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3.13)数据链路层- 虚拟局域网

利用以太网交换机可以很方便地实现虚拟局域网VLAN (Virtual LAN)。

虚拟局域网VLAN是由一些局域网网段构成的与物理位置无关的逻辑组,而这些网段具有某些共同的需求。每一个VLAN 的帧都有一个明确的标识符,指明发送这个帧的计算机是属于哪一个VLAN。

虚拟局域网其实只是局域网给用户提供的一种服务, 而并不是一种新型局域网。 由于虚拟局域网是用户和网络资源的逻辑组合,因此可按照需要将有关设备和资源非常方便地重新组合, 使用户从不同的服务器或数据库中存取所需的资源。

VLAN的概念

虚拟局域网(Virtual Local Area Network,VLAN)

将一个物理交换机通过配置变成多个逻辑上的交换机。每一个逻辑交换机连接一个局域网(子网)。

            

VLAN的特点:

  • 基于逻辑的分组
  • 在同一VLAN内和真实局域网相同
  • 不受物理位置限制
  • 减少结点在网络中移动带来的管理代价
  • 不同VLAN内用户要通信需要借助三层设备
     

与物理位置无关的VLAN 

          

VLAN具有的功能

  • 控制网络广播、提高网络性能;
  • 分隔网段、确保网络安全;
  • 简化网络管理、提高组网灵活性。
     

虚拟局域网使用的以太网帧格式 

IEEE 批准了802.3ac 标准,该标准定义了以太网的帧格式的扩展,以支持虚拟局域网。

虚拟局域网协议允许在以太网的帧格式中插入一个 4字节的标识符,称为VLAN 标记(tag),用来指明发送该帧的计算机属于哪一个虚拟局域网。

插入VLAN 标记得出的帧称为 802.1Q 帧或带标记的以太网帧。

      

基于端口的VLAN 

创建新VLAN • 手工将端口加入到新VLAN中,即可实现基于端口的 VLAN。

       

默认情况下,交换机所有端口属于VLAN1(Default VLAN) 。

多交换机同VLAN的通信 

为了实现在互联线缆上承载多个VLAN的数据帧,需要一种能够区分不同VLAN数据帧的方式。

802.1Q规定了VLAN的标签信息及标签格式,用来区别不同VLAN的数据帧。

        

802.1Q帧格式 

IEEE802.1Q使用4Byte的标记头来定义Tag(标记);

Tag头中包括2Byte的VPID(VLAN Protocol Identifier)和2Byte的VCI(VLAN Control Information)。

        

IEEE802.1Q数据帧 

标记协议标识(VPID): 固定值0x8100,表示该帧载有802.1Q标记信息 。

标记控制信息(TCI): Priority:3比特,表示优先级 。

Canonical format indicator:规范格式指示符1比特,表示总线型以太网、FDDI、令牌环网

VlanID:12比特,表示VID,范围1-4094。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