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值指令EQU与DATA

1.赋值伪指令EQU

指令格式:
字符名称 EQU 数值或汇编符号
EQU伪指令的功能是使指令中的“字符名称”等价于给定的“数值或汇编符号”。赋值后的字符名称可在整个程序中使用。字符名称必须先赋值后使用,通常将赋值指令放在源程序的开头。
例:

AA         EQU  R1                  ;给AA赋值R1
DATA1      EQU  10H                 ;给DATA1赋值10H
DELAY      EQU  2200H               ;给DELAY赋值2200H
		   ORG  2000H               
		   MOV  R0,DATA1            ;R0←(10H)
		   MOV  A,AA                ;A←(R1)
		   LCALL  DELAY             ;调用起始地址为2200H的子程序
		   END		   

上述代码分析:经EQU定义后,AA等效于R1,DATA1等效于10H,DELAY等效于2200H,该程序在汇编时,自动将程序中AA换成R1,DATA1换成10H、DELAY换成2200H,再汇编为机器代码程序。
使用赋值伪指令EQU的好处在于程序占用的资源数据符号或寄存器符号用占用源的英文或英文缩写字符名称来定义,后续编程中凡是出现该数据符号或寄存器符号就用该字符名称代替,这样采用有意义的字符名称进行编程,更容易记忆和不容易混淆,也便于阅读修改。

2.数据地址赋值指令DATA

指令格式:
字符名称 DATA 表达式
例如,AA DATA 2000H (结合上面的程序)
汇编时,将程序中的AA字符名称用2000H取代。
DATA伪指令与EQU伪指令的功能相似,其主要区别是:

  1. DATA伪指令定义的字符名称可先使用后定义,放在程序开头、结尾均可;而EQU伪指令定义的字符名称只能是先定义,后使用。
  2. EQU伪指令可以将一个汇编符号赋值给字符名称,而DATA伪指令只能将数据地址赋值给字符名称。
  • 3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