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八种基本数据类型以及它们的封装类,String类型的一些理解

在我们面试或者考试过程中经常会考到八种基本数据类型以及它们的封装类,那么有哪八种基本数据类型呢?它们的封装类又是什么呢?

    首先,八种基本数据类型分别是:int、short、float、double、long、boolean、byte、char;它们的封装类分别是:Integer、Short、Float、Double、Long、Boolean、Byte、Character。

    因为对基本数据类型封装之后,封装类有可以有方法和属性,然后就可以利用这些方法和属性来处理数据,比如Ingeter对象中有parseInt(String s),可以把字符串转换为int类型等。我们都知道有些类型的数据会有默认值,基本数据类型跟封装类型的默认值是不一样的,比如int i  ,如果不赋值i默认为0;但是Integer j ,如果不赋值,则j 为null;因为封装类产生的是对象,而对象默认值为null。

     tip:String 类型不是基本数据类型,它实际上是final修饰,所以也不可以继承。

     String 类型的变量通常有两种赋值方式:一种直接赋值,例如String a = "hello world";另一种是用构造方法,例如 String b = new String ("hello world");那么这里的a 和b是否相等呢?他们又有什么不同 呢?

     如果用=作比较,则它们不相等,因为“=”比较的是基本数据类型的值是否相等或者比较对象是否为同一个对象;而变量a和变量b指向的是两个不同的对象,为什么这么说呢?先来理解一下2个变量的赋值过程,对于表达式String a = "hello world",会先创建一个字符串对象“hello world”,而这个字符串实际上是放在字符串缓冲区中,然后把a指向这个对象;而对于String b = new String("hello world");则会创建两个对象一个是“hello world”这个放在字符串缓冲区中的,另一个是new 方法构造出来的对象new String() 这个对象,新对象中保存的是“hello world”对象罢了,这个对象是放在堆内存中,而b 指向这个new String ()对象,这显然是不同的两个对象,所以他们用 “=”比较的结果为false。

    如果用equals()方法比较,这结果为true,因为equals()方法比较的是对象的内容,它们的内容都为“hello world”。

    另外值得提醒的是,字符串缓冲区中对相同的字符串只会存一次。假如我们同时写了String a ="hello world";String b = new String("hello world");那么字符串缓冲区实际只有一个hello world 字符串,在给b赋值时,会先检查字符串缓冲区中是否有“hello world”这个字符串,如果有则不创建,直接new String(),然后赋值,因此这种情况下,表达式String  b= new String ("hello world")也只创建了一个对象

  • 3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