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学python:时间和日期 (time, datetime) (二)

引言

时间”是我们在进行数据分析时十分重要的维度,比如日期、分时,因此在初学python时,学会与“时间”相处是我们的必修课,这就要学习python中两个非常重要的处理时间的库——timedatetime

import time,datetime

《小白学python:时间和日期 (time, datetime) (一)》向读者介绍了python中常见的时间格式不同时间格式的相互转换,本文将在此基础上介绍:

  • 时间信息提取
    比如:某一日期是星期几、一年中的第几天、一年中的第几周 ;提取时间中的年、月、日 ···
  • 时间计算
    比如:两个日期间隔的天数、获取日期前(后)N天的日期 ···
  • 时间生成
    比如:生成两个日期之间的所有日期、生成各月末的日期 ···

Let’s get started!

一、时间信息提取

如何获取某一日期是星期几、一年中的第几天、一年中的第几周?

这个问题相信看过《小白学python:时间和日期 (time, datetime) (一)》的读者已经有了答案——可以直接用time.struct_time时间格式来看。

下面举个例子:

t_str='2020 7 25'

time.strptime(t_str,'%Y %m %d')
>>>
time.struct_time(tm_year=2020, tm_mon=7, tm_mday=25, 
tm_hour=0, tm_min=0, tm_sec=0, tm_wday=5, tm_yday=207,
tm_isdst=-1)

2020年7月25日的tm_wday=5,因此该日为周六(再次强调!!! time.struct_time中的tm_wday为0-6 对应周一~周日),tm_yday=207,因此该日是2020年的第207天,而要获取该日是这年中的第几周,直接取207除以7的商再加1即可。

如何提取部分时间信息?

比如输入的时间字符串是‘2020-07-25 12:30:00’,我想只保留日期部分,同时再加上这一天是周几,即“2020-07-25 Sat”。

t_datetime=datetime.datetime(2020,7,25,12,30,0)

datetime.datetime.strftime(t_datetime,'%Y-%m-%d %a')
>>>'2020-07-25 Sat'
#或者
t_datetime.strftime('%Y-%m-%d %a')
>>>'2020-07-25 Sat'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