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域网技术-PPP协议


前言

以下内容主要参考华为培训IE课件、HedEx。未来几章节重点是广域网PPP、MP、PPPoE等技术。


PPP协议

PPP(Point-to-Point Protocol)协议,是一种在点到点链路上承载网络层数据包的数据链路层协议,主要用来支持全双工的同/异步链路上进行点到点之间的数据传输。

(一)使用PPP协议的目的

PPP协议是在串行线IP协议SLIP(Serial Line IP)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由于SLIP协议只支持异步传输方式、无协商过程(尤其不能协商如双方IP地址等网络层属性)、只能承载IP一种网络层报文等缺陷,在发展过程中逐步被PPP协议所替代。


(二)PPP协议的优点

PPP协议有如下优点:

1)对物理层而言,既支持同步链路又支持异步链路,而如X.25、FR等数据链路层协议只对同步链路提供支持,SLIP只支持异步链路。
2)有一个易扩充的协议框架,便于支持新协议。
3)支持各种链路层参数的协商(LCP)。
4)能承载多种网络层报文,提供各种NCP协议(如IPCP、IPXCP等),用于各网络层属性的协商,更好地支持了网络层协议。
5)提供验证协议CHAP、PAP,更好地保证了网络的安全性。
6)无重传机制,网络开销小,速度快。


(三)PPP架构和报文格式

1、基本架构

PPP协议处于TCP/IP的数据链路层,主要用在支持全双工的同异步链路上,进行点到点之间的数据传输。
TCP/IP协议栈位置

PPP的协议族包括:

LCP,链路控制协议,主要用来协商链路参数,建立、拆除和监控PPP链路。
NCP,网络层控制协议,主要用来协商在数据链路上所传输的数据包的格式与类型。
PPP扩展协议,主要用于提供对PPP功能的进一步支持,如PAP、CHAP等。


2、报文格式

PPP报文封装格式
(1)PPP报文的格式如上图所示,各字段含义如下:

①Flag字段
Flag字段标识一个物理帧的起始和结束,该字节为0x7E。
②Address字段
Address字段可以唯一标识对端。但因为PPP协议是被运用在点到点的链路上,因此,使用PPP协议互连的两个通信设备无须知道对方的数据链路层地址。按规定将该字节填充为全1的广播地址。
③Control字段
该字段默认值为0x03,表明为无序号帧,PPP默认没有采用序列号和确认来实现可靠传输。Address字段和Control字段一起标识此报文为PPP报文,即PPP报文头为FF03。
④Protocol字段
Protocol字段可用来区分PPP数据帧中Information字段所承载的数据报类型。该字段的内容必须依据ISO3309的地址扩展机制所给出的规定。如果当发送端发送的PPP数据帧的Protocol字段不符合其规定,接收端则会认为此数据帧是不可识别的,接收端向发送端发送一个Protocol-Reject报文。
常见的协议代码有:0021—IP,002b—Novell IPX,8021—IPCP,802b—Novell IPXCP,c021—LCP,c023—PAP,c223—CHAP等。
⑤Information字段
Information字段,最大长度是1500字节,其中包括填充字段的内容。Information字段的最大长度称为最大接收单元MRU。MRU的缺省值为1500字节,在实际应用中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MRU的协商。(联想:以太网接口的MTU默认也为1500B)
⑥FCS字段
FCS字段的功能主要对PPP数据帧传输的正确性进行检测。


(2)在链路建立阶段,PPP协议通过LCP报文进行链路的建立和参数协商过程。此时,LCP报文作为PPP数据帧的载荷数据被封装在Information字段中,PPP数据帧的Protocol字段值为C021。LCP报文的格式如上图所示,各字段含义如下:

①code字段
代码字段,长度1个字节,主要用来标识LCP数据报文的类型。
在链路建立阶段,接收方接收到LCP数据报文。当其code字段的值无效时,就会向对端发送一个LCP的代码拒绝报文(Code-Reject报文)。
常见code值对应的报文类型如下图所示:

code值报文类型
0x01Configure-Request
0x02Configure-Ack
0x03Configure-Nak
0x04Configure-Reject
0x05Terminate-Request
0x06Terminate-Ack
0x07Code-Reject
0x08Protocol-Reject
0x09Echo-Request
0x0AEcho-Reply
0x0BDiscard-Request
0x0CReserved

