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GA产生基于LFSR的伪随机数

FPGA产生基于LFSR的伪随机数

上一篇《基于FPGA 的CRC校验码生成器》文中,提到了“要实现这一过程,仍然需要LFSR电路,在这补一篇《FPGA产生基于LFSR的伪随机数》,欢迎大家交流学习。话不多说,上货。

 

1、概念

通过一定的算法对事先选定的随机种子(seed)做一定的运算可以得到一组人工生成的周期序列,在这组序列中以相同的概率选取其中一个数字,该数字称作伪随机数,由于所选数字并不具有完全的随机性,但是从实用的角度而言,其随机程度已足够了。

这里的“伪”的含义是,由于该随机数是按照一定算法模拟产生的,其结果是确定的,是可见的,因此并不是真正的随机数。伪随机数的选择是从随机种子开始的,所以为了保证每次得到的伪随机数都足够地“随机”,随机种子的选择就显得非常重要,如果随机种子一样,那么同一个随机数发生器产生的随机数也会一样。

 

2、由LFSR引出的产生方法

产生伪随机数的方法最常见的是利用一种线性反馈移位寄存器(LFSR),它是由n个D触发器和若干个异或门组成的,如下图:

其中,gn为反馈系数,取值只能为0或1,取为0时表明不存在该反馈之路,取为1时表明存在该反馈之路;n个D触发器最多可以提供2^n-1个状态(不包括全0的状态),为了保证这些状态没有重复,gn的选择必须满足一定的条件。下面以n=3,g0=1,g1=1,g2=0,g3=1为例,说明LFSR的特性,具有该参数的LFSR结构如下图:

假设在开始时,D2D1D0=111(seed),那么,当时钟到来时,有:

D2=D1_OUT=1;

D1=D0_OUT^D2_OUT=0;

D0=D2_OUT=1;

即D2D1D0=101;同理,又一个时钟到来时,可得D2D1D0=001.

画出状态转移图如下:

从图可以看出,正好有2^3-1=7个状态,不包括全0;

如果你理解了上图,至少可以得到三条结论:

  • 1)初始状态是由SEED提供的;

  • 2)当反馈系数不同时,得到的状态转移图也不同;必须保证gn===1,否则哪来的反馈?

  • 3)D触发器的个数越多,产生的状态就越多,也就越“随机”;

 

3、verilog实现

基于以上原理,下面用verilog产生一个n=8,反馈系数为g0g1g2g3g4g5g6g7g8=101110001的伪随机数发生器,它共有2^8=255个状态,该LFSR的结构如下:

verilog源代码如下:

仿真波形:

 

以1111 1111为种子,load信号置位后,开始在255个状态中循环,可将输出值255、143、111……作为伪随机数。这篇补充就说到这里。

 

【QQ交流群】

群号:173560979,进群暗语:FPGA技术江湖粉丝。

多年的FPGA企业开发经验,各种通俗易懂的学习资料以及学习方法,浓厚的交流学习氛围,QQ群目前已有1000多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无广告纯净模式,给技术交流一片净土,从初学小白到行业精英业界大佬等,从军工领域到民用企业等,从通信、图像处理到人工智能等各个方向应有尽有。

 

【微信交流群】

现微信交流群已建立08群,人数已达数千人,欢迎关注“FPGA技术江湖”微信公众号,可获取进群方式。

后续会持续更新,带来Vivado、 ISE、Quartus II 、candence等安装相关设计教程,学习资源、项目资源、好文推荐等,希望大侠持续关注。

江湖偌大,继续闯荡,愿大侠一切安好,有缘再见!

  • 0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02-09 392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