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P中重载赋值操作符

在CPP中,析构函数,拷贝构造函数和赋值操作符的重载总是绑定在一起的。

 

一、几个问题

1、赋值操作符重载函数

        参数为:const Test& obj,加上const的原因是我们不希望此函数对用来进行赋值的obj进行任何修改,其次加上const的形参,能接受const和非const的实参,反之只能接受非const的实参。

        返回值为:Test&,返回值是返回被赋值着的引用,即*this,这样可以实现连续复制,类似

t2 = t1 = t3。如果返回不是引用类型而是Test,那么返回的是*this的副本,再用这个副本作为左值,那么就会出错。

        避免自赋值:c/c++的语法并不反对类似 t2 = t2 这样的自赋值语法,所以要在操作符重载加以判断避免自赋值操作,一来为了提高效率,二来避免出错。假设如上代码去掉 if 判断:

那么*this与obj是同一个对象时,执行 delete m_pointer 也就意味着c.m_pointer也被delete,那么执行到 m_pointer = new int(*obj.m_pointer) 时 m_pointer就是一个野指针了,对一个野指针解引用就会出错。

        为什么先 delete m_pointer 再new:因为原先的m_pointer是通过类的构造函数new的,要再new一个空间并初始化为 *obj.m_pointer 就需要先将原来的 m_pointer 给delete,不然将造成内存泄漏,其实在这里还可以复用 m_pointer 原先的堆空间

        赋值运算符的重载函数只能是类的成员函数,不能是是类的静态函数(因为静态成员函数只能操作类的静态成员),也不能是(友元)全局函数,否则在编译阶段就出错了!假设可以为全局函数,c++类已经默认提供了赋值重载函数了,那么在赋值运算符重载函数(全局函数)和赋值运算符重载函数(类的成员函数)同时存在的情况下,当进行相同类型间的赋值时,编译器就不知道要调用哪一个函数了。

        调用时机:对比拷贝构造函数和赋值运算符重载函数的代码,可见除了避免自赋值判断之外,赋值运算符重载函数还比拷贝构造函数多了一句delete。其实初始化和赋值这两个东西不一样。初始化调用的是拷贝构造函数,m_pointer = new int(*obj.m_pointer) 语句是对象首次动态分配空间中边分配边为该空间初始化的,但是在赋值时调用的是赋值运算符重载函数,m_pointer = new int(*obj.m_pointer) 是在第二次分配空间的时候变分配边为该空间初始化的,所以需要把上次的new到的空间delete。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