②Identifier字段
标识字段,长度1个字节,用来匹配请求和响应,当标识域值非法时,该报文被丢弃。
通常一个配置请求报文的ID是从0x01开始逐步加1的。当对端接收到该配置请求报文后,无论使用何种报文回应对方,但必须要求回应报文中的ID要与接收报文中的ID一致。
③Length字段
长度字段,该LCP报文的总字节数。它是code字段、Identitifier字段、Length字段和Data字段的长度的总和。
④Data字段
Data字段,包含的是协商报文的内容,由多个TLD组成。其中,type为协商选项类型,Length为协商选项长度,一个TLD组的总长度,Data为协商选项的具体内容。
常见Type中的协商类型值如下表所示:

协商类型值协商报文类型
0x01Maximum-Receive-Unit
0x02Async-Control-Character-Map
0x03Authentication-Protocol
0x04Quality-Protocol
0x05Magic-Number
0x06RESERVED
0x07Protocol-Field-Compression
0x08Address-and-Control-Field-Compression
3、PPP基本原理
PPP的建链过程

核心是:LCP协商、认证协商和NCP协商
PPP链路的建立是通过一系列的协商完成的。其中,LCP除了用于建立、拆除和监控PPP数据链路,还主要进行链路层参数的协商,如工作方式、MRU、验证协议、magic-number等;NCP主要用于协商在该数据链路上所传输的数据包的格式与类型,如IP地址等。

下图是PPP协议整个链路建立过程需经历的阶段的状态转移图。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此处列出的是PPP的工作阶段,并非PPP的协议状态。由于PPP是由一组协议组成的,因此PPP本身没有协议状态。只有特定的的协议如LCP和NCP等才有协议状态和状态转换(协议状态机)。

PPP状态机
(1)PPP链路建立过程的简单描述如下:
①PPP协议运行总是以Dead阶段开始和结束。通常处在这个状态的时间很短,仅仅是检测到硬件设备后(即硬件连接状态为UP)就进入Establish阶段。
②在Establish阶段,PPP链路进行LCP协商。协商内容包括工作方式(SP/MP)、MRU、magic number、验证方式等。LCP协商成功后进入Opened状态,表示底层链路已经建立。
③如果配置了验证,将进入Authentication阶段,开始CHAP或PAP验证。如果没有配置验证,则直接进入Network阶段。(LCP协商认证方式,Auth协商认证数据)
④对于Authenticate阶段,如果验证失败,进入Terminate阶段,拆除链路,LCP状态状态转为Closed。如果验证成功,进入Network阶段,此时LCP状态仍为Opened,而NCP状态从Initial转到Starting。
⑤在Network阶段,PPP链路进行NCP协商,NCP协商根据网络层协议的不同分为IPCP、MPLSCP等协商。IPCP协商主要包括双方的IP地址。通过NCP协商来选择和配置一个网络层协议。只有相应的网络层协议协商成功后(相应协议的NCP协商状态为Opened),该网络层协议才可以通过这条PPP链路发送报文。例如,IPCP协商通过后,这条PPP链路才可以承载IP报文。
⑥NCP协商成功后,PPP链路将一直保持通信。PPP运行过程中,可以随时中断连接,物理链路断开、认证失败、超时定时器时间到、管理员通过配置关闭连接等动作都可能导致链路进入Terminate阶段。
⑦进入Terminate阶段后且资源释放完毕,即进入Dead阶段。

(2)在点对点链路的配置、维护和终止过程中,PPP需经历以下几个阶段:
①Dead阶段(链路不可用阶段)
有时也称为物理层不可用阶段。当通信双方的两端检测到物理线路激活(通常是检测到链路上有载波信号)时,就会从Dead阶段跃迁至Establish阶段。
②Establish阶段(链路建立阶段)
在链路建立阶段,LCP的状态机会发生2次变化。
当链路处于Dead阶段时,LCP的状态机处于Initial或Starting。当检测到链路可用时,物理层会向链路层发一个Up事件。链路层收到该事件后,会将LCP的状态机从当前状态改变为Request-Sent(请求发送状态),根据此时的状态机LCP会进行相应的动作,也就是开始发送Configure-Request报文来配置数据链路。
无论哪一端接收到了Configure-Ack报文时,LCP的状态机又要发生改变,从当前状态改变为Opened状态。进入Opened状态后收到Configure-Ack报文的一方则完成了当前阶段,应该向下一阶段跃迁。
③Authenticate阶段(验证阶段)
PPP链路缺省情况下,不进行验证。如果要求验证,在Establish阶段必须指定验证协议。PPP验证有2种用途,一是用于主机和路由器之间,通过PPP网络服务器交换电路或拨号接入连接的链路,另一个是用于专用线路。
PPP验证提供了2种验证方式,PAP和CHAP。验证方式的选择是依据在Establish阶段双方进行协商的结果。然而,链路质量的检测也会在这个阶段同时发生,但协议规定不会让链路质量的检测无限制的延迟验证过程。
在这个阶段,仅支持链路控制协议LCP、验证协议和质量检测数据报文,其它的数据报文都会被丢弃。如果在这个阶段再次收到了Configure-Request报文,则又会返回到Establish阶段。
④Network阶段(网络层协议阶段)
一旦PPP完成了前面几个阶段,每种网络层协议(IP、IPX和AppleTalk)会通过各自相应的网络控制协议进行配置,例如:通过IPCP进行IP协议的配置。每个NCP协议可在任何时间打开和关闭,当一个NCP的状态机变成Opened状态时,则PPP就可以开始在链路上承载网络层的数据包报文了。
⑤Terminate阶段(网络终止阶段)
PPP能在任何时候终止链路。当载波丢失、认证失败、链路质量检测失败或管理员人为关闭链路等情况均会导致链路终止。

