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08:事务:可重复读和读提交

事务隔离级别中存在可重复读,在事务启动时会生成一个视图read-view,之后事务中的任何需求数据都会来源于该视图,即使其他事务对某些数据进行了修改,那可重复读隔离又是如何实现的呢?

如果一个事务在可重复读隔离级别下,其他事务对某行数据进行了修改,而后当前事务又对那行事务进行修改并读取,那读取的数值还是和事务启动时看见的一样吗?

现在,我们就是来来探究这两个问题的,来看图:

    mysql> CREATE TABLE `t` (
      `id` int(11) NOT NULL,
      `k` int(11) DEFAULT NULL,
      PRIMARY KEY (`id`)
    ) ENGINE=InnoDB;
    insert into t(id, k) values(1,1),(2,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有两个关注点:

  1. start transaction with consitent snapshot 和start/begin transaction 的区别

    • start transaction with consitent snapshot 会马上生成一个事务并且创建一致性视图
    • start transaction不会马上创建事务,会在第一个sql语句的时候再创建事务并创建视图
  2. “autocommit=1”设置下,事务C的update语句本身为一个事务,且自动提交且隔离级别REPEATABLE-READ,可用show variables like 'transaction_isolation’查看。

好,下面就是求事务A,事务B的值分别为多少?这里其实不难猜到事务A get到的值应该为1,但是事务B get到的值确实为3,跟着下面来看吧!

8.1 快照如何实现

在可重读隔离级别下的事务中都会有一致性视图,那视图又是如何定义的呢?

来看,在InnoDB里每个事务都有事务ID,叫作transaction_id,它们是在事务开始的时候向InnoDB的事务系统申请的,事务的编号都是按顺序严格递增的。

数据表中的每行数据都有会多个版本,每次事务更新数据时(即使事务没有提交),都会生成一个新的数据版本,事务会把transaction_id赋值给新的数据版本的事务ID,也叫row_trx_id。同时旧的数据版本还要有迹可循,必须有办法拿到他。

也就是说,数据表中每一行数据,都是有多个版本的,每个版本都记录着对应的row_trx_id,row_trx_id就是更新数据的事务ID-transaction_id。

再来,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中有4个数据版本V1-V4,3条sql语句和3条undo log(回滚日志)。undo log是V4→V3之间的虚线,同理,共三条。

我们来看拿下,上图中最新的数据版本为V4,k=22,row_trx_id=25,表明是transaction_id为25的事务更新数据生成的它。上图中的V1,V2,V3并不是真实存在的,它都是通过回滚日志来得到的,我们可以通过3条回滚日志得出V1,V2,V3中任意数据版本,这就是MVVC的实现机制。

我们继续来说可重复读隔离级别,事务一启动生成视图,不是对已提交的事务可见,没有提交的事务不可见嘛,那事务又如何去分辨事务已经提交了呢?

在InnoDB中,InnoDB引擎会为每个事务启动的时候构建一个数组,数组里保存的是当前活跃的事务transaction_id,活跃就是在运行,但未提交的。将数组中最小定位为低水位,最大值定义为高水位。

来,再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此时,我们需要操作的行数据row_trx_id会有三种情况:数据版本在不可见情况下,会循着回滚日志去找可见的最新数据版本。

  1. row_trx_id小于低水位值,处于绿色已提交事务中,对于我们来说是可见
  2. row_trx_id大于低水位,小于高水位,处于黄色未提交事务中,这里就需要分辨row_trx_id是否在数组中,这数组指的是事务开始构建的transaction_id数组。
    • 在数组中,事务未提交,不可见
    • 不在数组中,事务已提交,可见,后来的事务先提交的原因是因为一些短事务。
  3. row_trx_id大于高水位,会向前寻找数据版本。

InnoDB就是利用MVVC特性和事务开始时创建的transaction_id数组来实现视图的。

8.2更新逻辑

这里主要明白两条规则:

  • 更新数据都是先读后写,读取的数据为当前的最新值版本,称为当前读。
  • 如果更新最新数据版本的事务未提交,这就涉及到行锁了,事务会挂起,直到写锁释放。

好,现在可以来解决开始的问题了,上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假设有事务D将(id,k)设置为(1,1)。我们看下各个事务能拿到的数据版本编号。

事务A:[A,D],事务B:[A,B,D],事务C:[A,B,C,D]

事务A为可重复读隔离级别对事务B和事务C所做的修改一无所知,所以get到的k=1.

事务B中存在update语句,update语句根据上面讲的规则,读取的为最新数据版本,也就是2,加一就是3,所以get到的key = 3。

问题练习:

  1. start tranaction with consitent snapshot 和start tranaction 指令的区别?
  2. autocommit = 1会出现什么状况?
  3. innodb支持RC和RR隔离级别实现是用的一致性视图
  4. 事务在启动的时候会生成一个“快照”,快照是怎么回事?MVVC特性如何实现?
  5. 当前读又是怎么一回事?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