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sol有限元仿真分析法中的边界条件:什么是边界条件

comsol有限元仿真分析法中的边界条件:什么是边界条件

对有限元计算,无论是ansys、abaqus、msc还是comsol等,归结为一句话就是解微分方程。而解方程要有定解,就一定要引入条件,这些附加条件称为定解条件。定解条件的形式很多,只讨论最常见的两种——初始条件和边界条件。

在说边界条件之前,先谈谈初值问题和边值问题。

(1) 初值和边值问题:
对一般的微分方程,求其定解,必须引入条件,这个条件大概分两类—初始条件和边界条件,如果方程要求未知量y(x)及其导数y′(x)在自变量的同一点x=x0取给定的值,即y(x0)=y0,y′(x0)=y0′,则这种条件就称为初始条件,由方程和初始条件构成的问题就称为初值问题;
而在许多实际问题中,往往要求微分方程的解在在某个给定的区间a≤x≤b的端点满足一定的条件,如y(a)=A,y(b)=B,则给出的在端点(边界点)的值的条件,称为边界条件,微分方程和边界条件构成数学模型就称为边值问题。
(2)三类边界条件:
边值问题中的边界条件的形式多种多样,在端点处大体上可以写成这样的形式,Ay+By‘=C,若B=0,A≠0,则称为第一类边界条件或狄里克莱(Dirichlet)条件;B≠0,A=0,称为第二类边界条件或诺依曼(Neumann)条件;A≠0,B≠0则称为第三类边界条件或洛平(Robin)条件。
总体来说:
第一类边界条件:给出未知函数在边界上的数值;
第二类边界条件:给出未知函数在边界外法线的方向导数;
第三类边界条件:给出未知函数在边界上的函数值和外法向导数的线性组合。
(3) 对应于comsol,只有两种边界条件:
Dirichletboundary(第一类边界条件)—在端点,待求变量的值被指定。
Neumannboundary(第二类边界条件)—待求变量边界外法线的方向导数被指定。
(4) 再补充点初始条件:
初始条件,是指过程发生的初始状态,也就是未知函数及其对时间的各阶偏导数在初始时刻t=0的值.在有限元中,好多初始条件要预先给定的。不同的场方程对应不同的初始条件。

总之,为了确定泛定方程的解,就必须提供足够的初始条件和边界条件!

  • 3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