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5.1)运输层-进程之间的通信

从通信和信息处理的角度看,运输层向它上面的应用层提供通信服务,它属于面向通信部分的最高层, 同时也是用户功能中的最低层。

当网络的边缘部分中的两个主机使用网络的核心部分的功能进行端到端的通信时,只有位于网络边缘部分的主机的协议栈才有运输层,而网络核心部分中的路由器在转发分组时都只用到下三层的功能。

“逻辑通信”的意思是“好像是这样通信,但事实上并非真的这样通信”。 从IP层来说,通信的两端是两台主机。但“两台主机之间的通信”这种说法还不够清楚。

严格地讲,两台主机进行通信就是两台主机中的应用进程互相通信。 从运输层的角度看,通信的真正端点并不是主机而 是主机中的进程。也就是说,端到端的通信是应用进程之间的通信

网络层和运输层有明显的区别

网络层是为主机之间提供逻辑通信, 而运输层为应用进程之间提供端到端的逻辑通信

在一台主机中经常有多个应用进程同时分别和另一台主机中的多个应用进程通信。这表明运输层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复用 (multiplexing)和分用(demultiplexing)。

复用——在发送方不同的应用进程都可以使用同一个运输层协议传送数据(需要加上适当的首部);

分用——接收方的运输层在剥去报文的首部后能够把这些数据正确交付目的应用进程。

对接收到的报文进行差错检测。网络层的IP数据报首部中的检验和字段,只对首部差错进行检验。 根据应用程序的不同需求,运输层需要有两种不同的运输协议,即面向连接的TCP和无连接的UDP。

基于端口的复用和分用功能

        

运输层向高层用户屏蔽了下面网络核心的细节(如网络拓扑、所采用的路由选择协议等),它使应用进程看见的就是好像在两个运输层实体之间有一条端到端的逻辑通信信道。

但这条逻辑通信信道对上层的表现却因运输层使用的不同协议而有很大的差别。

当运输层采用面向连接的TCP协议时,尽管下面的网络是不可靠的(只提供尽最大努力服务),但这种逻辑通信信道就相当于一条全双工的可靠信道。

当运输层采用无连接的UDP协议时,这种逻辑通信信道是一条不可靠信道。

  • 2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