4、LCP协商过程
(1)LCP的报文类型

LCP的报文类型,通过LCP报文中的code字段的值来区分。常用的LCP报文有Configure-Request、Configure-Ack、Configure-Nak、Configure-Reject、Terminate-Request、Terminate-Ack、Code-Reject、Protocol-Reject、Echo-Request、Echo-Reply等。

需要注意的是Configure-Ack、Configure-Nak和Configure-Reject的区别。
Configure-Ack,表示对端发送的Configure-Request中的参数能被本地识且协商成功
Configure-Nak,表示对端发送的Configure-Request中的参数能被本地识别但协商失败
Configure-Reject,表示对端发送的Configure-Request中的参数不能被本地识别(自然还到不了协商步骤)
再具体点说,到底何时发回Configure-Ack、Configure-Nak和Configure-Reject,看type字段的取值是否合法以及参数协商成功否,type取值合法且参数协商成功则发回Configure-Ack,type取值合法但参数协商失败则发回Configure-Nak,type取值不合法则发回Configure-Reject。

(2)LCP协商的参数

LCP链路建立需要协商多种参数,主要有工作方式、MRU、认证协议和magic-number。
MRU,最大接收单元,表示PPP数据帧中Information字段的总长度。协商规则:使用两端较小值。默认是1500。
认证协议,协商规则:被认证方必须支持认证方使用的认证协议,默认是不认证的。
Magic-number,魔术字,是一个随机产生的数字,用于检测链路环路。
如果收到的LCP报文中的魔术字和本地产生的魔术字相同,则认为链路有环路。
协商规则:一端支持另一端不支持,表示链路无环路,协商成功;两端都支持则使用检测机制检测环路。默认是启用的。

注意:如果两台路由器已经成功建立了LCP链接(均未配置认证),后来更改一方的认证方式为PAP,那么两台路由器之间的LCP连接是否会断开?
答:当双方成功建立LCP链接后,每隔一段时间进行一次简易协商(Echo-Request/Echo-Reply),只协商magic number字段(实验观察发现),不再协商认证方式。所以LCP链接成功建立后,即使更改了一方的认证方式为PAP,LCP连接仍然是成功的。但此时若重启路由器等等,LCP连接需要重新协商,此次协商会协商所有参数,所以这种情况下LCP协商失败LCP连接建立失败。

(3)魔术字及其防环的详细介绍

1)LCP使用魔术字(Magic-Number)检测链路环路和其它异常情况。魔术字为随机产生的一个数字,随机机制需要保证两端产生相同魔术字的可能性几乎为0。
2)收到一个Configure-Request报文之后,其包含的魔术字需要和本地产生的魔术字做比较,如果不同,表示链路无环路,则使用Confugure-Ack报文确认(其他参数也协商成功),表示魔术字协商成功。在后续发送的报文中,如果报文含有魔术字字段,则该字段设置为协商成功的魔术字,LCP不再产生新的魔术字。
3)如果收到的Configure-Request报文和自身产生的魔术字相同,则发送一个Configure-Nak报文,携带一个新的魔术字。然后,不管新收到的Configure-Nak报文中是否携带相同的魔术字,LCP都发送一个新的Configure-Request报文,携带一个新的魔术字。如果链路有环路,则这个过程会不停的持续下去,如果链路没有环路,则报文交互会很快恢复正常。

(4)LCP协商过程中的典型情况

①LCP协议—参数协商成功
LCP协商成功

如果R2能识别Configure-Request报文中的所有链路层参数,并且认为每个参数的取值都是可以接受的,则向R1回应一个Configure-Ack报文。


②LCP协议—参数协商时能识别但不能接受
LCP参数能识别但是不接受
如果R2能识别Configure-Request报文中的所有链路层参数,但认为部分或全部参数的取值不能接受,则发回一个Configure-Nak报文。在这个Configure-Nak报文中,只包含不能接受的那部分参数,并将取值修改为R2可以接受的值。R1接收到后,修改参数,重新发送Configure-Request报文。


