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与数据库连接各框架的概念

Java与数据库连接各框架的概念

简介

JDBC

Java数据库连接,(Java Database Connectivity,简称JDBC)是Java语言中用来规范客户端程序如何来访问数据库的应用程序接口,提供了诸如查询和更新数据库中数据的方法。我们通常说的JDBC是面向关系型数据库的。

JDBC API

JDBC API是一个Java API,可以访问任何类型表列数据,特别是存储在关系数据库中的数据。
JDBC库中所包含的API通常与数据库使用于:

连接到数据库
创建SQL或MySQL语句
在数据库中执行SQL或MySQL查询
查看和修改数据库中的数据记录
JDBC API支持用于数据库访问的两层和三层处理模型,但通常,JDBC体系结构由两层组成:

JDBC API:提供应用程序到JDBC管理器连接。
JDBC驱动程序API:支持JDBC管理器到驱动程序连接。
JDBC API使用驱动程序管理器并指定数据库的驱动程序来提供与异构数据库的透明连接。

JDBC驱动程序管理器确保使用正确的驱动程序来访问每个数据源。 驱动程序管理器能够支持连接到多个异构数据库的多个并发驱动程序。

hibernate

Hibernate是Java环境的对象关系映射解决方案。对象关系映射或ORM是将应用程序域模型对象映射到关系数据库表的编程技术。Hibernate是一个基于Java的ORM工具,它提供了一个框架,用于将应用程序域对象映射到关系数据库表,反之亦然。

JPA

JPA的是 Java Persistence API 的简写,是Sun官方提出的一种ORM规范!
Sun提出此规范有2个原因:
1.简化现有Java EE和Java SE应用开发工作。
2.Sun希望整合ORM技术,实现天下归一。
重点在于,JPA是一套规范,而不是具体的ORM框架。
故Hibernate、TopLink 等ORM框架 都是JPA的实现,其中Hibernate已获得Sun的兼容认证。
JPA的标准的定制是hibernate作者参与定制的,所以JPA是Hibernate的一个总成。
优势在于:
1.开发者面向JPA规范的接口,但底层的JPA实现可以任意切换:觉得Hibernate好的,可以选择Hibernate JPA实现;觉得TopLink好的,可以选择TopLink JPA实现。
2.这样开发者可以避免为使用Hibernate学习一套ORM框架,为使用TopLink又要再学习一套ORM框架。

Spring-data-jpa

Spring Data是Spring Framework的一部分 。Spring Data存储库抽象的目标是显着减少为各种持久性存储实现数据访问层所需的样板代码量。

Spring Data JPA不是JPA提供者。它是一个库/框架,它在我们的JPA提供程序(如Hibernate)的顶部添加了一个额外的抽象层。

mybatis

MyBatis 是一款优秀的持久层框架,它支持定制化 SQL、存储过程以及高级映射。MyBatis 避免了几乎所有的 JDBC 代码和手动设置参数以及获取结果集。MyBatis 可以使用简单的 XML 或注解来配置和映射原生信息,将接口和 Java 的 POJOs(Plain Ordinary Java Object,普通的 Java对象)映射成数据库中的记录。

对比

Hibernate和Spring Data JPA区别:

Hibernate是一个JPA实现,而Spring Data JPA是一个JPA数据访问抽象。Spring Data提供了GenericDao 自定义实现的解决方案 。它还可以通过方法名称约定代表您生成JPA查询。

使用Spring Data,您可以使用Hibernate,Eclipse Link或任何其他JPA提供程序。一个非常有趣的好处是您可以使用 @Transactional 注释以声明方式控制事务边界。

Spring Data JPA不是一个实现或JPA提供程序,它只是一个抽象,用于显着减少为各种持久性存储实现数据访问层所需的样板代码量。

Hibernate提供了Java Persistence API的参考实现,使其成为具有松散耦合优势的ORM工具的绝佳选择。

请记住,Spring Data JPA始终需要JPA提供程序,如Hibernate或Eclipse Link。

Mybatis与Hibernate的区别:
  1. hibernate是全自动,而mybatis是半自动
  2. hibernate数据库移植性远大于mybatis
  3. hibernate拥有完整的日志系统,mybatis则欠缺一些
  4. mybatis相比hibernate需要关心很多细节
  5. sql直接优化上,mybatis要比hibernate方便很多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