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流程控制

JAVA中的流程控制分为:循环语句和分支语句。

1、循环语句

One:do……while
对于 while 语句而言,如果不满足条件,则不能进入循环。但有时候我们需要即使不满足条件,也至少执行一次。
do…while 循环和 while 循环相似,不同的是,do…while 循环至少会执行一次。

do {
       //代码语句
}while(布尔表达式);

注意:布尔表达式在循环体的后面,所以语句块在检测布尔表达式之前已经执行了。 如果布尔表达式的值为 true,则语句块一直执行,直到布尔表达式的值为 false。

Two:while

while( 布尔表达式 ) {
  //循环内容
}

只要布尔表达式为 true,循环体会一直执行下去。

Three:for
虽然所有循环结构都可以用 while 或者 do…while表示,但 Java 提供了另一种语句 —— for 循环,使一些循环结构变得更加简单。
for循环执行的次数是在执行前就确定的。语法格式如下:

for(初始化; 布尔表达式; 更新) {
    //代码语句
}

关于 for 循环有以下几点说明:
最先执行初始化步骤。可以声明一种类型,但可初始化一个或多个循环控制变量,也可以是空语句。
然后,检测布尔表达式的值。如果为 true,循环体被执行。如果为false,循环终止,开始执行循环体后面的语句。
执行一次循环后,更新循环控制变量。
再次检测布尔表达式。循环执行上面的过程。

Four:foreach、增强for

for(声明语句 : 表达式)
{
   //代码句子
}

声明语句:声明新的局部变量,该变量的类型必须和数组元素的类型匹配。其作用域限定在循环语句块,其值与此时数组元素的值相等。(for(要遍历的数组类型 变量名 : 数组名))
表达式:表达式是要访问的数组名,或者是返回值为数组的方法。

注意:用在循环语句中的控制关键词break,continue;
break:跳出当前循环语句,继续执行循环语句后面的代码;
continue:跳出当前循环语句的本次循环,继续当前循环的下一次循环;
标签:声明在循环体之前,需要配合break.continue使用。

2、分支语句

One:if…else

if(布尔表达式){
   //如果布尔表达式的值为true
}else{
   //如果布尔表达式的值为false
}

注意:if 语句至多有 1 个 else 语句,else 语句在所有的 elseif 语句之后。
if 语句可以有若干个 elseif 语句,它们必须在 else 语句之前。
一旦其中一个 else if 语句检测为 true,其他的 else if 以及 else 语句都将跳过执行。

Two:switch…case
switch 语句判断一个变量与一系列值中某个值是否相等,每个值称为一个分支。

switch(expression){
    case value :
       //语句
       break; //可选
    case value :
       //语句
       break; //可选
    //你可以有任意数量的case语句
    default : //可选
       //语句
}

switch 语句有如下规则:
switch 语句中的变量类型可以是: byte、short、int 或者 char。从 Java SE 7 开始,switch 支持字符串类型了,同时 case 标签必须为字符串常量或字面量。
switch 语句可以拥有多个 case 语句。每个 case 后面跟一个要比较的值和冒号。
case 语句中的值的数据类型必须与变量的数据类型相同,而且只能是常量或者字面常量。
当变量的值与 case 语句的值相等时,那么 case 语句之后的语句开始执行,直到 break 语句出现才会跳出 switch 语句。
当遇到 break 语句时,switch 语句终止。程序跳转到 switch 语句后面的语句执行。case 语句不必须要包含 break 语句。如果没有 break 语句出现,程序会继续执行下一条 case 语句,直到出现 break 语句。
switch 语句可以包含一个 default 分支,该分支必须是 switch 语句的最后一个分支。default 在没有 case 语句的值和变量值相等的时候执行。default 分支不需要 break 语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