③LCP协议—参数协商时不能识别
LCP不能识别
如果R2不能识别Configure-Request报文中携带的部分或全部链路层参数,则R2回应一个Configure-Reject报文。在此Configure-Reject报文中,只包含不被识别的部分参数。


④LCP协议—检测链路状态(简易协商)
LCP检测链路状态

LCP建立连接之后,系统会使用Echo-Request报文和Echo-Reply报文检测链路状态,收到一个Echo-Request报文后应当回应一个Echo-Reply报文,表示链路状态正常(两个报文中只包含MagicNumber参数)。


⑤LCP协议—连接关闭
LCP协议关闭

5、PPP认证过程
(1)PAP认证(Password Authentication Protocol)

①PAP验证报文
在PPP报文的帧格式中,我们了解到,当PPP报文的protocol字段取值为0xC023时,其载荷数据为PAP报文,即PAP报文封装在protocol字段为0xC023的PPP数据链路层帧的information字段中。PAP数据报的帧格式如下图所示:

PAP报文结构
其中,code字段代表了PAP报文类型,主要有Authenticate-Request报文Authenticate-Ack报文Authenticate-Nak报文

Authenticate-Request报文
请求报文
Authenticate-Ack报文/Authenticate-Nak报文
ACK NAK报文
②PAP验证过程
PAP验证是明文验证,即口令为明文。另外,PAP验证为2次握手验证协议,被验证方主动发起第一次握手,发出Authenticate-Request报文,验证方回应第二次握手,发出Authenticate-Ack或Authenticate-Nak。
验证过程仅在链路初始建立阶段进行。当链路建立阶段结束后,用户名和密码将由被验证方重复地在链路上发送给验证方,直到验证通过或者中止连接。具体过程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被验证方把本地用户名和口令发送到验证方;验证方根据本地用户表(AAA下配置)查看是否正确,然后做出不同反应。

③PAP配置

验证方:

ppp authentication-mode pap
//接口下,配置PPP认证方式为PAP
aaa
local-user huawei password cipher 123
local-user huawei service-type ppp
//AAA下,配置用户名密码和服务类型(查资料了解AAA详细配置)

被验证方:

ppp pap local-user huawei password cipher 123
//接口下,配置本地被对端以PAP方式验证时,本地发送的PAP用户名和密码


(2)CHAP认证(Challenge-Handshake Authentication Protocol)

①CHAP验证报文
在PPP报文的帧格式中,我们了解到,当PPP报文的protocol字段取值为0xC223时,其载荷数据为CHAP报文,即CHAP报文封装在protocol字段为0xC223的PPP数据链路层帧的information字段中。CHAP数据报的帧格式如下图所示:
CHAP报文
其中,code字段代表了CHAP数据报的类型,主要有Challenge报文Response报文Success报文Failure报文


Challenge报文和Response报文
Challenge Reasponse
Success报文和Failure报文
Success Failure

②CHAP验证过程
CHAP验证是密文验证,验证过程中在网络上传输Identifier用户名随机数MD5值不传输密码,因此安全性要比PAP高。另外,CHAP验证为3次握手验证协议,首先,验证方主动发起第一次握手,发出Challenge报文,然后,被验证方回应第二次握手,发出Response报文,最后,验证方回应第三次握手,发出Success/Failure报文。

CHAP验证有2种方式,单向验证和双向验证。单向验证是指一端作为验证方,另一端作为被验证方;双向验证是单向验证的简单叠加,即两端都是既作为验证方又作为被验证方。在实际应用中一般只采用单向验证。具体过程如下图所示:
CHAP过程

③CHAP4种常见情况
CHAP单向验证过程分2种情况:验证方接口配置了用户名和验证方接口没有配置用户名。(可将被认证方接口是否配置密码考虑在内,细分为4种情况,其中第4种情况“认证方接口没有配置用户名,被认证方接口没有配置密码”必然失败)

i.验证方接口配置了用户名(再区分被验证方接口是否配置了密码)
验证方主动发出Challenge报文,该报文中包含Identitier、随机数和用户名
被验证方接收到Challenge报文后,先检查被验证方接口上是否配置了password
如果配置了则被验证方使用接口密码计算MD5,即MD5(随机数、Identifier、接口密码),将生成的MD5值和接口用户名发回给验证方(Response报文);
如果接口未配置password,则根据Challenge报文中的用户名在本端的AAA用户数据库中查找对应的密码计算MD5,即MD5(随机数、Identifier、AAA对应密码),将生成的密文和接口用户名发回给验证方(Response报文)。

