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 Redis 分布式锁的实现

分布式锁实现的三个核心要素:

  • 加锁
  • 解锁
  • 锁超时

加锁

最简单的方法是使用 setnx命令。key是锁的唯一标识,按业务来决定命名。比如想要给一种商品的秒杀活动加锁,可以给 key命名为lock_sale_商品ID。而 value 设置成什么呢?我们可以姑且设置成 1。加锁的伪代码如下:

setnx(lock_sale_商品ID,1

当一个线程执行setnx返回 1,说明 key原本不存在,该线程成功得到了锁;当一个线程执行 setnx返回0,说明key已经存在,该线程抢锁失败。

解锁

有加锁就得有解锁。当得到锁的线程执行完任务,需要释放锁,以便其他线程可以进入。释放锁的最简单方式是执行del指令,伪代码如下:

del(lock_sale_商品ID)

释放锁之后,其他线程就可以继续执行 setnx命令来获得锁。

锁超时

锁超时是什么意思呢?如果一个得到锁的线程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挂掉,来不及显式地释放锁,这块资源将会永远被锁住(死锁),别的线程再也别想进来。所以,setnxkey必须设置一个超时时间,以保证即使没有被显式释放,这把锁也要在一定时间后自动释放。setnx不支持超时参数,所以需要额外的指令,伪代码如下:

expire(lock_sale_商品ID, 30

综合伪代码如下:

if(setnx(lock_sale_商品ID,1== 1{
    expire(lock_sale_商品ID,30try {
        do something ......
    } finally {
        del(lock_sale_商品ID)
    }
}

存在什么问题

以上伪代码中存在三个致命问题

setnxexpire 的非原子性

设想一个极端场景,当某线程执行setnx,成功得到了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etnx刚执行成功,还未来得及执行expire 指令,节点 1 挂掉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样一来,这把锁就没有设置过期时间,变成死锁,别的线程再也无法获得锁了。
怎么解决呢?setnx指令本身是不支持传入超时时间的,set 指令增加了可选参数,伪代码如下:

set(lock_sale_商品ID,130,NX)

这样就可以取代 setnx指令。

del 导致误删

又是一个极端场景,假如某线程成功得到了锁,并且设置的超时时间是 30 秒。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某些原因导致线程 A 执行的很慢很慢,过了 30 秒都没执行完,这时候锁过期自动释放,线程 B 得到了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随后,线程 A 执行完了任务,线程 A 接着执行 del 指令来释放锁。但这时候线程 B 还没执行完,线程A实际上删除的是线程 B 加的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怎么避免这种情况呢?可以在 del释放锁之前做一个判断,验证当前的锁是不是自己加的锁。至于具体的实现,可以在加锁的时候把当前的线程 ID 当做 value,并在删除之前验证 key对应的 value是不是自己线程的ID

加锁:

String threadId = Thread.currentThread().getId()
set(key,threadId ,30,NX)

解锁:

if(threadId .equals(redisClient.get(key)){
    del(key)
}

但是,这样做又隐含了一个新的问题,判断和释放锁是两个独立操作,不是原子性。

出现并发的可能性

还是刚才第二点所描述的场景,虽然我们避免了线程 A 误删掉 key 的情况,但是同一时间有 A,B 两个线程在访问代码块,仍然是不完美的。怎么办呢?我们可以让获得锁的线程开启一个守护线程,用来给快要过期的锁“续航”。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过去了 29 秒,线程 A 还没执行完,这时候守护线程会执行 expire 指令,为这把锁“续命”20 秒。守护线程从第 29 秒开始执行,每 20 秒执行一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线程 A 执行完任务,会显式关掉守护线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另一种情况,如果节点 1 忽然断电,由于线程 A 和守护线程在同一个进程,守护线程也会停下。这把锁到了超时的时候,没人给它续命,也就自动释放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