达式

       在通常的表达式中,二元运算符总是置于与之相关的两个运算对象之间,这种表示法也称为中缀表示。波兰逻辑学家J.Lukasiewicz于1929年提出了另一种表示表达式的方法,按此方法,每一运算符都置于其运算对象之后,故称为后缀表示式。

       逆波兰是一种十分有用的表达式,它将复杂表达式转换为可以依靠简单的操作得到计算结果的表达式。例如(a+b)*(c+d)转换为ab+cd+*。

它的优势在于只用两种简单操作,入栈和 出栈就可以搞定任何普通表达式的运算。

1.如何将一个中序表达式转换成逆波兰表达式:

       首先定义两个栈:S1和S2。S1中存储最终形成的逆波兰表达式,S2将用于暂时存放运算符(在最终形成逆波兰表达式的时候,清空该栈)。

       下面详细说明如何形成一个逆波兰表达式:

       首先要明确各运算符之间的优先级关系,然后从左到右遍历一个给定的中序表达式:

      (1)如果遇到的是数字,将数字压入S1中;

      (2)如果遇到的是左括号,将左括号压入S2中;

      (3)如果遇到的是右括号,将S2中的运算符一直出栈压入S1中,直到遇到左括号,但是该左括号出S2却不入S1;

      (4)如果遇到的是运算符,按照如下规则操作:

(1)如果S2为空,将运算符压入S2中;

(2)如果S2不为空,当前遍历到的运算符优先级不小于S2栈顶运算符,将当前遍历到的运算符压入S2;

(3)如果S2不为空,当前遍历到的运算符优先级小于S2栈顶运算符,将栈顶运算符一直出栈压入S1中,直到栈为空或遇到一个运算符优先 级小于当前遍历到的运算符,此时将当前遍历到的运算符压入S2;

(5)直到遍历完整个中序表达式后,若S2中仍然存在运算符,将这些运算符依次出栈压入S1,直到S2为空;

按照上面5条规则反复操作,最终会在S1中形成需求的逆波兰表达式。

2.利用逆波兰表达式求值

首先定义一个栈:S3,在该栈中存放最终表达式的值。从左到右遍历S1,然后按照如下规则操作S3:

(1)如果遇到的是数字,将数字压入S3中;

(2)如果遇到单目运算符(运算对象只有一个的运算符,如:或(|)、与(&)等),取S3栈顶一个元素进行单目运算,将结果再次压入S3中;

(3)如果遇到双目运算符(运算对象有两个的运算符,如:加(+)、赋值(=)等),取S3栈顶两个元素(先出栈的在左,后出栈的在右)进行 双目运算,将结果再次压入S3中;

按照上面3条规则遍历完S1,那么最后S3中的值就是逆波兰表达式的值了。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