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发编程----线程安全性



编写线程安全的代码的核心是要对状态访问操作进行管理,尤其是对共享的和可变的状态访问。
这里的对象的状态可以看成是存储在状态变量(例如实例或静态域)中的数据。

1.什么是线程安全

线程安全性定义中最核心的是概念是正确性。
正确性的含义是:某个类的行为和规范完全一致。在良好的规范中通常会定义各种不变性条件来约束对象,以及定义各种后验条件来描述对象操作的结果。
在正确性定义的基础上,线程安全性的定义:当多个线程访问某个类时,这个类始终能表现出正确的行为,那么就称这个类是线程安全的。
当多个线程访问某个类时, 不管运行时环境采用何种调度方式或者这些线程将如何交替执行,并且在主代码中不需要任何额外的同步或者协同,这个类都能表现出正确的行为,那么就称这个类是线程安全的。
在线程安全的类中封装了必要的同步机制,因此客户端无需采取进一步同步措施。
完全由线程安全类构成的程序并不一定就是线程安全的, 而在线程安全的类中也可能包含有非线程安全的类。
无状态对象一定是线程安全的
对于无状态对象(既不包含任何与又不包含对其他类中域的引用),计算过程中的临时状态仅存在线程栈上的临时变量中,并且只能由正在执行的线程访问,两个不同线程不会彼此影响,因为这两个线程没有共享状态。

2.原子性

具有原子性的操作被称为原子操作。原子操作在操作完毕之前不会线程调度器中断。在Java中,对除了long和double之外的基本类型的简单操作都具有原子性。简单操作就是赋值或者return。比如”a = 1;“和 “return a;”这样的操作都具有原子性。但是在Java中,上面买碘片例子中的类似”a += b”这样的操作不具有原子性,所以如果add方法不是同步的就会出现难以预料的结果。在某些JVM中”a += b”可能要经过这样三个步骤:

1) 读取:取出a和b
2) 修改:计算a+b
3) 写入:将计算结果写入内存

如果有两个线程t1,t2在进行这样的操作。t1在第二步做完之后还没来得及把数据写回内存就被线程调度器中断了,于是t2开始执行,t2执行完毕后t1又把没有完成的第三步做完。这个时候就出现了错误,相当于t2的计算结果被无视掉了。类似的,像”a++“这样的操作也都不具有原子性。
非原子操作都会存在线程安全问题,需要我们使用同步技术(sychronized)来让它变成一个原子操作。java的concurrent包下提供了一些原子类,我们可以通过阅读API来了解这些原子类的用法。比如:AtomicInteger、AtomicLong、AtomicReference等。

这里引入一个概念:竞态条件,指的是在并发编程中,由于不恰当的执行时序而出现不正确的结果的情况。
当某个计算结果的正确性取决于多个线程的交替执行时序时就会发生竞态条件。
常见的两种竞态条件是:“先检查后执行”和 “读取-修改-写入

使用“先检查后执行”的常见情况就是延迟初始化,即将对象的初始化延迟到实际使用的时候再进行:

...
if(instance == null)
    instance = new object();
...

为了保证线程安全,在出现竞态条件的代码需要以原子方式执行,确保其他线程只能在本线程的本次操作完成之前或者之后修改状态,而不是在本线程的此次操作过程中。

3.加锁机制

内置锁
Java提供了一种内置锁机制来支持原子性:同步代码块。同步代码块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作为锁的对象引用,一个是作为由这个锁保护的代码块。每个Java对象都可以用作一个实现同步的锁,这些锁被称为内置锁。

重入
当某个线程请求一个由其他线程持有的锁时,发出请求的线程就会被阻塞,然而内置锁是可以重入的。因此如果某个线程试图获得一个已经有它自己持有的锁,那么这个请求就会成功。
重入意味着获取锁的操作的粒度是“线程”,而不是“调用”。
注意,“锁”的持有者是实例对象!对象!对象!而不是类!

4.用锁来保护状态

由于锁能使其保护的代码路径以串行的方式来访问,因此可以通过锁来构造一些协议以实现对共享对象的独占访问。只要遵循这些协议就能确保状态的一致性。
并不是只有在写入共享变量时才需要使用同步。对于可能被多个线程同事访问的可变状态变量,在访问它时都需要持有同一个锁,这种情况下我称这个状态变量时由这个锁保护的。
对于每个包含多个变量的不变性条件, 其中涉及的所有变量都需要由同一个锁保护。

虽然通过枷锁可以 保证单个操作的原子性,但如果多个操作合并为一个复合操作还需要额外的加锁机制。此外将每个方法都作为同步方法还可能导致活跃性问题或者性能问题。
为了确保程序的并发性,我们需要缩小同步代码块的作用范围。当执行时间较长的计算或者可能无法快速完成的操作时(例如, 网络I/O或者控制台I/O),一定不要加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