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组数据的输入和n组数据的输入

在新接触一门语言时,特别是这种抽象的语言,我觉得在入门阶段是最难的,可能到现在我也没有入门吧,我记得刚开学时打oj,困扰我许久的问题是多组数据的输入,还有n组数据的输入。
   下面是输入不定组数据,直到文件终止,即EOF(end of files),EOF也是-1,而可以用~位运算替换的意思,即无数据输入的时候跳出循环,输入结束,在这里可以简单说说~位运算,这个~是按位取反,如果无数据输入时,返回值是-1,-1取反则为0,while(0)就跳出循环。但是用while(~scanf)时要注意的是,在输入的多组数据是字符时,scanf赋值不成功把读到的内容返回stdin的缓冲区,我们姑且称这个值为num,取反后进入下一个循环,scanf再次读到了这个stdin缓冲区的num,此时就进入了一个死循环。
[objc]  view plain  copy
  1. while(~scanf("%d",&n))   // while(scanf("%d",&n)!=EOF)也是一样的  
  2. {  
  3.   
  4. }  
而n组数据则相对多组数据要容易理解,即输入一个数代表有n组数据,此时读入n,然后用一个while循环,这个while循环代表的就是循环读入n次数据,很简单。
[objc]  view plain  copy
  1. scanf("%d",&n);  
  2. while(n--)  
  3. {  
  4.   scanf("  ", );  
  5. }  
  • 4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