验证方根据Response报文中用户名(即被验证方接口用户名)查询本端AAA数据库中对应的密码,同样用MD5(随机数、Identifier、AAA对应密码)加密,比较二者的密文,根据比较结果返回不同的响应。

ii.验证方接口没有配置用户名(这种情况,被验证方接口必须配置密码)
验证方主动发出Challenge报文,该报文中包含Identitifier、随机数,不含用户名
被验证方接收到Challenge报文后,使用接口密码计算MD5,即MD5(随机数、ID、接口密码),将生成的MD5值和接口用户名发回验证方(Response报文)。
验证方根据Response报文的用户名(即被验证方的用户名)查询数据库中的对应密码,进行MD5(随机数、Identifier、AAAUI应密码)加密,比较二者的密文,根据比较结果返回不同的响应。

④CHAP的配置

验证方:

ppp authentication-mode chap
//接口下,配置PPP认证方式为CHAP
aaa
local-user huawei password cipher 123
local-user huawei service-type ppp
//AAA下,配置用户名、密码和服务类型(查资料了解AAA详细配置)

被验证方:

ppp chap user huawei
ppp chap password cipher 123
//接口下,配置本地被对端以CHAP方式验证时,本地发送的CHAP用户名和密码


6、NCP协商过程

NCP协议,主要用来协商在该数据链路上所传输的数据包的格式与类型。能承载多种网络层报文,提供各种NCP协议(如IPCP、IPXCP等),用于各网络层属性的协商,更好地支持了网络层协议。

(1)NCP报文

NCP报文的类型主要有Configure-Request、Configure-Ack、Configure-Nak等。

(2)NCP协商参数

根据承载的网络层报文的不同,NCP分为IPCP、IPXCP、MPLSCP等等。
其中,IPCP,用于协商控制IP参数(主要是检查对端IP是否可用、是否冲突),使PPP可用于传输IP数据包。

(3)NCP协商过程

①IPCP静态协商IP地址(双向:都是静态)
NCP静态协商过程

如上图所示,两端配置的IP地址分别是12.1.1.1/24和12.1.1.2/24(两端IP地址即使不在同一网段也会通过IPCP协商)。两端静态配置IP地址的时候会进行如下协商(主要是检测IP地址是否可用、是否冲突):
R1和R2都要发送Configure-Request报文,在此报文中包含本地配置的IP地址;
R1和R2接收到对端的Configure-Request报文之后,检查其中的IP地址,如果IP地址是一个合法的单播地址,而且和本地配置的IP地址没有冲突,则认为对端可以使用该地址,回应一个Configure-Ack报文。

②IPCP动态协商IP地址(双向:一方动态、一方静态,看具体配置)

NCP动态协商过程

如上图所示,R1配置为请求对端分配IP地址,R2配置静态IP地址12.1.1.2/24,并且启用R2给对端分配IP地址的能力,给R1分配IP地址12.1.1.1。
两端动态协商IP地址过程如下:
R1向R2发送一个Configure-Request报文,此报文中含有IP地址0.0.0.0,一个含有0.0.0.0的IP地址的Configure-Request报文表示向对端请求IP地址;
R2收到该报文后,认为其中包含的地址(0.0.0.0)不合法,于是使用Configure-Nak回应一个新的IP地址12.1.1.1
R1收到此Configure-Nak报文后,更新本地IP地址,并重新发送一个Configure-Request报文,包含新的IP地址12.1.1.1
R2收到Configure-Request报文后,认为其中包含的IP地址为合法地址,回应一个Configure-Ack报文;
同时,R2也要向R1发送Configure-Request报文请求使用地址12.1.1.2,R1认为此地址合法,回应Configure-Ack报文。

(4)IPCP动态协商IP地址配置
ip pool HuaWei
network 12.1.1.0 mask 24
//用户视图下,定义一个地址池

remote address pool HuaWei
//接口下,被请求方启用远端地址池

ip address ppp-negotiate
//请求方启用IPCP动态协商IP地址,启用后即会向对端请求IP地址

总结

本章重点为PPP的定义、建链过程及LCP协商、PPP认证与NCP协商过程。

  • 5
    点赞
  • 4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打赏
    打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打赏作者

我就是卧底

若有帮助,欢迎支持!

¥1 ¥2 ¥4 ¥6 ¥10 ¥20
扫码支付:¥1
获取中
扫码支付

您的余额不足,请更换扫码支付或充值

打赏作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